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连续10个月“负增长”

张锐2022-12-09 16: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12月7日,面对美国客户热情的下单,中山一服装企业的负责人周科很犹豫。“价格太低,完全没有利润,实在是不想做。”他说,疫情以来,公司内销订单下滑严重,基本靠外销业务撑着,总的只有一句话:活得太难了。

同样的处境也摆在东莞一家制鞋企业的负责人胡然面前,但他坚定地选择做下去。“(今年)疫情订单太萧条了,问题已经不在于利润,而是在存企业是否能持续经营到明年春天。”胡然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以该公司为例,开春的订单在于今年的11月与12月,如果今年的订单都不饱和,更无法安排明年的开工计划,“提前放假、迟开工的企业,开春就是寒冬,目前订单做不完的企业,明年开年还有小高潮,现在是订单为王。”

广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高延良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今年8月开始,疫情差不多在全国陆续多点爆发,很多企业停工、停产,以及还有原材料、物流等方面的压力。“下半年,能有订单的企业,凤毛麟角。”他说,除了新能源、机械设备、电子新材料,大部分传统行业的企业都过得不好。

12月2日,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今年前10个月广东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相关数据显示,1-10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61万亿元,同比增长5.8%。但同时,1-10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0.75万亿元,同比下降9.2%。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指标解释,利润总额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各种收入扣除各种耗费后的盈余,反映企业在报告期内实现的盈亏总额(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即年主营业务收入为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单位。

根据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2021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9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同比增长16.1%,两年平均增长9.5%。但今年1-2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27.51亿元,同比下降25.1%。此后,至10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已连续10个月处于负增长的状态。

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在7月出现由正转负:1-7月份,同比下降1.1%。至11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9768.2亿元,同比下降3.0%。

传统企业承压

广东省统计局关于全省工业企业的数据显示,分行业看,1-10月,利润总额贡献占比最大的制造业(6542.27亿元)同比去年下降12.3%。其中,比重较大、变动较大的包括: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利润总额(338.72亿元)下降26.1%;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制造业利润总额(1593.36亿元)下降20.6%。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电气产品产销两旺,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504.07亿元)增长19.2%;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利润总额(1155.23亿元)增长14.1%。

此外,在上述广东工业企业数据中,分规模看,1-10月,大型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193.57亿元,同比下降10.8%;中型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27.47亿元,同比下降1.4%;小型和微型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24.33亿元,同比下降13.4%。

分城市看,1-10月,广东全省21市中仅有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以及汕尾的利润总额,同比去年维持正增长,分别为3.7%、3.1%、6.3%、1.4%、15.9%;而珠三角九市中,东莞实现利润总额降幅最大,同比下降33.2%;惠州次之,同比下降32.7%。

12月8日,深圳一家以消费类电子产品为主的企业销售部负责人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该公司于2009年成立,手机产品以出口为主,在经历中国手机行业飞速发展时期后,整个行业在疫情前已出现“走下坡路”的迹象。她称,如今在海外市场,不仅有苹果、三星,华为、小米、vivo也在崛起,相比该公司的产品、品牌都更强势。

“这两年,我们也一直在摸索,想找新的增长点,做了很多关于新能源产品方面的研究,但都没有突破。”她说,目前公司产品线已拓展至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汽车电子等领域。

“在严峻的外部环境下,企业的发展的确面临很多挑战。现实也非常残酷,很多企业在这一轮危机中倒下了,也有一批企业在转型中获得了新生。”12月8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能源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韦福雷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最近几个月,韦福雷在参与的企业调研走访中也发现,一方面,“专精特新”、“小巨人”虽然受疫情影响,增长没有预期的高,但是增长仍然还是快;另一方面,传统企业的确面临较大挑战,尤其是原来以低成本作为竞争优势占领市场的企业,这几年随着上游大宗商品的涨价,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新动能待释放

今年11月18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前三季度广东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指出,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经济增长低位徘徊,主要原因是电子、电气、石油化工和电力等龙头行业增长较慢,未能对全省快速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新增长点和增长极还未有效形成,特别是在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芯片等高技术产业加快突破形成国产优势的背景下,广东新兴产业发展基础尚不牢靠,规模效应未能有效形成。不过,从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降福在收窄。

11月27日,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在解读1-11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时亦表示,总体看,工业企业利润下降,结构继续改善,部分中下游行业利润回升明显,但也要看到,工业企业效益恢复面临较大压力。

12月8日,韦福雷也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在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持续下滑的同时也要看到,1-10月广东工业投资增长14.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2.0%、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25.6%。“这意味着一批新的增长点正在形成,随着这些动能的逐步释放,工业企业利润的增长也指日可待。”他说。

一家在今年初成立的两轮电动车企业的负责人江佑全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1996年出生的他原本在英国从事软件方面的工作,疫情后选择回广州创业,看到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机会。“我本身是骑行爱好者,回国前已经觉得Ebike(电动自行车)可以做。”江佑全称,他们的初创团队大约有10个人,英国方面有从事跨境电商的顾问团队,目前主打的产品是一款针对住在城市外环/郊区,到市中心上班族的电动车,相比同类产品优势在电机、传感器和控制器上进行了优化。

“简单来说,我们的骑行体验会比一般的电动单车好,因为我们是根据很明确的场景做设计,定价是1100欧元/台,利润大概在35%,目前销量已超过2600台,手上的订单还比较充分,明年应该会有个翻倍。”江佑全说,今年上半年,锂电的价格波动很大有一些成本压力,但近期已相对稳定。

12月8日,招商银行研究院发布《2023年展望》表示,大疫三年后,渐进重启将成为2023年中国经济的主题。该展望认为,参考海外经验,经济活动向常态回归将显著提振消费动能,特别是服务消费有望出现显著反弹;政策助推下,基建和制造业投资有望稳健增长;下行压力将主要来自于出口和房地产;随着外需显著回落,出口收缩幅度或加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