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理创大赛完满收官,获奖项目将获配套资金

宋馥李2023-01-11 10: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2023年1月9日,一场“硬碰硬”的比赛在北京市中关村展示中心展开。

由理光联合索尼、村田制作所发起的中日创新对话与交流活动——中日协同创新与合作发展论坛暨2022理创大赛总决赛正式开赛,本届赛事以“聚智慧 助创新”为主题,聚焦脱碳环保、智能制造、光学图像、先进印刷等前沿硬科技领域的创新应用,就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产品/服务可行性、技术创新性、商业模式及竞争力、团队综合能力、理光开放技术融合等六大维度进行比拼和角逐。

据了解,本次赛事活动由理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理光软件研究所(北京)有限公司主办,索尼中国研究院、村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关村科服、中关村国际、中关村科学城公司承办,活动以推动中日科技协同创新与交流合作为目标,通过主题演讲、实验室揭牌、合作签约、项目路演、技术展览五大模块,多方位展现前沿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

2022年度赛事启动以来,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度,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的百余支队伍报名参赛。最终,历经报名审核、初赛、项目尽调等层层选拔,17个高质量项目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进行巅峰对决。在比赛活动现场,参赛队伍通过“7+3”路演答辩模式,全方位展示项目的特色和优势,现场评审专家分别对项目进行综合评分。

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贾一伟在同日举办的中日协同创新与合作发展论坛上表示,中关村发展集团通过布局“创新中心+创新基金”链接全球创新网络,搭建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构建了“境外孵化+中关村加速”的跨境创新服务模式,形成了国际高端创新资源要素在北京聚集的良好态势。希望由理创大赛涌现出众多优秀参赛项目,成为中日科技协同创新与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不断推动日本前沿技术在国内的转移转化,为中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提供助力。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电子信息产业部部长吉池直樹也在致辞中表示,来自两国的大学及创业企业带着创新技术和想法、以公开的方式进行创新竞争,这是一个独特而优秀的活动,公平公正,为许多团队提供了展示推广机会。创新来自于不同环境、不同的碰撞,创新在国际合作中具有重要优势和推动作用,本次活动正是一个产生思想碰撞的场所,将会给两国关系带来积极影响,成为发展两国经济关系的新形式。

最终,大赛经过激烈角逐,总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卓越创新奖3名,优胜奖11名,并现场举行了颁奖仪式。深圳蓝胖子机器智能有限公司的“智能无人仓整体解决方案”获得一等奖,斯米莱斯(杭州)科技有限公司的“SMI YARD智能割草机器人”项目获得二等奖,苏州明逸智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制造过程行为分析系统”项目获得三等奖。青岛澳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应急救援整体解决方案”项目、苏州精思博智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融合AI视觉技术的精密注塑智能控制的研发”项目、慧夜科技的“Phantom AI”项目获得卓越创新奖。

另据介绍,此次理创大赛作为促进中日合作项目落地转化的重要赛事,涌现出的优秀创新应用将进一步沉淀为行业典型案例。获奖项目除了获得赛事奖励外,后续还将获得创新加速器的资金和配套资源,以及出国交流、资源对接、导师面对面指导、市场推广等多维度支持。另外,还将有多家企业创新服务平台助力创业者加速项目的商业化落地,持续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专精特新”种子技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