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奔腾逆境求变:发布新产品标识,同步上市两款新车

周菊2022-12-17 17: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12月15日,一汽奔腾发布了全新产品标识。该标识轮廓由两条90度曲线交叉而成,形状类似取景框的形状。一汽奔腾表示,全新产品标识有着四大内涵:宽阔视野、蔚蓝视野、交汇融通、一流品牌,展现出全新的形象和从零出发的雄心壮志。

一汽奔腾同时强调,此次发布的全新产品标识,并不是传言中的“换标”,而是在既有品牌标识之下,发布的全新产品标识,形成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相互独立、相互赋能的品牌新格局。也就是说,一汽奔腾企业的标识将维持不变,全新标识则只出现在相应的产品上。

纵观汽车行业,为强调自身产品实力、差异化技术和服务等,自主品牌纷纷推出全新的产品品牌、技术品牌,以及服务品牌。其中以技术品牌最为密集。例如,今年11月,长安汽车发布“原力”技术品牌,哪吒汽车发布“浩智”技术品牌。服务方面,北京奔驰发布“星徽”服务品牌,长安发布UNI Service全新服务品牌。

不过,像一汽奔腾这样只发布产品标识的比较少见,这透露出一汽奔腾新的发展思路——未来多品牌运营或成为可能。

一汽奔腾指出,产品品牌的独立,将为多品牌同步运营理清思路,打开运营空间,从而实现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技术品牌、服务品牌、公益品牌等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新体系。未来,一汽奔腾将覆盖轿车、SUV、MPV、跨界等多个产品序列,不断拓展混动、纯电等各类动力体系,满足用户的差异化需求。

一汽奔腾的全新产品标识首次搭载在了2023款T99、T77两款车型上,这两款产品在此次发布会上正式上市。其中,2023款奔腾T99共5款车型,售价区间13.49-18.69万元;2023款奔腾T77共2款车型,售价11.48-12.38万元。奔腾T99和T77分别定位中大型SUV和紧凑型SUV。

产品亮点方面,基于对消费者的新需求洞察,两款新车均在智能互联方面有所提升。其中,2023款奔腾T99搭载全新D-life创新智慧系统,具备远程控车、无钥匙启动、家居互联等功能。2023款奔腾T77搭载全新D-life 5.0 Plus 智能网联系统,语音交互反应速度、识别率提升20%。

作为一汽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奔腾成立至今已16年,但在规模上始终未达到预期目标。今年前10月,受疫情较大冲击的一汽奔腾累计销售5.5万辆,完成年度10万辆目标基本无望,同时要实现2025年实现60万辆的目标也颇具挑战。去年5月,一汽奔腾举行十五周年全新品牌战略发布会,宣布将在2023年实现品牌战略转型,产销达30万辆,2025年达成60万辆销量,同时挑战100万辆。

回顾过去四年时间,奔腾持续发力变革。2018年10月,一汽奔腾发布“新奔腾”发展战略,重新构建品牌架构,并在2019年启动奔腾“天马星途战略”,进军车联网。

产品方面,奔腾自2018年以来,相继推出奔腾T77、奔腾T33、T99以及奔腾T77 PRO等新车型,以顺应汽车消费需求的变化。电动化方面还推出了与宁德时代合作的专供共享出行的电动车型NAT。今年,一汽奔腾推出了B70S冲击轿跑SUV市场。

而此次全新产品标识的发布及新款T99、T77的上市,表明一汽奔腾希望持续提升关键产品的辨识度和竞争力,以改善其在市场上的整体表现。在新能源方面,一汽奔腾此前表示,将在2023年至2025年期间,投放包括A00级纯电动小车在内的5款新能源产品,逐步壮大新能源产品阵营,加速品牌电气化转型进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