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克力:重塑市场信心

朱克力博士2022-12-19 11:39

作者:朱克力博士,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新经济智库(CiNE)首席研究员、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点特殊,一是会期由以往的三天缩短为两天,二是作为经济领导团队交替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由此来观察明年乃至未来一段时期的经济政策取向,具有较强的风向标意味。

今年会议最突出的亮点之一,是积极地回应了近年来外界产生的一些质疑和争议,面向整个市场和全社会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信心重塑。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将会是中国经济重塑信心、市场主体恢复活力的重要时期。

以经济韧性穿越周期

会议直面现状,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基于此,会议主基调可以用稳增长、定预期、促改革来概括。

稳增长是三重压力之下的必然选择。三重压力是去年首次提出的重要论断,如今需求侧制约投资和消费需求的因素仍在,供给侧则受到高物价和高利率的抑制,而市场预期对未来增长普遍看低。这些问题依旧困扰我们,关键是如何看待和应对。

定预期对于锚住经济基本盘至关重要。对于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表述,今年有所淡化,突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的优势,强调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促改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信心不会凭空而来,会议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系统观念、底线思维,把实践作为检验各项政策和工作成效的标准。当年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成功,秘诀在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如今要走出经济低谷并走向高质量发展,同样离不开这一法宝。

随着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谋划、一揽子稳增长举措深化、疫情防控措施优化,明年经济有望稳步恢复并保持总体回升,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推动中国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韧性穿越周期。

以政策协同促进合力

明确政策取向,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头戏。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需要注意的是,这里以“加力提效”为基调,表明明年财政将保持必要支出强度。在平衡债务风险和财政可持续性背景下,财政赤字大幅提升概率不高,但将优化财政赤字、专项债、贴息工具组合,尤其是明年专项债和财政赤字或将呈此消彼长态势,即专项债规模降低,国债和一般债规模适度扩张。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这一表述突出了精准性的考量,是鉴于实体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需要更多靠结构性货币政策精准发力。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可发挥稳定金融市场运行的功能。同时,小微、科创和绿色发展仍是明年的主要支持方向,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将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强相应信贷支持。

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这是对当下产业政策转型的最新要求和明确定位,用了“狠抓”、“着力”和“锻造”三个关键词,即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另外,要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延续了去年会议的表述。

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这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包括基础研究、实验室研发、产业化前期以及大规模推广阶段,都有望得到政策的配套支持。此处深化了二十大报告的部署,提出要有力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

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这是当前人们最关切的问题,其中青年就业是稳就业中的最突出问题,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涉及疫情防控,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事关应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的战略布局,每一项都意义重大。

以市场重塑激发活力

统筹兼顾的系统思维,贯穿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始终。会议一连提出“六个更好统筹”,包括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

在统筹兼顾的同时,还是要抓住工作的重点。为此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一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首次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可见,今后扩大内需和稳健增长的主要着力点是消费,政策支持重点也应从以扩大投资为主,逐步转向以扩大居民消费为主。会议强调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出要重点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二是从提升传统产业和发展新兴产业出发,强调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方面,突出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和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提升传统产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另一方面,提出要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包括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由此值得期待的是,平台经济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对其从“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遏制到“大显身手”的支持,历史正在翻开新的一页。明年有望集中推出一批符合国家战略方向、有助于促进数实融合发展和产业共享创新的一批“绿灯”投资案例,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系统性政策措施或将出台。

三是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这是改善社会预期、重塑发展信心的重中之重。会议指出,针对社会上对我们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不正确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紧接着对国企和民企分别表态:针对国企,强调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坚持分类改革方向,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针对民企,提出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在增强市场主体内生动能的同时,会议还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并强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这些都是明年的重点经济工作。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中国经济航船定可行稳致远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朱克力博士】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