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晓病 | 乔友林:HPV疫苗可提供终身保护,应尽早、尽小接种

张铃2023-01-05 10: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铃 

经济观察网:HPV疫苗的二价、四价、九价,怎么选?

乔友林:简单来说,先看谁买单,如果是政府,哪个便宜选哪个。如果是老百姓,就看自己的钱包,经济允许就选九价,如果觉得用不着花这么多钱,就选四价、二价,这就像住酒店,并不一定非要住五星级。

总体策略是尽早、尽小接种。从保护效力来看,九价可以达到约95%,二价、四价在84.5%左右,不同价次涵盖的基因型不一样。

经济观察网:接种HPV疫苗能保护多少年?有哪些副作用?

乔友林:目前来看,接种HPV疫苗可以提供终身保护,20年的数据都是非常好的,20年以后,是不是还需要加强针,到时候再说,现在谈为时过早。

至于副作用,HPV疫苗是非常安全的,它属于基因工程疫苗,它没有病毒的遗传物质-DNA,是通过基因重组,把外面的壳蛋白重组出来,形成假病毒颗粒,不具有任何的毒性。当然,它属于蛋白,对体内肯定有局部的刺激、红肿,但其他的副作用是没有的。永远都有一些反疫苗人士来反对疫苗,咱们国家也不例外。要知道,如果是减毒的灭活疫苗,是有可能毒力复苏的,尽管机率很小,但基因工程疫苗是很安全的。

经济观察网:HPV疫苗和新冠疫苗应如何安排接种?

乔友林:一般疫苗需要错开打,不要合着打,要错开几个星期,大概至少间隔4星期,最好错开2-3个月。新冠相对紧急,是目前在流行的一种病,HPV相对不那么紧急,所以应该优先考虑新冠疫苗的接种时间。

经济观察网:月经期、妊娠期、哺乳期、备孕期妇女可以正常接种HPV疫苗吗?

乔友林:月经期其实不受影响的,因为经期就只是几天的事,而且打疫苗也没那么着急,早两天晚两天打都没关系的。

妊娠期、哺乳期不主张打疫苗,现在做临床试验,这些人都不能入组,所以没有试验数据。而且对HPV的预防不是紧急的预防,就把打疫苗和妊娠期、哺乳期错开来。

备孕期其实是可以打的,但人们会想,是不是疫苗可能对精子、卵子有影响?实际上是没有影响的,但总是会有担心,所以也可以避开这段时期。

经济观察网:男性可以接种HPV疫苗吗?

乔友林:在一些发达国家,目前女性使用的HPV预防性疫苗也可给男性使用,中国还没批。现在,针对中国男性的疫苗临床试验,默沙东的九价HPV疫苗正在做。中国的九价、十四价HPV疫苗也准备开始做针对男性的临床试验。

经济观察网:接种HPV疫苗会影响月经吗?打HPV疫苗期间可以进行性生活吗?

乔友林:对月经没有影响。我们在临床试验时,偶尔会遇到一两个人说月经不调,但是再一细问她的医生,她本来就是不调的。对性生活就更没影响了,打疫苗期间完全可以正常性生活。

经济观察网:感染过HPV或者有过宫颈癌病变的,治愈后还能接种吗?

乔友林:理论上讲,感染过了或者得过病了以后,如果只是做了局部治疗,但子宫还是在的,子宫颈跟阴道结合部、阴道也会有感染,引起疾病。所以这种情况下,建议能打疫苗还是要打。

好多人认为这是个预防性疫苗,主要是预防不要感染,已经感染了还预防什么?但是,你感染的病毒是在细胞内,的确抗体大分子就进不去了。但病毒在你的细胞里是干什么?是利用你的细胞来繁殖自己,它的子代病毒成熟了以后,就释放一种酶,把你的细胞膜破了,它就钻出来,然后进入另外的健康细胞,再进行下一个周期的繁殖。它一旦释放出来游离态的HPV病毒,是可以被你体内疫苗诱导起来的抗体给中合掉的。当然,不可能100%地被中合掉,有些还是会钻进健康细胞里去,但是可以降低病毒的载量。

经济观察网:接种疫苗之后,还需要定期做HPV筛查吗?

乔友林:疫苗不会把HPV所有的致病基因型都覆盖掉,所以在疫苗后时代,筛查还是要继续做,但是筛查的频率可能要放宽。以前一两年、两三年查一次,以后可能是三到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查一次。而且,以后在查体时出现的异常细胞就会很少,女性的宫颈会越来越健康。

经济观察网:感染HPV病毒的高危因素具体有哪些?

乔友林:主要的暴露就是性行为,高危因素主要是不洁性行为和多性伴。

经济观察网:近期,癌症疫苗正被热议,这个和HPV疫苗有区别吗,研发进度怎么样?

乔友林:有区别。HPV疫苗是通过预防感染来预防癌症,癌症疫苗是对癌症进行治疗的,一般是治疗性。它们总的作用机制都是不一样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健康领域大公司、重要事件、行业动态、人物,微信号:jrrgwanyi,邮箱:zhangl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