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晋信基金投资总监陆彬最新持股曝光 看好新能源行业三类投资机会

陈姗2023-01-13 17: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1月13日,汇丰晋信基金披露旗下部分产品2022年四季度报告,首批披露的4只产品均是投资总监、基金经理陆彬所管理,分别为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汇丰晋信核心成长和汇丰晋信智造先锋。截至四季度末,这四只基金的规模分别为73.71亿元、77.4亿元、25.76亿元和25.16亿元。

Wind数据显示,陆彬目前在管基金产品共7只,合计规模为254.21亿元。从已披露的4只产品四季度报告来看,陆彬在四季度依旧保持高仓位运作,股票投资占比普遍在九成以上,重点配置在新能源产业链、计算机、出行产业链等行业。

陆彬在四季报中表示,“站在当前,市场各主要指数的风险溢价水平依然处于历史较高位置,而波动率呈现底部回升的趋势,权益资产依然具备较高的吸引力,适合保持较高的仓位配置。”

高仓位运作 增持宁德时代、四维图新

从权益投资情况来看,相比于三季度,上述4只产品四季度的股票投资比例变动均较小,保持90%以上高仓位运作。

以陆彬代表产品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为例,截至四季度末,该基金权益投资占比为92.24%,三季度末为92.56%;再如,其管理规模最大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的股票仓位由三季度末的93.46%小幅提升至93.93%。

从基金调仓路径及持股情况来看,陆彬仍主要布局于新能源产业链和计算机等领域,投资组合调整较少,宁德时代、东方通、四维图新、深信服等个股在四季度获得明显增持。

具体来看,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前十大持仓股依次为宁德时代、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中国平安、深信服、东方财富、中国太保、雅化集团、东方通、四维图新。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东方财富、雅化集团、中国太保5只个股持股数量不变;宁德时代获增持,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由6.78%提升至7.9%,成为第一大持仓股;此外,中国平安、深信服也获得一定比例增持,东方通、四维图新“新进”前十队列,盐湖股份、中信证券从前十名单中“消失”。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前十大持仓股依次为亿纬锂能、宁德时代、深信服、雅化集团、天齐锂业、赣锋锂业、比亚迪、华友钴业、四维图新、杭可科技,前十大持仓股名单在四季度无一变化。亿纬锂能、比亚迪、雅化集团的持股数量小幅减少;宁德时代、四维图新获增持;而深信服、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华友钴业、杭可科技5只个股持仓数量未发生变化,因天齐锂业四季度股价跌超20%,其公允价值出现明显缩水,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排名由第一降至第五。

汇丰晋信核心成长前十大持仓股出现两个新面孔,为艾为电子和东方财富,分别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4.19%、3.81%,位列第九和第十大持仓股,而杭可科技、长盈精密退出前十,深信服、华友钴业获得了增持。

汇丰晋信智造先锋前十大重仓股更换了3只,恩捷股份、杭可科技、华友钴业退出前十,取而代之的是广汇能源、抚顺特钢和东方通;此外,该基金还减持了雅化集团和安恒信息,雅化集团持股数由737万股降至561万股,安恒信息持股数由105万股减少至80万股。

看好新能源产业投资机会

Wind数据显示,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汇丰晋信核心成长、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和汇丰晋信智造先锋2022年收益率依次为-19.39%、-19.46%、-24.5%、-32.60%,同期沪深300跌幅为21.63%。

展望未来,陆彬表示,国内外经济环境持续向好,居民的资产负债表经过休养生息后已经具备扩张基础,国内消费需求有望内生修复;房地产市场的支持政策持续出台,竣工和销售端有望迎来大幅改善,企业盈利筑底回升;海外美联储加息预计在上半年告一段落,国内的货币政策有望延续相对宽松周期。他认为,从各个大类资产的回报率看,大部分均处于相对低位,在资产荒的背景下权益资产价值有望迎来重估,权益市场有望在风险溢价水平回归的驱动下上行。

对于新能源行业,陆彬表示,在过去三年经历了高速发展期,中国在新能源产业链上已经涌现了越来越多具备长期优质成长潜力的公司。“我们在三季度初明确提出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中期,如果估值进一步切换到2023年,新能源行业投资将进入中后期。”他认为,在过去几个月,新能源板块估值的快速提升并未如期而至,反而对应2023年的估值水平出现了明显的收缩,反映了市场对行业短期收入增速和中期竞争格局的担忧,板块的整体表现也低于预期。

陆彬认为,从全球范围看,各个国家对新能源产业均有非常积极的政策支持力度,是凝聚了全人类共识的发展方向。从中长期维度看,新能源产业包括光伏、风电、储能、新能 源车以及新材料等均还具备较长的产业生命周期,还有望维持较长时间的高速增长,而中国在这个行业从全球视野看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各个细分领域均持续有龙头公司涌现,该板块依然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

对于未来新能源行业的投资机会,陆彬在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四季报中表示将主要聚焦三类投资机会:一是中期需求增速较确定、供给依然紧缺、企业盈利能够持续维持的环节;二是有利于降低产品成本、增加安全性、提高性能的新技术方向;三是2022年利润在底部,2023年有望回升的细分领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