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可能在2.5%左右,中国可能达到5.5%

刘睿2022-12-17 19:13

刘睿/ “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是3.5%,可能还不到3.5%,但明年有望达到5%以上,有可能会超过5.5%。明年全球经济,根据IMF的预测,可能降至2.7%甚至更低。所以明年全球经济可能美欧向下,中国向上,构成短期的东升西降的格局。”12月16日,在《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举办的经营确定性 · 2022新增长大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明做出如上判断。

世界经济可能会在未来几年进入一轮滞胀

张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3年,对全球的供应链造成很大的冲击。但由于各国对疫情的防控逐渐趋缓,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正在消退。

就国际环境而言,美国的通胀可能已见高顶,但还将在较高的水平徘徊一段时间,使得美国加息和缩表的周期可能要到明年上半年才会结束。本轮加息结束之后,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水平可能在5-5.25%,距离现在大约还有75个基点的加息空间。俄乌冲突还在持续。“下一阶段,世界最大的威胁不是所谓的金融危机,而是地缘政治冲突。” 张明表示。

张明判断,综合来看,世界经济可能会在未来几年进入一轮滞胀,全球通胀率可能在5%左右。滞胀是政策制定者不愿意看到的——传统的宏观政策很难根治,也是投资者不愿意看到的——滞胀时代很难找到跑得过通胀率的金融产品。

具体到明年的全球金融市场,张明认为会有以下几点表现:首先,由于美联储加息周期要延续到明年上半年,因此在未来的半年,无论是美国的长期利率,还是美元指数,都会双向波动。其次,美国股市在未来半年波动性会非常强,不排除指数再次显著下跌的可能性。再次,因为全球衰退的阴影在加剧,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未来半年可能有下行的压力,但随着明年下半年美元指数下行,大宗商品价格可能重现双向波动。值得一提的是,黄金价格跌到1600-1700美元/盎司左右时,具备中期的定投价值。俄乌冲突中,美国冻结了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使得投资者不再把美国国债看作是纯粹的安全资产,将在中期增加对实物资产的投资,其中包括大宗商品。第四,未来的半年或一年,可能有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倒下。今年已经有很多国家因为美国的加息缩表而陆续倒下,如斯里兰卡、巴基斯坦、黎巴嫩、埃及、赞比亚、土耳其、阿根廷,这些国家要么出现主权债务危机,要么出现货币危机,要么出现金融危机。对新兴市场国家而言,经济衰退加美联储加息缩表,未来一年仍然凶险,特别是明年上半年。

对于中国来说,从短期来看,由于全球衰退的压力在增加,外需在弱化,出口的表现不可能像过去的几年那么好,因此经常账户会弱化。但是资本账户在优化,因为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即将告一段落,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也即将结束,这意味着今年以来的短期资本外流明年会有比较明显的缓解。

从中期来看,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从2016年开始的去全球化依然在持续——之所以是从2016年开始,有两个标志性事件:英国公投脱欧和特朗普上台。全球区域化、集团化的趋势在加剧。

张明认为,今年美国中期选举,民主党众议院失利,其国内政策推行困难,可能会在国外做文章。未来东盟会是各国经济外交博弈的一个焦点,东盟也是中国企业家应该高度关注的投资领域。中美中期关系会面临比较大的变数。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外循环非常重要但是对中国经济的拉动可能会有所减弱。因此国内经济的内循环至关重要。

明年的宏观政策是很大的亮点

当下应如何看待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

张明认为,目前中国存在的问题不少:1、短期的高频宏观数据表现不好,如消费在10月、11月连续负增长,PMI低于50,进出口、PPI负增长,M1持续下滑。2、金融风险依然显著,房地产、地方债、中小金融机构、民营企业的风险依然困扰着我们。3、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增长效率在下滑。用全要素生产率、劳动生产率、增量资本产出比来衡量,都显示中国的增长代价越来越大。

但中国经济也有向好的方面。中国政府在做一系列的重要调整。12月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宏观政策正在进一步发力;近期对疫情的防控政策正在明显优化;这两年出台的具有行业收缩性的监管政策也正在优化。“更重要的是,从接触到的企业家和劳动者来看,大家的精气神还在。”张明说。

张明判断,明年的宏观政策是很大的亮点。财政政策方面,明年有可能出现以下调整:1、明年的两会有可能把中央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从今年的2.8%提高到3.2%。2、过去两年地方债的发行额度都是3.65万亿,明年可能会上升到4万亿以上。3、可能发行更多的国债,包括特别国债。此外,“如果想让地方政府放下包袱去做新的基建投资,那么应该对地方融资平台、地方隐形债务实施宏观审慎监管,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暂时放松对其监管。”张明建议。

货币政策方面,明年依然有降准和降息的空间,但张明认为,降息的必要性大于降准。因为目前金融体系不缺钱,缺的是信贷需求。降准不能激发信贷需求,而降息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激发信贷需求。

总体来看,“消费和投资会重新取代出口,成为中国增长的主要引擎。但投资里面,短期内房地产投资未必能够起来,最近的三只箭更可能是防止房地产深度下滑。但是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明年可能会表现相对不错。”“房地产对过去的中国经济很重要,但以后不能过于依赖传统行业,需要看到更多的新兴行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张明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