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涨价潮中的一股清流?特斯拉3个月内降价近20%

周菊2023-01-06 18: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2023年新年伊始,特斯拉再度宣布车型降价。1月6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特斯拉国产车型全系降价,其中Model 3起售价降至22.99万元,Model Y起售价降至25.99万元,创历史最低价。此次降价最大幅度达4.8万元,最高幅度超13%。

具体来看,特斯拉Model 3后驱版降价3.6万元,从26.59万元降至22.99万元;Model 3高性能版降价2万元,从34.99万元降至32.99万元。Model Y后驱版降价2.9万元,从28.89万元降至25.99万元;Model Y长续航版降价4.8万元,从35.79万元降至30.99万元;Model Y高性能版降价3.8万元,从39.79万元降至35.99万元。

对于此次降价,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发布微博称,这是特斯拉用实际行动来响应国家号召,促进经济发展,释放消费潜力。同时价格调整体现出特斯拉对成本的高效控制。“特斯拉价格调整的背后,涵盖了无数工程创新,实质上是独一无二的成本控制之极佳定律:包括不限于整车集成设计、产线设计、供应链管理、甚至以毫秒级优化机械臂协同路线… 从‘第一性原理出发’,坚持以成本定价。”陶琳表示。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特斯拉在近期内的首次降价。在2022年10月,特斯拉就宣布国产车型调整售价,最高降3.7万元,最大降幅近10%。其中,Model 3起售价降至26.59万元,降价1.4万元;Model Y起售价降至28.89万元,降价2.8万元。

综合两次降价,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特斯拉Model 3起售价从27.99万下降至22.99万元,下降幅度18%;Model Y起售价从31.69万元下降至25.99万元,下降幅度同样高达18%。此外,特斯拉还在9月和11月通过保险减免等方式变相降价,幅度为8000元。如果将此计算在内,特斯拉最高降价幅度已超20%。

特斯拉如此密集且大幅的降价,被认为有多层次原因。首先,特斯拉近期销量压力较大。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在2022年12月交付了5.58万辆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这是五个月来的最低水平,这一数字较11月份下降44%,较上年同期下降21%。总体来看,在2022年,特斯拉也未能完成全球年度交付目标。2022年特斯拉总交付量为130万辆,同比增长40%,没有完成此前设定的增幅50%,即要实现销量150万辆的目标。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全球经济衰退,特斯拉车型正在降价的同时,公司全球库存也开始增加。”Wedbush Securities的分析师Dan Ives称。

交付周期缩短也反映出特斯拉市场需求减弱。早在2022年10月,特斯拉中国销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往常Model Y的交付周期在3-4个月,最近比较快,现在下定本月就能提车。”另外在2022年12月,特斯拉上海工厂停产一周,尽管特斯拉当时回应称是正常的年度产线维保工作而停工,但仍引发外界多方猜测。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的降价举动在当前的电动车涨价潮中显得有些另类。据不完全统计,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出,2023年元旦前后有超15个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相继官宣涨价,包括比亚迪、奇瑞新能源、长安深蓝、荣威、东风新能源、上汽大众、一汽-大众、零跑等,涨幅最高达2万元。

特斯拉在一片涨价潮中逆向降价的举动背后,是其有较高的毛利率支撑。对比数据显示,在2022年上半年,特斯拉的毛利率均值达到30.4%,大幅高于比亚迪(17.39%)、蔚来(17.42%)、理想(21.81%)、小鹏(9.73%),这给了特斯拉更多的降价竞争空间。分析指出,从净利率水平看,如果特斯拉保持和比亚迪类似的净利润率,特斯拉仍有10%左右的降价空间。特斯拉较高的毛利率与其全球销量规模较高,规模经济效应较强,及特斯拉一体压铸技术降低成本等有关。

特斯拉的大幅降价预计将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形成冲击。目前,除了部分高端车型外,新能源汽车大多集中在20万元左右的市场区间,特斯拉将起售价降至22.99万元,无疑将加剧该市场区间的竞争激烈程度。有消息称,特斯拉未来还将推出更为经济的低价车型。

特斯拉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持续低迷。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特斯拉股价暴跌七成,当前市值只有4000亿美元(截至美国时间周三收盘),而其巅峰时期市值曾达到1.2万亿美元,且其股价在2023年开年后继续下跌。基于此,多家券商对特斯拉下调预期。华尔街分析师表示,由于竞争加剧和全球需求疲软,特斯拉预计未来几个月股价将面临更大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