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制度“瞬时启航” 银行、基金、银行理财高管诊脉市场

胡艳明2022-12-12 17: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从2022年开始,中国养老金财富的市场化管理进入到崭新阶段。”12月11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

近期,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启动实施。11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地区)的通知》,确定了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36个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地区。

养老储蓄、养老金基金、养老金保险先后落地,与去年12月已经问世的养老理财共同构成了我国个人养老金融产品体系。

个人养老金业务瞬时启航,金融机构积极布局。在本届峰会上,中国银行养老金融部总经理田军、博时基金董事长江向阳、长江养老保险公司总经理(拟任)王海峰等人探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财富管理;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中信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王洪栋、中国邮储银行资产负债部总经理刘丽娜、新华基金董事长翟晨曦从宏观及从业角度,分析了人口结构变化背景下的资产配置策略。

大众养老新阶段到来

个人养老金又被称为养老第三支柱,与基本养老保险(第一支柱)、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第二支柱)共同组成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三大支柱”。

郑秉文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养老金财富管理大约经历了三个阶段:1986-2003年,1986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试点,这个阶段是养老金财富预算制管理阶段;2004-2021年,这个阶段是养老金财富“市场化管理”的起步阶段;从2022年开始养老金财富的市场化管理进入崭新的阶段,其特点“一是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落地;二是三支柱养老金的架构已完善;三是‘主权财富’和‘家庭财富’共同发展的条件已具备;四是第三支柱的建立为大力发展养老金家庭财富创造了条件,大众养老金新阶段来到了。”

“第三支柱仍然面临投资者认知不足、资金来源有限和产品单一的问题,需要全行业构筑一个更优化的第三支柱发展生态来解决。”江向阳认为。

具体而言,江向阳称,首先是投资人对养老产品的认知不充分。截止到2022年6月末,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合计规模已经突破1500亿元。但是与我国居民金融总资产和其他金融产品的规模相比,个人养老金融产品的覆盖面和发展速度不及预期。其次是第三支柱的资金来源还是需要进一步规范、扩充。第三则是养老产品的形态较为单一,公募基金为例,只有养老目标风险和目标日期基金两种形式。

从商业银行的视角看老龄化,刘丽娜表示,人口老龄化已经在非常明显地影响居民储蓄,长期、短期效应相互交织,商业银行既有“远虑”也有“近忧”,近期主要是在“驼峰效应”发挥作用的同时,商业银行正在存款定期化和付息率上升,远期大家会比较担心储蓄率下降带来的对信贷资金市场和债券定价中枢产生的长期影响,同样的影响也发生在资管机构。

机构逐鹿个人养老金市场

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启动实施,个人养老金融产品正在紧锣密鼓地落地。从11月28日开始,首批40家基金公司旗下129只基金产品,作为获批的个人养老金基金,正式开始进入发售阶段。

11月29日起,农行、建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青岛等5个城市正式试点推出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此前,工行已从11月20日起,在上述5个城市率先开展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发行。此外,自2023年1月1日起,养老保险公司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也将开启。

养老储蓄、养老金基金、养老金保险先后落地,与此前已经问世的养老理财共同构成了我国个人养老金融产品体系。“近期,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速度非常快,政策力度也非常大,说明中国现在从高层到各主体,大家都觉得养老第三支柱‘瞬时启航’。”潘东表示。

来自中国银行养老金融部的田军介绍了中行个人养老金融产品。田军表示,中行发行了丰富、规范的养老金融产品:储蓄存款方面,经监管批准,中行11月30日在5个城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公募基金方面,中银基金作为全市场首批养老FOF基金管理人,业务起步早、人员配置完备、产品布局完善、投资风格稳健,相继成立了多只养老目标风险、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其中3只已首批纳入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Y类份额管理费和托管费实行五折优惠,并可享受国家税收递延政策,增强客户获得感。理财产品方面,中银理财已在试点城市成功发行养老理财产品共计3只,募集规模近85亿元。

个人养老金融体系中,养老理财起步较早。2021年9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选择“四地四家机构”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光大理财也是首批参与养老理财试点四家机构之一,在2021年12月,首批养老理财产品面世。

潘东称,一年前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九家理财公司试点发行银行养老理财,目前存续的养老理财规模48支,合计规模965亿,一年时间接近了1000亿。试点期间,光大理财共发行了10只产品,募集的总规模超过100亿。

对于养老理财的特点,潘东表示,包括普惠型、长期性、稳健性等特点。“银行理财,包括我们自己在内,都在摸索长周期维度下混合类大类资产的配置,包括多资产、多策略、策略保本、净值控制以及风险管理等。”

王海峰从2019年起担任工银理财副总裁,推动了理财业务实现全面净值化转型,今年10月,他迎来新工作岗位,拟任长江养老保险公司总经理。王海峰认为,保险业具有独特的风险保障功能,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的身故赔偿和失能护理赔付等非投资功能,能够充分发挥“保底+保障”的双重优势,提供具有清晰的投资风格且具有稳健收益的产品。

王海峰表示,保险业正面临着更加激烈的混业竞争,个人养老金制度推出后,银行业的先发优势明显,商业银行囊括了账户开设、产品代销和业务咨询等多项功能,保险和基金更多扮演了产品发行的角色。

养老领域的大类资产配置

“在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加剧和长端利率下行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优化大类资产配置和投资策略,通过金融创新获取更加优质高收益的资产,为个人养老金带来更具竞争力的长期投资回报,也是未来将面临的挑战。”王海峰表示。

王洪栋称,其观察到中青年群体对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比较担忧,个人养老储备的意识觉醒比较早。中青年群体存在两个特点:一是处于财富积累的初期阶段,支出比较旺盛,对流动性的需求较高,很难将大部分资金放在长期资产上;二是从个人养老储备的角度来看,因为比较年轻,可投资金的久期比较长。这决定了他们的投资组合需要兼顾流动性、稳健性和成长性。

所以,王洪栋建议,在大类资产配置的实施层面,可以围绕稳健类资产构建一个长期资合,即以“年金险、两全险、稳健型养老FOF、养老理财”为主体,以“流动性资产现金管理工具”和“符合经济发展方向的成长类资产”为两翼。在成长资产上,可以采用分批构建方式实现配置,实现个人财富的配置。

关于人口结构变化下的资产配置的思考,新华基金董事长翟晨曦观察到的未来的趋势包括:中国资产管理及财富管理发展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关注相关投资机会,包括资管及财富管理业务中的上市企业;在改革助力下,资本市场下一步发展将继续扩容和“提质上量”,对投行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市场利率会有起伏但低利率可能不是短周期的现象,资产管理机构要思考和准备这一点的中长期影响;对资管机构来说,养老金业务将迎来较好的发展时期;居民财富管理资产配置风险偏好会经历先升后降的过程等方面。

王海峰表示,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落地,向社会释放了“养老不能只靠社保,也需要靠多层次积累”的明确信号。“随着人们关注度的提高、制度认识的加深和客户基数的增加,个人养老金业务未来充满了想象空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