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研究报告:超九成企业获私募股权或创投机构投资 企业数量北京持续居榜首

李晓丹2023-01-10 15:55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1月10日,德勤中国发布《2022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及明日之星项目研究报告》。报告对企业首席执行官进行了问卷调查和现场访谈,从发展要素、科创能力、运营管理、融资管理、投资与风控等多个方面总结了上榜企业的成功经验;对上榜企业的地域分布及行业分布特点进行了分析。

上榜企业综合特点

报告显示,中国50强及明日之星共计125家企业中有114家曾获得私募股权或创投机构的投资,占比91.2%。50强企业三年营收增长率均值为1656%,比2021年略有下降,但营收规模明显上升,营收过亿元企业达58%。明日之星企业中有3家独角兽企业与7家准独角兽企业。

bb

在行业分布上,软件、硬件、生命科学和互联网位居前四。从地域分布看,北京以38家居首,其次是深圳、上海、广州、无锡;前五位城市合计占比73%。

报告显示,中国50强企业与明日之星具有较高的共同性,那就是对产品与技术创新的重视程度最为突出,同时能够做出清晰且合理的战略安排。

图1

报告还发现,疫情、如何平衡多元化发展与战略聚焦受到了中国50强更多的关注,疫情常态化下的经营策略对明日之星企业提出了高度挑战。

图2

德勤高成长项目全国主管合伙人赵锦东表示,“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评选项目”已走过17个年头,见证了中国科技企业在很多领域实现从0到1、从1到N的突破,中国科技企业将更加自立自强,不断创新,走在更多关键领域的技术前沿,从容应对各方面挑战,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本期科技50企业强营收规模明显上升,营收过亿元企业达58%。

50强规模

此外,在地域分布上,北广深集中度达到68%,但比前两年略有下降。上海、无锡上榜企业数量大幅上升,地域分布更加多元化。

50强城市对比

明日之星企业中,北上广深共计48家,占比64%;深圳增长迅速。南京、无锡、苏州等城市上榜企业数量比2021年大幅增长。其中,生命科学、硬件、软件在明日之星企业中占比最高。在国家大力发展高端制造、绿色经济、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背景下,生命科学、高端装备、清洁技术行业的企业发展迅速。

明日之星50分布

从估值来看,明日之星企业的估值多集中在5亿-20亿元之间,占比53%。估值超过65亿人民币的独角兽企业有3家,估值在40亿-65亿元人民币的准独角兽企业达到7家。

估值

德勤中国高级副总裁杨莹表示,未来高科技、高成长企业未来仍面临海外市场拓展、新市场的定义与培育、规模壮大之后的高效管理等一系列挑战,持续创新作为系统性工作,可围绕产品服务、技术、流程、商业模式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展开;同时设立科学、清晰的人才、资金等资源分配机制,确保企业有能力加速和放大创新,形成系统性创新机制,提升创新效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