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仓换股 基金经理发起新年攻势

洪小棠2023-01-07 09:4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新年伊始,基金经理调仓换股、布局新一年“春季躁动”动作频频。

近一个月来看,已有近百只基金产品发布了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公告。从公告内容可以看出,基金公司正在多维度加紧布局中小市值上市公司。

除定增公告外,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公告也显示出基金经理进行新一轮布局的部分脉络。此外,机构密集调研上市公司,亦为2023年投资策略做准备。从机构调研信息汇总来看,通用设备、金属非金属新材料、机器人、化学制药、食品等行业调研热度位居前五;且调研对象多为近年来跌幅较大、百亿市值以下的小盘股。不过,有基金经理称,这部分投资占比并不会很高。

借道定增

2023年1月5日,包括财通基金、招商基金、中欧基金等多家公募机构的旗下基金发布公告称,参与了君亭酒店(301073.SZ)的定增。其中,中欧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周蔚文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获配78.51万股,中欧新蓝筹获配61.44万股;招商基金贾成东管理的招商行业精选获配3.92万股。上述定增锁定期均为6个月。

资料显示,君亭酒店主要从事于中高端精选服务连锁酒店的运营及管理,目前市值不足100亿。

1月4日,兴证全球基金发布《关于旗下部分基金投资大金重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告》,基金经理季文华管理的兴全社会责任混合、兴全合丰三年持有混合两只基金均获配160.64大金重工(002487.SZ)万股,陈宇管理的兴全精选混合获配107.1万股。

除了兴证全球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中欧基金、鹏华基金、财通基金等基金公司旗下多只产品亦发布了参与大金重工的定增。

其中,周蔚文管理的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中欧时代先锋股票,刘晓管理的富兰克林国海深化价值获配大金重工股数均超过100万股。

资料显示,大金重工是风电板块核心标的,最新市值不足300亿元。2022年12月16日以来至2023年至1月6日,该股15个工作日内股价反弹超过20%。

与此同时,1月4日,朱雀基金旗下多只基金发布公告称,朱雀恒心一年持有期混合、朱雀产业臻选混合等基金参与了祥源文旅(600576.SH)的定增。截至1月6日收盘,祥源文旅的总市值为79亿。

此外,包括泰达宏利、上投摩根、建信等基金公司也于近期发布了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公告。其中,上投摩根基金公告称,旗下15只基金集体参与了天华超净(300390.SZ)的定增。基金经理杜猛管理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上投摩根远见两年、上投摩根中国优势等产品均在定增名单之中。

重组公告曝光调仓

除定增公告外,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公告也显露出基金经理近期调仓的步伐。

例如,重庆百货(600729.SH)就因重大资产重组公布了最新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7日,朱少醒执掌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基金位列该股第二大流通股东,持仓1800万股,相比2022年三季度末减少了100万股。

富国天惠精选成长首次出现在重庆百货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是在2019年中报里,彼一举成为第五大流通股东,到年报则增持并升至第三大流通股东。此后,其曾于2020年一季度减持重庆百货约855万股,落至第十大流通股东;到了二季度末,其从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第三季度末,其又重新升至重庆百货第三大流通股东的位置,此后一直占据前三宝座。

无独有偶,铜陵有色(000530.SZ)日前因重大资产重组公布了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9日,华商基金周海栋管理的华商新趋势优选新进成为该股第九大流通股东,持仓数量约3709万股。

此外,招商蛇口资产重组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2日,谢治宇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位列招商蛇口第六大流通股东,共持仓7307万股,相比2022年三季度末加仓约900万股。

密集调研

随着2023年迎来“开门红”,以及A股近日来上涨攻势较为强劲,一些基金经理正紧锣密鼓地调研,为开年调仓做准备,以求博得今年较好的超额收益机会。

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一个月以来,机构调研上市公司600余次,其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

例如,1月5日,兴业基金李鑫、中欧基金王颖俐、华夏基金隋华震调研了河钢资源(000923.SZ),1月4日,红土创新基金陈若劲、诺德基金朱明睿、南方基金钟贇调研了京新药业(002020.SZ);1月3日,广发基金吴远怡调研了蒙泰高新(300876.SZ);1月2日,国泰基金徐治彪、华夏基金周克平调研了遥望科技(002291.SZ)。

从基金经理的调研信息汇总来看,通用设备、金属非金属新材料、机器人、化学制药、食品等行业调研热度位居前五。

此外,调研对象几乎多数指向百亿市值以下的小盘股,且大多数调研对象在近年来股价跌幅较大,此前流通股东中难觅公募基金的身影。

“年底内部投研开会时,有些基金经理就表示,今年较为关注低估值小盘股的修复机会。”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经济观察报透露,“虽然有调研一些此前没有太关注的上市公司,但这部分投资占比并不会很高。”

虽然部分基金经理仅愿意小仓位“试水”受损品种修复性机会,但在经济观察报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看来,2023年的投资主线或与前几年有所不同,A股正在预期与现状中反复游离,从近期的仓位结构上,会将仓位置换给估值性价比更高的行业。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认为,2023年可能不会出现普涨行情,低估值板块或面临更为明显的分化,一些弹性更大的小企业、小市值题材股及超跌股在近段时间有望成为主要风格。

展望A股市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有望在2023年二、三季度触底回升,而目前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正处于快速下行阶段,2023年二季度有望企稳,在疫情管控放开及政策发力带动下,预计2023年市场风险偏好较去年将有很大改善。整体而言,其重点看好三大投资主线,包括受益于疫情防控政策优化的消费复苏、估值已回归合理水平的高景气成长板块以及地产相关产业链的修复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