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300天,普京访问白俄罗斯的三重意义

王义伟2022-12-20 11:08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22年12月20日,俄乌冲突进展到第三百天。

当地时间12月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率政府代表团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这是自2019年6月以来普京首次访问白俄罗斯。这次访问引起了国际社会尤其是乌克兰方面的高度关注。路透社发出的报道称,普京此访引发了乌克兰关于俄罗斯可能开辟新战线的担忧。

乌克兰方面的担忧是有迹象可循的。本月初,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访问明斯克,与白俄罗斯国防部长赫列宁举行了会晤。绍伊古说,俄白两国将联合行动,确保俄白联盟的军事安全。12月4日,白俄罗斯国防部称,已与俄方签署了联合保障地区安全的协议。

对此,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在早前接受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采访时称,俄罗斯最早可能在明年1月份从乌东部、南部甚至白俄罗斯方向发起重大攻势。12月18日,乌克兰军方发言人科瓦利丘克称,乌军正在做准备,以应对从白俄罗斯方向发动进攻的俄军。

笔者分析,俄罗斯从白俄罗斯方向开辟第二条战线进攻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俄罗斯目前的军队员额补充、武器装备供应、国内经济形势等因素决定了,俄罗斯已经没有足够的资源支撑第二条战线的开辟。

当然,普京访问白俄罗斯,加强俄、白联盟,对于双方而言依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引而不发,保持战略压力。

俄、白联盟的加强,给乌克兰造成的战略压力是显而易见的。从军事地理上看,白俄罗斯给乌克兰的威胁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白、乌边界距离乌克兰首都基辅太近了,只有100公里左右。如果俄罗斯军队从最近处发动攻击,可以闪击基辅。另一方面,乌克兰西接波兰,北邻白俄罗斯,乌克兰接纳的西方援助绝大多数来自波兰这个方向,从白俄罗斯南下的军队可以截断这个外援大动脉。因此,俄、白军队的频繁互动,给乌克兰很大的压力。

第二,加强双方经贸联系。

这应该是普京此次访问的重头戏。根据俄新社的报道,普京抵达明斯克后,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共同参加了由两国政府成员和部委领导人出席的大范围联合会议。卢卡申科在会上称,由于两国采取联合措施,总体上成功克服了西方制裁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普京则在发言中称,白俄罗斯不仅是俄罗斯的好邻居,也是俄罗斯的盟友。2022年俄白之间的贸易额可能达到400亿美元。在前10个月里,两国贸易额增长了10%。

第三,为未来可能进行的和平谈判铺路。

这应该是普京与卢卡申科沟通的焦点。同样是在上述会议上,卢卡申科表示,西方对他频繁与普京会晤表示担忧。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对与包括欧洲在内国家进行对话持开放态度,希望理性的声音在欧盟占主导地位。

卢卡申科这样的表态,大有深意。一方面,2014年俄乌第一次冲突之后达成的明斯克协议,就是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谈成的,白俄罗斯搭建了一个谈判的平台。另一方面,虽然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后,土耳其成为俄罗斯与西方谈判、沟通的一个重要管道,但是如果俄乌举行实质性的和平谈判,很显然,白俄罗斯是俄罗斯更加中意、认可的平台。而白俄罗斯是愿意充当这样的角色的。

俄乌冲突已经300天了,尽管俄、乌双方的战报依旧每天都是胜利的、大有进展的消息,但是,交火线不会撒谎。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除了俄罗斯军队的主动撤离,俄、乌交火线大体是停滞不动的。这也证明了,双方都打不动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白俄罗斯一边和俄罗斯联合备战,一边又联合发出了和平的信号。

这样的信号,会被美国等西方国家以及乌克兰接收、接受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