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工业信息安全产业规模达168.43亿 同比增长32.94%

杜涛2023-01-10 20: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实习记者 葛璇 1月9日,在2022年中国工业信息安全大会上,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副主任、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郝志强发布了《中国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2022)》(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工业信息安全产业规模为168.43亿元,同比增长32.94%,其中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规模为75.7亿元,同比增长39.96%。约有373家国内企业涉及工业信息安全业务,同比增长17.3%。从产业结构来看,2021年我国工业信息安全产品类市场规模达到了59亿元。

“在政策加持、技术创新、需求升级等多因素综合推动下,我国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将继续保持高景气度。”郝志强表示,其中防护类产品的市场受国际大规模工业信息安全事件的驱动,规模达到了25.7亿元,占市场总额的34%。在工业信息安全合规需求与内生需求的双重驱动下,管理类产品规模增长还是比较快的,市场的规模达到了33.3亿元,占市场总额的44%。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国家对网络安全的重视。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隋静在会中表示,未来,将从四个方面做好工业领域网络安全工作:一是抓顶层,加快出台工业互联网安全分类分级管理政策文件与新版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防护指南;二是强责任,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督促企业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三是优手段,持续组织开展实网攻防演练,持续建设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服务体系,加强工控产品漏洞管理;四是促产业,大力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网络安全技术攻关和试点示范,出台网络安全保险有关政策,探索开展工业领域网络安全保险服务。

在技术应用与产业变革的背景下,工业互联网安全面临着进步与风险并存的“双刃剑”。天融信科技集团副总裁唐宁表示:“我们正迎来向智能化时代迈进的新视界,工业互联网安全的共性和个性发展值得每位从业者深入思考。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通过纵深防护、双安融合、行为基线等技术的融合来制定行业性的解决方案。”

唐宁说:“在各个行业中,工业互联网安全都存在着纵深防护、行为基线与黑白融合、双安融合这三个共性,即以工业控制网络为‘芯’的‘洋葱化保障’,来进行大面积的安全检测与防护。同时,考虑到深度数字化、流程制造、离散制造等不同场景中的安全建设个性,需要我们因地制宜地对接数字化安全保障需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