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再扩容 强化外部合作促消费

万敏2022-12-17 16: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12月16日,数字人民币App显示,数字人民币试点再次扩大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的基础上,由此前的深圳、苏州、雄安、成都扩展至广东、江苏、河北、四川全省,并增加山东省济南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防城港市和云南省昆明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作为试点地区。

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已有3年,已形成17个省市的26个试点地区,其中,全省试点的省份有河北、江苏、广东、四川、海南。

除了试点地区的进一步增多,12月12日,支付宝作为首家支付平台加入数字人民币受理网络,支持淘宝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

此前,数字人民币与京东、美团等互联网平台已展开合作,并在电商、生活服务类场景支付中获得了较好的用户增长效果。支付宝、美团等拥有丰富的线上线下消费场景,或将为数字人民币与互联网平台机构的合作带来更多“双赢”效果。

支付宝方面表示,用户通过数字人民币App开通任意运营机构数字人民币钱包后,使用钱包快付功能推送到支付宝,可以在支付宝服务的平台和场景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如淘宝、上海公交、饿了么、友宝、天猫超市、盒马、喜马拉雅等。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蓬博认为,首先,数字人民币受理网络开始借助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推广,猜测是数字人民币即将在大范围推出的前奏,数字人民币推广再次走上快车道;其次、再次印证了数字人民币并非要颠覆第三方支付行业,而是钱包和钱的合作的关系;第三,支付宝作为最大的互联网支付平台之一,用户和商户覆盖规模都以十亿计,是最好的普及数币的平台之一,加上淘宝这种线上电商平台场景加入,一样会大大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日常场景的应用和粘性。

数字人民币也成为互联网平台吸引客户多多使用的亮点,在16日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扩围后,美团联合中国银行,面向新一批试点地区居民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礼包。即日起,数字人民币新试点地区居民均可打开美团App搜索“数字人民币”,完成报名并领取价值80元的数字人民币消费礼包。

对于要推广数字人民币的银行来说,与用户流量大的平台合作也能迅速提升效率。

记者也在12月16日收到了美团的营销短信,关于开通招行数币钱包可得21.88元礼包的活动。根据活动页面的指引,记者在数字人民币APP内开通招行数字钱包并推送到美团后,获得两张10元的现金券,显示在美团上支付大于25元的订单时,选择用招行的数字钱包支付时可用。

美团方面表示,自今年1月美团在平台各类场景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以来,截至目前,近1000万用户在美团领取消费红包。

近期随着防控政策不断优化,各地有望适时推出新一轮数币消费券政策助力消费复苏。如近期广州市商务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各大银行向消费者发放百万数字人民币红包,促进消费市场回暖,主要涵盖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电商平台等,由银行搭建消费场景、平台联合企业及商家灵活设置了10至1000元等不同面值钱包优惠。

王蓬博认为,数字人民币试验进行到现阶段,已经从单纯的场景和用户拓展转入到制度建设层面,未来如何对数字人民币进行发行管理,从制度上为数字人民币长期良性发展提供保障纳入考虑范围。在此基础上,如果要想让数字人民币有长期的行业自主推动,就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找到能让产业各方都长期受益的分配方式,比如线下数字人民币收单服务费是否可以收取,当然费率可以比现有体系更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