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经济发展“三道坎”的战略部署

杨再平2022-12-19 14:02

杨再平/文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信息量很大,就本人理解,大可归纳为应对疫情冲击之策、应对产能滞后之策、应对科技瓶颈之策。此三策,并非只管2023年,而是要管今后若干年。这是因为,疫情冲击、产能滞后、科技瓶颈,是我经济未来发展必须跨越的三道坎,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若干政策很大程度可谓跨越三道坎的战略部署。

其一,跨越疫情冲击的战略部署。疫情冲击尚未结束,即使结束了,疫后修复灾难深重的经济仍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这是当下及明年我国经济必须跨越的一道坎。所以,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此做了重要战略部署,这就是: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着力保健康、防重症。与此同时,要让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复苏回血。首先是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政策性金融要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要继续发挥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积极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能源资源等产品进口。

其二,跨越产能滞后的战略部署。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在内的产能滞后化,在国内产业供给侧不能有效满足人均GDP超万美元后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高端需求;在国际上我国多数产业处于价值链低端而缺乏竞争力,已然严重制约我国经济发展。所以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此做了重点部署。这就是:强调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要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进一步明确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升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提升传统产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

其三,跨越科技瓶颈的战略部署。随着国际风云诡谲多变,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我国经济发展的软肋即高科技瓶颈凸显,以至于若干影响经济命脉的科技供给受制于人,被卡脖子,这个问题不解决,这道坎不过,我国经济终难高质量稳增长。所以,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要有力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布局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能力,加快引进高端人才。

当然,以上三大战略部署,都需要一定的制度保障。没有相应的制度保障,再好的战略部署也只能束之高阁。所以,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制度保障的重申与边际表述,特别吸引眼球。比如,重申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坚持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依法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恪守契约精神,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强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首次清晰表明,针对社会上对我们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不正确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同时再次明确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其上,“针对社会上对我们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不正确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可谓重要边际表述或新提法。这一边际表述或新提法,若广而告之,深入人心,切实贯彻落实,必将极大地增强民营企业为主的各类市场主体的信心,从而激励万众一心去跨越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三道坎。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杨再平】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