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专家:面临新毒株XBB风险 但大规模感染可能性极低

张英2023-01-13 18: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1月13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即使国内出现BQ.1、XBB等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本土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极低。

他解释说,很多人刚刚经历过新冠病毒感染,可能都出现了咽痛、发热、咳嗽,甚至出现了全身不适的情况。其实这些都是人体免疫系统对抗新冠病毒感染的一种应答反应。在短期内或者说在相当长的范围内,免疫系统对新冠病毒的感染是有免疫记忆的,这种记忆体现在我们可以产生高水平的中和抗体、免疫记忆细胞等等。

不过,陈操同时提醒,对于部分脆弱人群、高风险人群,比如65岁以上的老人、有基础病的患者、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员,可能会出现由于新的奥密克戎毒株的输入而造成感染,甚至二次感染。

他介绍,从输入风险来看,未来或后续一段时间,中国面临输入XBB及其亚分支的风险,引起本土关联病例风险较大,但就目前国家监测的数据来看,XBB并没有形成本土流行。从2022年12月1日到2023年1月12日,仅监测到1例本土XBB感染病例。同期,监测到XBB及其亚分支的输入病例有33例,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

在奥密克戎XBB的致病性方面,陈操表示,目前研究数据显示,虽然XBB传播力较强,但是感染了XBB以后,产生的症状跟其他奥密克戎毒株相似,致病力并没有出现明显增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