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民办园开三剂药:稳心散、正心丸、顺心片

王国平2022-12-16 16:20

王国平/文

日前,在河南省民协学前工委和郑州市婴幼照护服务学会联合举办的线上讲座中,我给走向后疫情时代的民办幼儿园,开出“三剂药”:稳心散、正心丸、顺心片。

首先解释下,之所以谈“用药”,这是因为当下民办幼教有点心慌意乱,对未来都有些忧心忡忡,甚至说前途未仆。

至于“病程和病因”,时间应该追溯到2018年11月15日,国家颁布一个历史性和节点性的文件《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明确界定了公办幼教和民办幼教各自占比50%。

然而,彼时民办幼教风头正劲,许多地方民办幼教占比超过80%。所以,当各地政府在执行文件、大力兴办公办幼儿园时,必然挤占了原有民办幼儿园的空间,有些“体弱多病”的幼儿园也必然因此出局。

时隔一年,新冠又来了,堪称雪上加霜,客观上也加剧了一些民办幼儿园退场的速度。如此,学前教育新政四年叠加新冠三年,这些离场的园所给在办的民办园带来很多负面影响,甚至是“心慌意乱”。那么,我给这些幼儿园开出三剂药如下。


第一剂药:稳心散

首先声明,我开的是“稳心散”,不是“定心丸”,“定心丸”是“国药”,“处方权”在国家。

但我们还是可以谈谈如何稳心,如何以健康态步入后疫情时代,如何理解和接纳“新政四年、新冠三年”导致的民办园现状。

这味药的核心“药素”是平和心态,是正确理解新政之后,因公办园的发展,对一些民办园的生存影响,要清楚和必须接受如此的结构性调整和规范性发展趋势。因为这是对原来民办幼教超速发展和鱼龙混杂的规范,是对民办园占比过大引发的社会性问题的平抑。

最重要的是,必须看到毕竟还有50%空间留给了相比公办园更有机制活力的民办园,这点可用事实说话,事实就是尽管各地在发展公办园,甚至在超额80%推进普惠幼教的时候,也没有谁给公办园设定一个超过50%的指标,这叫适可而止,这也叫知难而止。

所以,民办园大可不必听那些“国进民退、大公无私”的吓唬人的话,必须稳下心来,行稳致远。


第二剂药:正心丸

如果当年你带着一颗企业心和揣着一本生意经走进了民办幼教,这也没错,因为这是原始动力和生存之道。但是,当后来资本也看中了幼教之后,情况就发生了本质的变化,让国家担忧了,担心被资本裹挟的教育走偏了,走到一切为了赚钱那条道。于是,几个规范发展的文件中,首先规范的是“教育的公益性”。

也就是说,教育必须为公,必须承载国家使命,必须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绝对不可以为金钱服务。当然,民办幼儿园也有投资问题,也有办园利润问题。然而,我们理解,讲求公益性并不是不可以盈利,而是不可以像以往一样,在没有法制框架和不规范情况下,把幼儿园做成生意。

所以说,在重启时的民办园的行走方向问题,显得尤为重要,而这个大方向的路标写着什么,那就是公益性之路,或者说,要坚守一颗公益心,这是正心正路的“药素”。


第三剂药:顺心片

这剂药是保健药,是如何能在后疫情和新政之后健康发展的药,我从管理上谈四大关系的捋顺问题。

1、师园关系:这是一直以来园所管理的第一关系,这个关系是否能摆平和捋顺,决定幼儿园的生死存亡。尤其是民办园,没有财政“保生死”,在市场中生存的法则就是老师和幼儿园同舟共济、荣辱与共。

然而,这样的团队文化哪来的呢?是管理者把老师当做家人去关爱,是老师把幼儿园当做自己家来呵护。

2、家园关系:疫情下最受考验的关键就是家园关系,而且考验的是平时管理,是真心相处还是假意逢迎,是合作共赢还是单边服务,这也是患难见真交的问题。

所以,后疫情时代的反思应该落实在这个关系点上,如有问题,必须改建或重建。

3、理念与课程关系:这一点在有些低品质运营的园所里是“老病”,但老病也得新治,因为我们这个行业跨时代了,来到了后疫情时代,放眼望去,但凡活着的幼儿园都不是一般的园所,都有一定的内功,都有自己的特色。

4、教育服务与商业服务关系:这是个说来话长的关系,但完全可以长话短说,最短的说法是:教育服务是以教育为前提的服务;商业服务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服务。

如果必须举例,那就是用酒店服务员和幼师相比,幼师应该挺直腰杆做教育,而酒店服务员在有些客大欺店行为中,一般是忍气吞声。

不说了,此三剂药属于能量合剂,而且是整体能量,至于服后疗效如何,还不能只凭用药,自身也要锻炼身体,你懂的。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