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百集团“换帅” 汪梅方能否带领中百扭亏?

程久龙2022-12-21 15:39

程久龙 实习生 陈蒙/文 武汉老牌的商业上市公司——中百集团( 000759)将迎来新的“掌舵人”。12月21日,中百集团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12月20日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董事长的议案》,会议选举汪梅方先生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

摆在汪梅方面前的,将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局面——今年上半年,中百集团亏损近4000万元,净利润指标同比下滑613.68%。

在此背景下,出任中百集团董事长的汪梅方,能否带领公司走出业绩泥潭,实现扭亏为盈?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中百集团“换帅”

此前12月5日,中百集团突然发布公告称,原公司董事长李军提请辞去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值得关注的是,按照计划李军的董事长任期届满应到2024年3月。

对于原董事长李军突然离职的原因?12月21日,经济观察网就此致电中百集团董事会秘书办公电话,对方表示李军的离职,属于正常的工作调动。

此番选举的新董事长汪梅方,其武汉在国资系统履历颇丰。公开资料显示,汪梅方曾在武汉市工业品商业(集团)总公司、武汉商贸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武商联)均有过任职。其中,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中百集团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0.07%。

在出任董事长之前,汪梅方曾任中百集团董事、总经理,并兼任武汉连锁经营协会会长。也可谓一名商业零售市场的“老将”。

作为武汉商超市场的一面“旗帜”,中百集团曾与鄂武商、武汉中商(现居然之家)、汉商集团,并肩为武汉国资背景的四家老牌商业上市公司。但经济观察网注意到一个令人唏嘘的细节是,最近的2021财年,中百集团是四家中唯一出现亏损的企业。

在此背景下,汪梅方出任中百集团董事长,可谓受命于危难之际。

扭亏的考验

作为公司新一届董事长,汪梅方面对的挑战并不轻松。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对消费市场产生一定冲击,再加上国内外零售企业积极推进网点布局,电商持续快速的发展,传统超市企业正在面临极大的挑战。

在此背景下,2021年,中百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3.31亿元,同比下降6.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2亿元,同比下降152.13%。这一年,中百集团由盈转亏。

而今年上半年,经营情况并未出现好转迹象。中百集团在半年报中坦言:“今年以来,国际形式更趋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影响,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消费者对未来信心不足,社零数据下探明显,实体零售客流量及业绩下滑,零售行业复苏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基于此,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40亿元,同比下降1.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0亿元,同比下降613.68%——公司亏损进一步加大。

与此同时,2022年11月22日至12月7日,永辉超市及其子公司重庆永辉、永辉物流合计减持中百集团34,051,00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第二大股东的大举减持,也让市场解读为对公司前景的看淡。

重重压力之下,履新董事长一职的汪梅方,能否带领中百集团走出当前困境?自然成为各方的期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