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积极践行ESG理念 以高质量披露促进ESG管理提升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2-12-27 14:21

一、公司简介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之一。公司业务范围遍布全球,主要包括油气勘探开发、炼油、油品销售和化工等业务板块。公司于2000年10月分别在香港、纽约、伦敦三地交易所上市,于2001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截至2022年3月底,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持股占68.85%,其他A股股东占比10.62%,其他H股(含ADR)股东占比为20.53%,主要为国际机构投资者持有。上市以来,中国石化建立了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积极主动开展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工作,提升公司透明度。

二、中国石化ESG 实践及主要成效

近年来,中国石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能源行业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 要求,始终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持续完善ESG管理,多次荣获联合国全球契约“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企业最佳实践”“中国低碳榜样”“绿色发展典型案例企业”“中国企业精准扶贫案例50佳”等荣誉,公司可持续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市场认同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一)公司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公司积极推动ESG与公司治理体系的深度融合,董事会加强战略谋划,可持续发展远景目标更加清晰,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持续完善ESG治理构架,在公司ESG治理最高决策机构董事会下,设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由董事长担任主任委员;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负责公司ESG战略、目标及年度计划等的审批和执行情况评估,并向董事会汇报。公司管理层领导总部相关部门具体负责各专项ESG议题的管理,企业按照制度流程有效落实,形成了具有中国石化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管理和实践体系。

(二)社会责任充分履行

公司坚持人民至上,积极履行企业公民责任,展示大企业担当作为。积极拓展产业链伙伴合作关系,提供优质公共产品,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产业帮扶、教育帮扶、消费帮扶三大特色品牌,高水平推进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全力做好防疫抗疫、抢险救援、防汛救灾,推进“光明列车”“爱心驿站”“司机之家”等公益项目,助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作为北京 2022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全方位提供清洁能源保障,以实际行动践行“洁净能源,为冬奥加油”。

(三)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公司以碳的“净零”排放为目标,持续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力争高质量实现“双碳”目标。聚焦天然气大发展,新能源以氢能为核心,并结合下属企业自身特点加快发展风电、光电等业务;高质量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臭氧污染防治行动取得积极成效;深入实施“能效提升计划”,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高;深入推进碳减排与利用,建成百万吨级 CCUS 示范工程项目;强化甲烷控排管理,联合发起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持续提升碳资产管理水平,推进提升林草碳汇能力。

三、以高质量披露促进ESG管理持续提升

中国石化高度重视ESG披露和管理提升互促共进,一方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满足上市地监管要求的同时,参考国际可持续发展原则、认真研究国际评级机构标准并对标境内外同行最佳实践,将ESG披露纳入内控流程,高效整合信息资源,确保ESG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满足利益相关方需求。另一方面,将披露标准和利益相关方意见融入公司战略制定和生产经营,促进ESG管理提升,形成披露与管理的相互促进与良性循环。

(一)及时回应利益相关方诉求,采纳合理建议

公司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回应投资者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关注,通过有效披露与收集反馈,不断深化对ESG议题的认识,提升公司ESG管理。一是公司领导高度重视ESG方面的工作,定期出席会议与投资者交流ESG管理的问题,及时回应各方关切;二是注重与监管部门沟通,紧跟政策要求并及时贯彻,披露工作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认可;三是与投资者和利益相关方有效沟通,并积极参与主流评级。通过主动发布自愿披露信息、在报告中详实展示ESG管理进展、认真填写评级问卷、及时回复有关问询,获得了评级机构的正向反馈,评级逐年提高。公司认真研究监管要求,结合利益相关方的合理化建议,不断完善ESG管理,如提升董事会成员多元化水平,增选女性董事,细化碳排放等环保管理指标。

(二)可持续发展报告内容详实,多维度展示ESG管理情况

公司自2007年起自愿编制披露可持续发展报告,并将报告作为披露和传递ESG信息的最主要途径和手段。在董事会指导下,管理层组织20多个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全面梳理可持续发展工作进展,多维度详实编制报告并经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和董事会审议后披露。

一是综合了监管部门、评级机构促进管理的要求,从公司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安全管理、尊重人权和人才培养、社会责任等方面,介绍公司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针、管理体系和工作绩效;二是在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披露董事会ESG管治声明,强化董事会在公司ESG治理中的角色和责任,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三是持续完善ESG关键指标的数据披露,如完整披露范围1、范围2以及分板块的碳排放数据;详细披露水资源、能源消耗、四项主要污染物等数据信息;对标国际标准,披露二十万工时事故率、二十万工时死亡率等安全类数据信息;四是结合年内重点工作,以特色案例形式介绍公司在ESG管理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例如中国石化百万吨CCUS项目情况以及为2022北京冬奥会提供清洁能源等方面所做的贡献,突出公司特色工作;五是发布“一图看懂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等数字化宣传推广材料,扩大可持续发展报告受众,便于社会公众对公司ESG 工作关注和监督。

(三)对标国际标准,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管理水平

应对气候变化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和资本市场广泛关注的议题,TCFD框架也成为便于投资者理解和对标的国际通用气候信息披露标准之一。中国石化作为重要的能源企业,自2020年起参考国际通用的TCFD框架编制可持续发展报告应对气候变化的披露内容,更加关注气候变化议题,并阐述公司的管理战略和应对措施,为今后在TCFD框架下开展气候情景分析,充分评估气候变化给公司带来的转型风险、实体风险打下基础。同时,公司立足国有企业实际,积极参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ESG信息披露规则、ESG绩效评级和ESG投资指引,为中国ESG发展贡献力量。​

(四)加强反腐监督的披露,提升ESG透明度

反腐监督是资本市场重点关注议题,也是国际评级中一项重要指标。我们重视反腐监督的管治和披露,既满足主流评级要求,也推动公司完善相关工作。董事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对反腐监督事项进行专题审议,并对全体董事(包括独立董事)进行反腐培训;系统披露公司反腐监督制度体系、组织体系、管理措施和相关量化绩效指标等信息,主动宣传反腐监督的特色和亮点,并在公司网站上披露反腐败政策。在符合保密等要求的前提下,进一步展示公司反腐监督工作的力度和成效,得到了资本市场的正向反馈,提高了ESG工作的透明度,也促进了公司反腐监督相关工作的开展。

(五)开展第三方鉴证,促进公司ESG管理提升

为促进公司ESG管理,进一步提升报告编制质量,更好地获取境内外投资者及市场的认同,中国石化持续聘请第三方对可持续发展报告进行独立鉴证。鉴证公司到公司下属企业对相关数据进行抽样调查,为多项ESG绩效指标出具了独立鉴证意见,提升了报告质量。同时,公司有关部门根据鉴证公司出具的管理意见书,不断改进和优化相关工作。

目前,我国证券监管部门正在制定上市公司ESG披露的指引,国际可持续发展披露准则也正在征求意见和制定中,这都将给企业ESG披露工作带来更高的要求。公司将以此为契机,提升ESG管理与公司战略制定和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专业化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细化管理措施,夯实ESG数据管理等基础工作,助力公司ESG管理工作全面提升。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