抢搭中欧班列长安号康佳白电“快车”提速

资讯2022-12-07 15:37

11月23日,由西安始发的中欧班列长安号,装载着40个集装箱的康佳冰箱洗衣机等家电驶向欧洲,当天,中欧班列长安号年发车量首次突破4000列,借助这一国际贸易大通道康佳白电业务也再次“提速”。

康佳封面图

近年来,康佳坚持“科技+产业+园区”战略布局,并加快推进白电“百亿战略”。2018年至今,康佳持续拓展提升白电业务,通过并购“新飞”品牌,加强了白电品牌基础;通过合资成立宁波空调生产基地,搭建了自身空调制造能力;通过并购倍科(滚筒洗衣机)中国工厂,补齐了滚筒洗衣机技术短板;通过新建西安智能家电产业园,探索发展洗碗机业务。

在康佳的整个业务布局中,白电业务归属于“新消费电子”类别,反映了康佳在新市场环境下对白电的前瞻定位。2019年以来,在疲软的房地产市场影响下,传统家电产品进入“无增长周期”,但同时,行业亦涌现出不少结构性机会。如洗碗机、洗地机等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家电新兴品类,新品类中洗碗机2021年国内零售额同比增速就达14.4%,超过整个家电行业增速10.8个百分点(奥维云网数据)。

此外,在物联化、智能化等趋势的影响下,一些传统家电产品日益显现出功能多元化、个性化的特点,传统上定位为耐用消费品的家电产品,其产品和产业逻辑愈来愈向消费电子靠拢。

作为白电行业的后起之秀,康佳最大的机遇在于把握家电行业的“结构性机会”。过去几十年,渠道、品牌、营销可以说是白电产品制胜的先手,其重要性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超过产品本身。而在新的行业逻辑下,家电企业需要更多地考虑如何敏捷地应对市场新需求,如何在成本持续上升,外需、内需增长放缓,“双循环”发展格局逐渐确立的大环境下,持续加强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在西安,康佳智能家电产业园不仅仅是一个传统的制造基地。2022年2月该产业园开工时,就以“零库存零积压”模式和全球“灯塔”智能标杆工厂为目标,采用智能化物流系统、智能AI视觉识别系统,可实现无人化AGV配送,实现了产品良率和产线效率行业领先。

1

在产品和产业布局方面,康佳智能家电产业园聚焦智能化厨电产品(洗碗机、洗衣机、蒸烤箱等),融合了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并引入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技术,聚焦智造能力提升,多品牌、多品类运作完整的“白电+厨电”大白电全产业链体系。目前,康佳已储备了洗碗机行业众多“人无我有”的精品功能,确保产品极具竞争力和爆发力,集成水槽洗碗机、集成灶洗碗一体机等创新产品研发也在快速推进。

值得注意的还有,在区位布局上康佳选址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国际港务区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抓手和重要平台,也是国家首批陆港型物流枢纽和陕西自贸区的核心片区。由此始发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向西、向北常态化开行了西安至亚洲、欧洲主要枢纽城市的16条干线通道,实现了欧亚大陆全覆盖。而作为地处西部的国家中心城市,西安“联结东西、沟通南北”的区位也使其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中占据重要地位。

据透露,陕西康佳除本次出口冰箱洗衣机产品外,公司还获得了德国订购的5万台洗碗机订单,将在此后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发往欧洲。凭借康佳在海外的品牌势能和自身科技创新力、智能制造能力,康佳洗碗机等白电产品将成功打开欧洲市场,进一步,经历过欧洲市场锤炼的康佳白电产品,也将提升在国内市场的美誉度和竞争力,从而实现内外市场的相互促进。

2

就目前而言,康佳白电业务相较头部品牌还是“后来者”,但在产业格局加速重构的新形势下,已成功卡位并实现全盘产业布局的康佳,已经具备后来者居上的潜质,康佳的白电“快车”正在提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