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家在中国”承诺 宝马打造循环减碳行业先锋

经观汽车2022-12-19 12:15

全球碳减排以及中国“双碳”目标的提出,让汽车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成为2022年汽车行业关注的焦点。12月2日,中汽数据发布了2022年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绿色发展指数(GDI)排名,显示华晨宝马获得汽车行业绿色发展指数(GDI)AAAAA评级,其在九个评分项中有7项达到100%,画出了一个接近圆满的九边形,成为名副其实的"九边型战士"。

在核算的47家主流汽车企业及108家零部件企业中,华晨宝马能够脱颖而出,得益于过去一年其在汽车全生命周期及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的诸多努力,积极助力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在汽车产业中,宝马集团是最早提出量化目标的车企。宝马集团已制定了清晰的目标:到2030年,宝马集团计划将单车全生命周期平均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至少40%。而为实现这一目标,宝马在2022年采取了“中国供应链减排计划”等一系列切实行动,坚定不移地支持和落实碳减排承诺,实现绿色生产转型,为实现减碳目标贡献力量。

绿色生产——践行BMW iFACTORY生产战略,向汽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宣战”

在汽车业,宝马集团率先提出“360度循环减碳”理念,向汽车的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宣战”,其从设计开发、生产、供应链、使用到回收阶段,均提出了明确的碳减排目标。同时,宝马集团力推循环经济,最大限度地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并减少资源消耗。

在上述目标指引下,宝马在过去一年展开了全方位的碳减排举措。在生产方面,宝马集团今年正式提出了BMW iFACTORY生产战略,以“精益、绿色、数字化”重新定义汽车制造。在中国,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将BMW iFACTORY中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渗透到生产基地的各个环节,6月落成的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简称:里达工厂)就是BMW iFACTORY战略的最佳体现。

在生产过程中,能源优化利用和循环经济是宝马可持续发展和减碳的重点。资料显示,自2019年起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的生产用电已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此外,宝马沈阳生产基地还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助力减碳目标的实现。今年,里达工厂和大东扩建项目建成辽宁首批使用天然气的热电联供系统(CHP),实现煤炭到天然气的能源转型,预计减少5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在单车生产耗能上,自2016年以来,华晨宝马已实现单台生产能源消耗量连续四年下降,2021年降至1.40兆瓦时/台,较2020年降低了7.3%。

同时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在生产过程中多维度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根据宝马的计划,到2030年宝马集团将制造车辆时使用的可回收和可重复使用材料的比例将逐步从30%提高到50%。

绿色供应链——践行360度可持续发展战略,助推供应链低碳转型

值得关注的,为顺利推进电动化转型,并最大化减少碳排放,宝马将可持续理念全面融入供应链管理战略,助推全供应链的低碳转型,以实现碳减排承诺。在电池方面,通过与宁德时代等厂商的合作,满足下一代纯电动车型的电芯需求。宝马集团下一代锂离子电芯将带来技术上的重大飞跃,能量密度提升超过20%,续航里程提升多达30%,充电速度提升多达30%。同时,通过在电池生产过程中部分应用二次利用的锂、钴、镍等材料,并使用可再生电力,电芯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减少多达60%。

另外,今年8月,宝马集团还与河钢集团在辽宁省沈阳市签署《打造绿色低碳钢铁供应链合作备忘录》。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绿色低碳汽车用钢供应链:从2023年中期开始,宝马沈阳生产基地量产车型将逐步使用河钢集团低碳汽车用钢,低碳汽车用钢的生产过程将少产生10%—30%的二氧化碳。自2026年起,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在整车量产过程中将使用河钢生产的绿色汽车用钢(简称“绿钢”)。基于绿电和电炉等工艺所生产的“绿钢”,其生产过程将逐步实现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95%。而按照目前的采购计划,从2026年起,宝马集团在供应链端每年预计减少约23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绿色经销商——可持续理念向下游渗透,推出“BMW领创绿星”计划

宝马率先在业内提出了“360度循环减碳”理念,将可持续理念向下游渗透至经销商。今年,宝马在中国推出“BMW领创绿星”计划,为宝马经销商减排降碳提供科学、全面且可执行的方案,从“绿色环境、绿色能源、绿色运营、绿色践行”四个方面将日常业务变得更加绿色可持续。

“绿色环境”指通过采用高效设备、绿色家具建材、个性化设计等措施,为顾客营造绿色环保、安全舒适的全新体验;“绿色能源”是实现经销商碳减排的主要举措,要求经销商至少80%的日常用能为绿色能源电力;“绿色运营”结合经销商业务实际,鼓励经销商在日常运营中挖掘减碳潜力;“绿色践行”则围绕“绿色倡议、企业社会责任、绿色传播、可持续发展培训和绿色生活方式”五个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更多的员工和客户参与其中。

预计到2022年底,BMW将向50家经销商颁发“BMW领创绿星经销商”认证,并颁发“宝马集团可持续经销商奖”。计划到2025年年底,全网经销商都完成“BMW领创绿星”认证。

电动化成果——引领创新,坚定推进“电动化、数字化、循环减碳”新貌

发展新能源汽车被认为是碳减排的关键途径之一。在2022年,宝马坚定实施电动化坚定转型,全方面践行对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信心和承诺。随着创新纯电动BMW i7满电上市,宝马集团正引领大型豪华车迈入全新时代,并坚定推进“电动化、数字化、循环减碳”新貌。

今年,宝马集团已在中国市场推出5款纯电动车型,其中包括BMW iX,BMW i4,以及国产BMW iX3和BMW i3,,而最新上市的创新BMW i7,则是宝马成功发展和坚定电动化转型的最新例证。2023年,宝马集团将发起全新电动攻势,在华纯电产品将达到11款。届时,宝马将拥有豪华品牌中最全的纯电产品线,覆盖几乎所有细分市场。

综上一系列动作背后,是宝马集团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高度重视。资料显示,在助力中国减碳目标实现的同时,宝马今年也持续加大在华投资。今年4月,华晨宝马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落成;6月,位于沈阳市铁西区的里达工厂正式开业;11月,宝马全新动力电池项目签约。项目遵循BMW iFACTORY“绿色、精益、数字化”原则,推动经济增长、促进行业繁荣。同时这些投资项目是宝马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也是宝马“家在中国”战略的最佳体现。

总结:2022年,宝马在汽车全产业链践行可持续发展,并提出“360度循环减碳”理念,致力于打造绿色生产、绿色供应链、绿色经销商,带动了汽车全产业链循环减碳。宝马的这些举措不仅显示出其发展战略的先进性,同时也是宝马与中国同频共进强化电动化攻势的一大体现。宝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家在中国”的发展理念,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在碳减排压力越来越大的未来竞争中,宝马积极践行全生命周期减碳减排,推动宝马在中国市场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何义繁/文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