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首个“科技创新机构”评价团体标准生效 首家“乳业科技创新基地”诞生

叶心冉2022-12-07 16: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12月7日,国内首家“乳业科技创新基地”诞生,利乐昆山一体化生产服务基地被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授予该称号。

“乳业科技创新基地”称号的评选缘起于2022年7月,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立项研究《乳制品科技创新基地评价要求》(下简称“《评价要求》”)团体标准,这是国内第一个从“科技创新机构”切入制定的团体标准,已于今年11月正式生效。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黄海丰介绍指出,《评价要求》提出的初衷主要在于三个方面,一是促进乳制品产品及加工工艺创新,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需求;二是鼓励行业内的广泛合作,促进和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三是持续优化乳业科技创新环境,提升水平,推动乳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利乐昆山一体化生产服务基地进行申报后,经过了由国际乳联中国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宋昆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任发政等业内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会的在线考察、听取汇报、审阅资料及质询讨论,专家委员会一致同意利乐昆山一体化生产服务基地通过评审。

《评价要求》明确了乳制品科技创新基地应具备的条件,包括约束性条件、科技创新能力、科研保障能力三个方面。其中“约束性条件”是申请单位必须具备和符合的基本条件;“科技创新能力”是评价申请单位的创新理念、设施设备、专业团队、前沿技术和市场洞察能力;“科研保障能力”是评价申请单位承接测试项目和培训需求的能力。

据悉,后两者指向的是机构从消费者信息抓取,到将信息转化为产品概念,再到把产品概念转变为基础配方,而后再通过小试、中试等工艺研发流程逐步完善、固化,到最后成功将产品推向市场的整个链条过程所涉及的各项节点和能力。

针对科技创新能力和科研保障能力,《评价要求》设立了一定的评分项。从评分权重来看,前者分数权重占比为84%,后者占比16%;再从硬件和软件的角度来划归,权重占比分别为49%、35%。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化程度也在评分中占据一定比重,比如要求中提到申报机构要有除在中国市场以外的研发机构;要能够向国内市场展现国外的先进创新理念;要能通过整合创新资源进行创新配合,对国内创新做出贡献等。

另外记者了解到,“乳业科技创新基地”的授予具有一定时效性,评价有效期是三年,三年以后专家评审会进行复评。

利乐公司成立于1952年,是食品加工和包装解决方案领域的头部企业。1979年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在中国市场的累计投资已达52.2亿元人民币,在北京、昆山、呼和浩特、台北均设立了包材生产厂,并在呼和浩特建立了利乐全球最大的封盖工厂。

利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朱屹东表示,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首个科技创新机构评价团体标准,利乐在第一时间提出申请,此次获授首个“乳业科技创新基地”称号是利乐服务中国乳业的又一个起点,接下来将依托利乐昆山一体化生产服务基地在创新理念和方法论、实验设备和测试条件、研发团队能力和实践经验等方面的技术积累和资源优势,全力配合协会工作,助力推动行业蓬勃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