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深入践行ESG理念 打造绿色金融新名片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2-12-27 14:15

一、公司简介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兴业证券”,股票代码601377.SH)是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全国性、综合类、创新型、集团化、国际化证券公司,成立于1991年10月29日,并于2010年10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公司主要经营证券经纪、承销与保荐、投资咨询、证券自营、财务顾问、融资融券、基金与金融产品代销、基金托管、期货介绍等业务,在全国31个省、市、区共设有274个分支机构,其中分公司111家、证券营业部163家。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中坚力量,兴业证券积极把握时代机遇,主动发挥专业优势,全面构建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向“建设一流证券金融集团”奋勇前行的脚步从未停歇。截至2021年末,集团总资产2,175亿元,净资产454亿元,境内外员工超过一万人。公司财富管理和大机构业务的“双轮驱动”综合业务体系全面构建,财富管理、投资银行、证券研究、销售交易等各项业务全面发展,综合实力和核心业务排名位居行业前列,在中证协2021年首次行业文化建设实践评估中获评行业最高A类评级。

作为我国绿色证券金融的倡导者和先行者,兴业证券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身体力行打造绿色证券金融新名片。近年来,公司凭借绿色金融领域的率先布局及持续投入,通过支持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做大绿色金融业务规模、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助力绿色经济快速发展、参与全国统一碳排放市场建设等系列工作,持续扩大公司在绿色证券金融领域的行业影响力。2022年公司成功获聘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并在新浪财经、投资时报、《财经》长青奖、中国资产管行业金司南奖等多项绿色金融及ESG相关权威评选中屡获佳绩。

二、ESG工作相关实践及特色

明者见事于未萌,智者图强于未来。兴业证券谋事在先,秉持绿色金融“综合化”“体系化”的发展思路,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ESG发展理念,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完善绿色金融服务领域已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兴证方案”,并在上市公司中具备了较为良好的引领示范效应。

一是坚持追求经济、环境与社会的和谐发展,是业内最早将ESG理念融入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并深入贯彻到公司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各方面的公司。在ESG战略体系方面,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早部署,早安排。在公司杨华辉董事长的强力推动下,2018年率先在行业内设立总部一级部门——绿色金融发展部,并于同期发布《兴证集团持续推进绿色证券金融业务发展行动方案》;2021年成立行业第一个碳中和投资银行行业部,并在兴证创新投资子公司、固定收益业务总部、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等多个下辖单位设立主要从事绿色金融业务的专业团队,助力集团绿色金融及ESG发展战略在各业务条线全面落实。在ESG治理机制方面,2021年公司在董事会层面设立“战略与ESG委员会”,由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负责全面监督包括绿色金融、低碳运营等在内的ESG事宜,提升ESG管理的有效性;针对绿色金融业务,专门设立绿色证券金融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搭建“战略层-领导层-实施层”三层级的绿色金融治理体系,推动集团绿色金融与ESG管理工作的层层落地。在ESG配套制度方面,2020年起公司陆续发布、修订《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任投资政策》《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管理声明》《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权益及福利声明》《反贪污腐败及廉洁从业建设》等多项制度或声明,为集团ESG理念系统贯彻到公司经营管理与业务发展提供有效体制机制保障。

二是坚持将绿色金融打造为公司核心竞争力,以ESG实践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全面形成绿色金融业务的“组合拳”,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公司率先制定了行业首个绿色金融业务评价标准——《兴证集团绿色金融业务评价标准》,并将ESG多维度信息纳入企业与项目绿色评价,首次厘清了证券行业绿色金融的内涵与外延。根据绿金标准,公司制定了一整套适用于证券公司的、覆盖4大类16小类的绿金业务考核指标,分别下达给集团60家经营部门及分公司,并定期对集团绿色金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有效督导。同时,公司还建立了一系列向绿色金融业务倾斜的财务资源配套政策,通过年度考核和财务投入两大指挥棒强化内部引导激励。此外,公司通过举办“绿色金融专员认证在线训练营”等系列培训,全面提升分公司绿金人才的专业能力。依托上述“系统化”发展机制,公司构建推行的绿色研究、绿色融资、绿色投资、环境权益交易“四位一体”具有证券行业特色的绿色金融综合产品体系,已取得显著成效。近三年,公司累计完成绿色投融资规模662亿元,其中绿色投资业务规模253亿元,绿色融资项目规模409亿元。2021年新增绿色投融资规模再创新高,达403亿元,较上年实现了206%的增长。

三是坚持推动绿色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相统一,以ESG成效彰显国有金融企业担当,因地制宜地探索符合中国发展要求、具有证券行业特色的ESG实践路径。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公司落实各类乡村振兴项目40余个,并创新试点福建省首单闽宁协作“公益+保险+期货”项目和首单乡村振兴慈善信托,成功探索出一条证券金融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在助力共同富裕方面,公司已建立长效公益投入机制,每年以不超过母公司报表利润总额的1%向兴业证券慈善基金会捐赠,并持续以专业化金融力量推动公益慈善事业效率提升。在提升自身低碳化运营方面,公司倡导低碳环保的经营方式和工作方式,号召员工将节能环保理念融入工作和生活,最大限度地节约社会资源、减少环境污染,努力打造低碳节能办公场所。

三、ESG信息披露经验及亮点

上市公司落实ESG信息披露工作已经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牵引力。经过多年精耕细作,兴业证券在ESG信息披露领域逐步探索出了一套以公司社会责任报告为基础、环境信息披露报告为特色、子公司ESG相关信息披露为补充的“兴证样本”。公司连续14年披露《兴业证券社会责任报告》,不断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对标上海证券交易所、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等国内外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标准,对公司持续深入开展的环境、社会、治理等ESG各方面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和披露。公司连续4年荣获上海证券交易所年度信息披露工作A类评价及福建省上市公司协会年度投资者管理关系工作A类评价。此外,自2019年首次获得MSCI ESG评级以来,公司评级已连续两次提升,2021年度为BBB级,位居行业第一梯队。

在环境信息披露方面,公司于2021年发布业内首份严格遵循TCFD框架要求的《环境信息披露报告》,以披露促管理持续提升公司气候环境风险管理水平,在行业ESG信息披露领域形成了良好的标杆效应。报告通过对环境治理、战略、风险管理、指标及目标、绿色金融成果、助力碳中和行动等方面内容详细分析,有效呈现出专业性、实质性、前瞻性三大特点。同时,报告针对样本资产开展气候变化风险及机遇的识别于评估率先引入热力图评估工具,通过全面数据收集、定量测算完成了自身运营碳核算,成为行业首家明确提出2022年自身运营实现碳中和目标及绿色金融业务发展目标的证券公司,充分展示了公司在应对气候变化、落实ESG工作、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方面的决心。

在子公司ESG信息披露方面,子公司兴证全球基金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并在投资决策、内部管理、信息披露等方面付诸实际行动。2021年在行业内率先发布《碳中和白皮书》及《碳中和报告》,面向公众呈现公司在碳中和领域举措,这即是对集团ESG信息披露的有效补充,也是在公募基金管理行业开展全面可持续信息披露的创新探索。

未来,兴业证券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ESG信息披露质量、加强绿色金融创新实践,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