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2021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广东第一,甘肃垫底

杜涛2023-01-04 13: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1月3日,财政部发布2021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该榜单排名前三的是广东、河北、湖南;排名后三名的分别是大连、上海、甘肃。

2022年8-10月,财政部组织对2021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预决算公开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重点关注地方各级政府和部门2021年度预算和2020年度决算公开情况。这是2015年以来第6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地方预决算公开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度的排名与经济发展程度没有必然的关系,经济发达的北京、江苏、深圳、厦门、宁波、上海排名都在十名之外,甚至上海排名倒数第二。

财政部表示,地方政府和部门基本实现应公开尽公开。2021年度应公开预算和决算的地方各级政府分别为3075家、3074家,均已全部公开。2021年度应公开预算和决算的地方各级部门分别为22.99万家、23.17万家,未公开6家、3家。未公开预决算的地方政府和部门数量自2018年度以来连续四年均为个位数,基本实现应公开尽公开。

同时财政部在检查中也发现,部分地方预决算公开仍存在薄弱环节。财政部称,一是6家部门未公开2021年度部门预算,3家部门未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二是少数部门未按规定要求,在预决算批复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三是部分地方和部门公开内容不完整不细化不准确。如有的缺失关键要素,有的未按要求细化说明,有的公开数据信息不准确。四是部分部门公开内容可读性不够。如有的未对公开内容编制目录,有的公开目录与正文内容不匹配,有的未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