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新的一年 重新理解“商业”

春暖花开2023-01-06 08:02

01 “商业”是美好的情感和可触摸的表达


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每一种商业其实都承担了非常特殊的功能,它既可以对我们的过去做追忆,也满足我们当下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它让我们可以理解未来。

商业其实是一个洞穿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最佳载体。

我们在理解这部分时,常常会有很美好的记忆、场景,以及睹物思人。你会发现,商业并不是冷冰冰的,并不是唯利是图、只讲盈利。

当你很好地理解商业时,你会发现里面蕴藏着一种美好的感情,以及可以触摸的表达。

我在对商业的理解过程中,发生过一个小故事,就是我、妈妈与哈根达斯的故事。

有一年的母亲节,妈妈在报纸上看到一个广告:如果你爱你的妈妈,请她在水边住,请她吃哈根达斯。妈妈觉得住在水边花钱比较多,吃东西应该花钱不会太多。

等我下班回家时,妈妈问我:你很爱我吗?我说当然了。她说那就请我吃哈根达斯。我们两个就一起去了哈根达斯店,到店里我妈妈就笑了,她说原来是吃冰棍。

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整个小区的老人都对我很好,都跟我过来打招呼。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妈妈吃完哈根达斯之后,在整个小区问大家:你吃过哈根达斯吗?大家都没吃过,她就有了美好和自豪的感觉。

此时,我突然感受到,一个小小冰淇淋被赋予美好和爱,并且可以被触摸时,是一个非常美好的记忆,这也是商业所体现的价值。


02 “产品”是爱、惊喜和可靠性


为什么商业可以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从我的角度看,因为它是呈现生活意义的最佳载体。通过这个载体,我们可以把我们对别人的关注、关爱和支持都呈现出来。所以,我认为商业应该从这个概念去做。

因此,我们在讨论产品时,不仅要讨论它的功能。功能肯定是产品品质呈现时最重要的部分,但我希望在这个之上,产品应该是爱、惊喜以及可靠性。

换个角度,当我们提供的产品能给顾客爱、惊喜、可靠性时,商业与顾客之间就不仅是一个价格的关系,也不仅仅是物物交换的关系,它其实是一个心与心的交换。

最好的产品都是与人“交心”的。当产品承载了爱,商业就构成了我们美好人生中最重要的载体,它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而有温度。这也是我们从事商业所应该回归的部分。


03 “教育”和“知识”推动商业价值创造


熊彼特认为,当你把知识和创新运用在商业活动中并产生财富时,这才是真正的创新。商业其实是很多人从事创造、付出价值的载体。

今天非常多推动人类进步和社会生活进步的商业努力,恰恰是看到了商业本身内在的价值。

例如,最早我们很难实现人与人之间的近距离沟通,但火车、汽车、高速公路、飞机以及互联网的出现,让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距离变得越来越短,越来越直接。

当商业推动的技术运用到日常生活中,所呈现出来的商业价值,让人与人之间可以做非常近的沟通。

我本人是从事教育的,教育其实是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学习到知识,因为知识可以改变很多人的命运。

当我们仅以一个老师的身份去做教育时,受教育的人其实是有限的,但借助技术的手段,更多人参与创造的组织形式,就让更多人有了接受学习的机会。这也是在商业的逻辑下,知识的承载方式的进步。


04 “生活”驱动商业无限宽广

经历过2022年的商业之路,今天,我还是希望大家能理解:

第一,商业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不仅取决于商业本身,还取决于从事商业的人,用什么样的发心,有什么样的价值追求,通过什么样的努力来理解商业,然后运用商业,让商业变得更有意义。因此,商业的本质其实是保有生活本身意义的追求。

第二,理解商业一定要回归顾客价值。

你不能只从商业逻辑来理解商业本身,如果不能回归到顾客的价值,不可以推动社会的进步,不可以让美好持续生发,商业本身也就没有办法推动生活变得更美好。

从接受程度来看,让更多的人触摸到更多美好的东西,要让商业设计变得更加可触摸、可接受,甚至可支付。

第三,商业确实关乎我们所有人的生活。

让每个人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高效,甚至增加幸福感,让更多的人触动而来,这是我们需要付出努力的地方。

我们在理解商业时,要回归到对生活的理解。商业之所以可持续,是因为生活是持续的,每个人的生活不断向前,不断寻找生活本身的价值。

大家一定要记住,人并不是消费者,其实是一个生活者。人最重要的追求,不是在消费这些产品,而是让他的生活变得更加多元、更加可以体验、更加精彩,不断去经历。

在理解生命时,我认为生命最大的特征是它的宽广性、丰富性、厚度以及无限可能性,这使得生命不断延续。

因为生命的不断延续,才让商业变得可持续。商业自己是不能可持续的,因为生活不断的可持续,商业回答和陪伴了人的生活,才有了商业存在的可能性。

商业在根本上帮助人成为一个好的生活者,我也期待我们所有的企业能够理解:内在驱动力量来源于生活,而不是来源于商业本身。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春暖花开】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