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划购买参股公司控股权 维信诺拟重组“先进资产”

李华清2022-12-19 17: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12月19日,维信诺(002387.SZ)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参股公司合肥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维信诺”)控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本次交易对方为合肥合屏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屏公司”)、合肥芯屏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芯屏基金”)和合肥兴融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融公司”)。

同时,维信诺称,因事项存在不确定性,经向深交所申请,公司股票自12月19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的时间内披露本次交易方案。

12月19日上午,经济观察网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向维信诺进一步了解相关交易情况,维信诺工作人员称,可以关注公司的后续公告内容,在当下节点选择购买合肥维信诺控股权,是公司管理层的意愿,也跟相关方做过沟通,合肥维信诺在技术上也较为先进。

天眼查信息显示,合肥维信诺成立于2018年,注册资本为220亿元,目前有4名股东,其中,维信诺对合肥维信诺持股18.18%,合屏公司、芯屏基金和兴融公司对合肥维信诺的持股比例一致,均为27.27%。而合屏公司、芯屏基金和兴融公司身后,均有合肥当地的国资背景:合屏公司由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局100%持股;兴融公司由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政府国资委100%持股;而芯屏基金最大的股东是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对芯屏公司的直接持股比例达到47.43%,该公司由合肥市人民政府国资委100%持股。

维信诺成立于2001年,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清华大学OLED项目组,是国内较早涉足OLED领域,也较有知名度的OLED厂商,2010年4月在深交所上市。从行业情况来看,专注OLED、聚焦AMOLED的维信诺迎来了好时候,OLED正往终端应用开始渗透。

据OMDIA的数据,2021年OLED显示面板在小尺寸市场规模达到354亿美元,同比增长35%,未来会向中尺寸平板、笔记本电脑渗透。在小尺寸领域,据第三方机构集邦咨询的研究,受惠于苹果、三星与中国手机品牌扩大导入AMOLED机型,2021年手机用面板AMOLED市场渗透率为42%,2022年在各家面板厂持续投资AMOLED产线扩张下,预计渗透率可升至46%。目前,维信诺在手机用OLED面板领域,已经向荣耀、中兴、小米、OPPO、vivo、努比亚、华米、Fitbit、摩托罗拉等知名手机品牌商供货。

根据相关公告,维信诺目前布局了三条AMOLED产线:昆山第5.5代AMOLED生产线(维信诺控股)、固安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合肥第代柔性AMOLED生产线(维信诺参股)。据第三方机构 CINNO的数据,2022 年上半年,维信诺AMOLED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位居全球前四,其中第二季度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三,市场份额占比为7.7%。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维信诺超95%的营收来自OLED显示行业,但目前维信诺的OLED业务还未能盈利。维信诺2021年年报显示,OLED产品的毛利率为-2.93%,2022年上半年,维信诺OLED产品的毛利率为-7.4%。2021年,维信诺在收到政府补助额减少的情况下,陷入巨亏,2021年归母净利润在营收同比增长超三成的情况下,暴跌904.82%,由盈转亏,亏损额达到16.38亿元。

2022年前三季度,维信诺的业绩情况没有改善,归母净利润依然在营收增长的情况下持续暴跌:2022年前三季度,维信诺营收达48.33亿元,同比增长13.26%,归母净利润为-19.58亿元,同比下滑85.01%。

与国内一些同时布局LCD、OLED和MLED的面板企业对比,主打OLED的维信诺虽然技术不一定落伍,但不具备LCD向OLED输血、扶持培育OLED业务的基础,财力相当弱势。

然而,重资本、长周期的半导体显示行业促使维信诺还要持续投入,如果不具备规模效应,在未来竞争中就容易被动。2021年,在维信诺成立20周年之际,维信诺提出以AMOLED、Micro LED 两项新兴技术实现对显示应用场景全领域的覆盖升级,针对中期(五年)发展,制定“一强两新”发展策略,即筑牢小尺寸强基础、扩展中尺寸新领域、开拓大尺寸新赛道。

维信诺官网信息显示,维信诺想要收购的合肥维信诺所拥有的AMOLED产线是维信诺布局的三条AMOLED产线中最新的产线,2020年12月建成,该产线量产搭载低功耗动态刷新率技术和折叠等新技术的产品。

近期,除开维信诺在筹划发行股份外,从事面板业务的TCL科技(000100.SZ)和深天马A(000050.SZ)也有发行股份的动态。

12月16日,TCL科技公告非公开发行股票报告书,TCL科技的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于2021年4月启动,历经一年多时间,最终向19家认购对象配售股份,募资95.96亿元。

12月19日,深天马A对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反馈意见进行了回复,深天马A的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根据其相关预案,该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8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