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切入产品换代期:发布EC7、全新ES8两款车及第三代换电站

经观汽车2022-12-26 17:02

文/王凌云

12月24日,2022蔚来日(NIO Day 2022)在合肥举行。会上,蔚来发布了基于其最新的第二代技术平台的两款车型,智能电动旗舰轿跑SUV EC7和全场景智能电动旗舰SUV全新ES8,同时发布蔚来第三代换电站。

EC7是蔚来全新设计的中大型旗舰轿跑SUV,本次共推出3款车型,根据电池包不同,售价48.8-57.8万元不等,首发版起售价为57.8万元。同时提供电池租用BaaS方案,有75kWh、100kWh两种电池包可供选择。即日起于蔚来APP开放预订,预计2023年5月开启交付。

外观方面,EC7采用溜背设计,全系标配双模主动升降尾翼,并且提供自动和手动两种模式,分减阻、极速两个档,减阻档可降低风阻4%,极速档最大可额外提供650N的下压力,风阻系数低至0.230Cd。车身长4968mm,宽1974mm,高1714mm,轴距2960mm。EC7共提供8种车身颜色,其中包括2023年的全新年度色曙光金。

内饰方面,EC7新增可可棕、乔戈里灰、珊瑚红三种内饰颜色,共有5种色彩主题,配备了蔚来最新自研座椅平台的一体式运动座椅。同时EC7标配PanoCinema全景数字座舱,可选N-Box增强娱乐主机,支持同时连接4副NIO Air AR Glasses设备。23个扬声器单元组成7.1.4声道布局,提供3D沉浸式杜比全景声体验。

EC7的全景天幕玻璃面积达1.94平米,可选装的智能调光全景天幕,第一次在电致变色天幕玻璃中,采用黑灰中性基色,第三代柔性电致变技术(EC)提供5档透光度调节。

性能方面,EC7百公里加速仅需3.8秒,可选Brembo六活塞卡钳及380mm大尺寸打孔通风制动盘,百公里到零制动仅需33.9米。EC7全系标配空气悬架、CDC动态阻尼控制系统及蔚来自研智能底盘域控制器ICC,支持FOTA升级。EC7搭载标准续航电池包(75kWh)CLTC续航达490公里,搭载长续航电池包(100kWh)续航达635公里,搭载超长续航电池包(150kWh)续航达940公里。

全新ES8,是一款中大型六座SUV,蔚来将其定位为能够满足用户在工作、家庭、社交与探索的全场景使用需求的智能电动旗舰SUV。本次共推出5款车型,售价52.8-63.8万元。同样推出电池租用方案,提供两种电池包可选。新车将于2023年6月开启交付。

外观方面,全新ES8采用“Design for AD”设计理念,实现功能性和设计的融合,使全新ES8的风阻系数仅0.250Cd。前脸拥有融入车身的X-Bar元素、Double-dash日间行车灯、Shark Nose等特征设计。车身注重细节设计,拥有侧后摄像头与翼子板集成设计、隐藏式外后视镜转向灯、纯平侧窗、隐藏式的后雨刮等。提供7种车身颜色,其中包括专属色星辰绿和2023年年度色曙光金。

全新ES8首次采用了全新的智能多光束大灯,在激光雷达的支持下,结合前视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全新ES8可以自动侦测路况,可提供多种自适应光型,适用各种常见行车场景。EC7同样也配备了该大灯。

全新ES8同样采用新一代高效电驱平台,前后双电机最大功率480kW,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1秒;配合六活塞制动卡钳,最短百公里制动距离为34.3米;通过IPB线控制动系统、智能双腔空气悬架和自研ICC智能底盘域控制器。

与EC7一样,全新ES8应用自研的蔚来高端座椅平台,同样标配蔚来PanoCinema全景数字座舱。音响系统功率升级到20路2230W,并标配内置N-Box的增强娱乐主机,实现PanoCinema 3DoF影院、AR/VR多人观影、AR眼镜直联。

智能化方面,EC7和全新ES8均搭载蔚来最新的Banyan智能系统,包括由超远距激光雷达、800万像素摄像头等33个高性能传感器组成的Aquila超感系统、由4颗NVIDIA Drive Orin X芯片组成、总算力达1016 TOPS 的Adam超算平台。

除此之外,会上发布的蔚来第三代换电站,采用全新的三工位协同换电模式,换电时间较上一代缩短20%,电池仓位增加至21个,单日最大换电能力提升至408次,比二代服务能力提升30%。第三代换电站还将配备2颗激光雷达和两颗Orin芯片,单站算力达到508TOPS,能够实现车站协同、自动泊入换电等功能。

据悉,第三代换电站将于2023年3月开始部署。2023年,蔚来预计在中国累计建成超1700座换电站及超2万根的充电桩。目前,蔚来已建成1286座换电站,覆盖中国大陆所有省市区域,全国电区房覆盖率达68.7%。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