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董事会完成“补选”,“股东风险”正式出清

周一帆2023-01-11 17: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方正证券“易主”不久,公司董事会迅速开启调整。

1月10日,方正证券(601901.SH)发布2023年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称,公司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投票表决通过了全部5项议案:林钟高被补选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宋洪军、张路、李岩分别被补选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第四届董事会、监事会在2023 年6月15日前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从具体人选来看,林钟高的独立董事提名来自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李岩的董事提名来自新方正控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新方正集团”),而宋洪军、张路的董事提名则分别来自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方正证券还在公告中表示,李明高将不再担任独立董事、审计委员会主任、审计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最后到职日期为1月9日。截止公告披露日,李明高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董事“补选”距离2022年12月20日证监会核准中国平安成为方正证券实控人仅过去了20天。

实际上,在方正证券“易主”之前,公司的股权结构较为混乱,业绩表现也不甚理想。方正证券202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59.05亿元,同比下降8.57%;归母净利润19.41亿元,同比上升0.64%;扣非净利润19.15亿元,同比上升0.18%;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8.3亿元,同比下降23.09%;单季度归母净利润5.19亿元,同比下降17.28%;单季度扣非净利润5.12亿元,同比下降15.7%;负债率74.45%,投资收益4.54亿元。

目前,随着来自不同股东方的董事被派驻入场,方正证券的股权结构将逐渐清晰稳定。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有望获得股东的有力支持,长期困扰公司的股东风险也将宣告正式出清。

从此次换上的董事简历来看,林钟高历任安徽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副校长等职务。2021年5月至今,任中钢天源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2022年2月至今,任黄山永新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李岩曾在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任职;曾任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企划部副总经理、财务企划部总经理、财务总监、总经理助理兼首席财务官;曾任平安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2022年11月至今,任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特别助理。

宋洪军则曾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财务会计部财务处副处长,基金财务部财务处处长、副主任,养老金会计部副主任、主任,证券投资部主任。2022年10月至今,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股票投资部主任。

张路曾任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部副经理、总裁办公室副经理、经理、高级副经理;信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总监。2022年10月至今,任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客户三部总经理助理,并在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或出资企业担任董事、监事或高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