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乘用车占据主流 二手车出口试点再扩大

王帅国2022-12-08 15: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12月6日,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地区范围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表示,为积极有序扩大二手车出口,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决定新增辽宁省、福建省等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

《通知》公布的第三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地区名单显示,新增的14个地区包含了辽宁省、福建省、河南省、四川省等4个省级行政单位与石家庄、哈尔滨、苏州等10个市级行政单位。在此之前,北京、上海、天津与广东省等30个地区已先后分两批被允许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

中国的二手车出口业务开始于2019年。2019年4月底,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5月,上述三部门共同召开专题会议,正式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经过几年的摸索,中国二手车出口车辆的结构和动力类型已经发生了改变。

“2019年和2020年,乘用车出口特别是燃油乘用车,在国际市场上基本没有太多的价格优势,所以量不是很大。反而是商用车在耐用、价格上有比较明显的优势,所以说以商用车为主。”罗磊表示,进入今年以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因为大多数出口目标国家对燃油车的关税设置更高,在乘用车领域里边,新能源车出口成为一个突破口,因此今年出口量里乘用车已经占了主流,且在乘用车里90%都是新能源车。

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中国二手车出口1.4万辆,金额突破1亿美元,销往全球102个国家和地区。此外,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二手车出口已经突破1.6万辆。加上2021年第四季度与今年7至11月的数据,中国二手车出口预估在4万辆左右。

与此同时,中国出口二手车的平均单价也在大幅提高,从2019年的不足5000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近15000美元。

随着出口车辆动力类型发生改变导致的竞争力增强、单价上涨和出口规模的增长,一些出口量多的企业也已经开始实现盈利。这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政府主管部门还要希望让规模更大一点,将更多的区域纳入到试点里边来,将来大的趋势还是以市场为主导。”罗磊认为,“目前我国二手车出口规模还比较小,如果说整个服务体系建立不起来,会影响到我们的国际竞争力。所以刚开始要小步快跑,先试起来转起来。慢慢地鼓励一些企业在海外把整个体系建起来。这个体系不一定是非得我们自己去建,也可以依托国外自有的渠道去对接起来。边利用国外的分销体系把我们的二手车出口做起来,边建立自己的体系。这样会更省时省力一些,更快一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