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回收商格林美子公司车间失火,官方称“将历史性升级”

经观汽车2023-01-09 19:52

文/胡耀丹

1月8日,动力电池回收龙头企业格林美发布公告称,下属子公司格林美(江苏)钴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林美钴业”)生产钴产品的辅助工序锰铜综合回收提纯车间于2023年1月7日12时许失火。在当地消防应急部门的扑救下,火势已于着火当日扑灭。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调查确认中。本次火灾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格林美钴业主导产品钴产品制造的核心工序没有受到影响。

资料显示,格林美钴业为格林美全资子公司,主要产品包括3C数码电池用四氧化三钴材料,磁性材料与合金材料用金属钴片,高纯基础化学原料氯化钴、硫酸钴等。财报显示,格林美江苏钴业2021年、2022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0.01亿元、36.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6亿元、1.51亿元,在格林美同期的净利润中占比分别为24.49%、22.17%。

在公告中,格林美称,格林美钴业将在当地安监部门、消防部门等领导下认真接受整改,快速完成整改,尽快恢复生产。公司将下大力度历史性对格林美钴业园区实施转型升级,淘汰落后工艺。同时,格林美介绍了2023年第一季度的出货规划,其中其动力电池回收业务计划销售20亿元以上。同时,公司将全力推动钠电材料产业化,全力加快印尼镍资源项目二期的建设。

格林美从2003年起启动废旧电池回收业务,目前是国内动力电池回收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锂电池回收厂商之一。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格林美动力电池回收业务快速增长,1-9月累计回收动力电池12000余吨 (超过1.50GWh),同比增长超过130%;实现销售收入46270.1 4万元,同比增长297.73%,全面进入盈利阶段。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动力电池回收热潮逐渐到来。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是获取稀缺资源的重要方式,在动力电池上游材料价格飙升的状况下,这一行业更是寄托了企业降本增效的期望。资料显示,一般动力电池的服役年限在5年左右,结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首批推广应用在 2013-2014年之后,第一批动力电池己经到达退役年限。多家证券机构预计,2025年,中国退役动力电池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00亿元,2030年将超过1000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与动力电池回收热潮到来相对应的,是亟待解决的安全隐患。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称,由于退役动力电池内部枝晶生长、电解液消耗、晶体结构变化、界面阻抗增加等原因,其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变大,电池在电动汽车阶段的使用环境、工况不同,电池的容量保持率也不一致,这使得退役动力电池的安全性评估变得更加复杂。

资料显示,目前已发生多起废旧动力电池相关的起火事件。2021年1月,宁德时代旗下孙公司电池回收企业、中国最大的废旧电池循环基地湖南邦普工厂内发生燃爆事件,该次燃爆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6人伤情较重,14人轻微伤;2022年6月,位于甘肃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的金川科技园内一储藏200吨左右废旧锂电池的仓库发生火灾……

虽然尚无信息表明格林美钴业起火车间系电池回收流程中的一环,但作为第一批被纳入“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名单中的“白名单企业”,格林美电池材料回收提纯车间起火事件,也再度为电池回收技术的安全性敲响了警钟。

目前,解决动力电池回收的安全隐患已被提上日程。去年6月,国家发布的《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征求意见稿)》特别提出,在电池一致性管理技术取得关键突破、动力电池性能监测与评价体系健全前,原则上不得新建大型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项目。

2022年12月召开的动力电池质量安全技术与协同创新高峰论坛上,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震坡也表示,动力电池退役高潮即将来临,解决动力电池资源回收循环使用和安全隐患迫在眉睫。

在此背景下,业内有观点认为,动力电池回收流程中的安全性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重点关注对象。伴随着动力电池回收政策在环保性、安全性等方面的逐步规范,该行业将有机会实现快速发展。而在此过程中,具有工艺优势、安全优势的企业将成为第一个“吃到螃蟹的人”。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