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2023年欧美或将陷入衰退,中国将进入通货再膨胀周期

万敏2023-01-05 20: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2023年1月5日,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发布《2023年全球市场展望》。

报告预计2023年欧美或将陷入衰退,全球通胀有望放缓,且美联储可能在2023年的年中之际调整加息步调。相比于美国及欧洲的经济衰退,报告认为中国将进入通货再膨胀周期,并可能会在2023年下半年重振消费与服务活动,帮助抵消受衰退影响的欧美对商品需求减弱导致的出口放缓。

在当天与媒体的线上采访中,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表示,今年中国面对的环境与以往有很大不同,在2021年到2022年之间,经济增长很大程度来源于出口的推动。从过去一个季度来看,出口需求端有比较明显的下滑,外需大幅的减弱在今年对中国的增长可能会是一个拖累。在稳增长的政策目标下,要抵消外需的不利影响,就需要透过内需去刺激。推动内需有两个层面,一个是增加投资,另外一个是增加消费即个人的消费。个人消费面临比较大的挑战,受疫情之后宏观环境的影响,个人消费转向趋于保守,不会看到很快速的所谓报复性消费。在防控政策调整过程当中,会看到机票酒店搜索量增加等数据,但它其实是一个比较偏短期的影响,不是全面快速的复苏,消费情绪趋于保守,消费意愿整体的改善速度不会那么快。

“就政策层面上,在刺激消费方面有没有一些更多的手段,比如去年看到在汽车行业有比较多的补贴,今年在不同商品类别里会有消费补贴等。包括政府发放的消费金,去刺激消费,肯定会比政府端通过财政或税率去补贴企业,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消化,政策的组合也会要求更复杂一些,我认为这是今年至少在短期来讲一个比较大的挑战。我们依然看好政策端会有更多发力,环境也更支持的非必须消费,今年还是有表现空间的。”王昕杰认为政策引导对消费的复苏有很大影响。

1月4日召开的202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要求,2023年人民银行系统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多措并举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重点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

对于2022年出现的居民热衷储蓄,提前还房贷等现象,王昕杰表示,去年看到居民降杠杆的情况,这种类似的情形其实也在2021年左右的海外市场、特别是美国有相似的出现过,居民为了避险,主动的去降低自己的杠杆、增加储蓄,去应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这种情绪在疫情影响下是很直观的。

“今年来看,防控政策有相应的调整,储蓄率再度提高的情况可能不会发生,有所缓解,但是会不会下降依然是个问题。”王昕杰认为,居民是否愿意再把钱拿出来消费或者投资?其实就涉及到相关的政策能不能更有针对性及时的出台去改善。比如在防控刚放松的时期,有一部分人会出游,但不可能每个月天天都出去,报复性消费是很短期的行为,结束之后还是回到正常的消费上。如果居民重新回到比较保守的消费,今年内需的增长压力就会比较大,所以需要一些相关政策去影响。如果个人消费者看到经济已经恢复稳定,也没有疫情的干扰,自然会拿出储蓄的钱去正常的消费,比如购车、家电家具的更新等,如果再给一些优惠补贴、折扣,会起到一定程度的作用。从目前防控政策放开之后来看,宏观政策对企业的效用很直接,但是落到个人的影响会比较慢,政策消化和普及都会比较慢,需要更多一点时间去做改善,所以消费相关可能不会在2月或3月间显现,而是逐步出现改善的情况。

此外,对于各类关键资产的投资,债券方面,由于发达国家预计将于2023年陷入衰退,渣打超配债券(包括政府及优质公司债)胜于股票。鉴于亚洲美元债的总体信贷质量高、区域经济前景较强及中国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渣打在高于平时的债券配置中超配亚洲美元债。外汇方面,未来6-12个月,渣打看淡美元,并预计欧元和日元将成为美元走弱的主要受益者。商品货币(澳元、新西兰元和加元)也可能轻微上升,但商品价格的阻力预计将抑制涨势。渣打对黄金持中性观点,并预计油价可能企稳。在以往的经济衰退中,黄金一直是一种优越的对冲工具。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董事总经理梁大伟表示:“2023年,国际上的逆风或将相当强劲,欧美经济衰退或难避免。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中国将延续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精准有力,以提振中国经济复苏,有望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增长引擎。在这种瞬息万变的全球投资环境中,对资产类别偏好进行排序并展开稳健布局可能是关键。渣打将继续结合全球布局和本地经验,为中国投资者‘优中选优’,带来多元化的、可持续的全球资产配置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