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2月CPI环比转跌 通胀舒缓后美联储加息之路引关注

梁冀2023-01-13 20: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当地时间1月12日,美国劳工部发布2022年12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显示通胀压力持续舒缓。

数据显示,美国12月CPI同比上涨6.5%,前值7.1%;环比上涨-0.1%,前值0.1%。核心CPI同比上涨5.7%,前值6.0%;环比上涨0.3%,前值0.2%。此次公布的12月数据为整体和核心通胀连续第6和第3个月回落,环比涨幅则是2020年疫情以来首度转负。

数据公布后,市场对美联储再度激进加息的担忧有所缓解。2022年,美联储为抑制高企的通胀,累计加息425个基点(bp)将美国联邦基准利率从0附近提升至4.25%-4.50%。数次大幅加息后,美国通胀出现舒缓迹象。但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市场仍然强劲;美联储官员也多番表态,“鹰”势不改。

中金公司点评称,美国通胀放缓的原因来自多方面:一是能源价格大幅下跌,二是供应链瓶颈改善,三是零售商降价去库存。往前看,美国通胀回落的趋势比较明确,但具体位置还有待观察。通胀放缓或使美联储放慢加息步伐,预计下次加息幅度或降至25bp。不过放缓加息不代表转向宽松,离真正的“松货币”还很遥远。

通胀舒缓

经历去年一整年的高热通胀后,美国CPI重回“6”区间。2022年,美联储累计425bp,激进加息抑制通胀效果显现。

2022年12月,美国未季调CPI同比上涨6.5%,预期6.5%,前值7.1%,连续6个月回落,是过去14个月最低;核心CPI同比上涨5.7%,预期5.7%,前值6.0%,是过去12个月最低。季调后的CPI环比上涨-0.1%,预期0.0%,前值0.1%;核心CPI环比上涨0.3%,预期0.3%,前值0.2%。

据国盛证券统计,2000年以来,美国每年12月的CPI环比均值为0.11%,核心CPI环比均值为0.17%。由此可见,美国整体通胀的环比涨幅已低于正常水平,而核心通胀的环比涨幅仍略高于正常水平。

具体分项来看,美国12月CPI中,住宅分项同比上涨7.5%,前值为7.1%;环比上涨0.8%,高于过去12个月均值0.6%;能源类服务同比上涨15.6%,前值14.2%;环比上涨1.5%,高于过去12个月均值1.2%。

国盛证券宏观团队认为,能源类服务分项回升,一方面由于季节性因素,另一方面也与低基数有关。整体看,美国通胀压力已出现广泛缓解,住宅几乎是唯一的支撑项,若剔除住宅分项,则12月美国CPI、核心CPI环比仅分别上涨-0.4%、0.0%。

德邦证券宏观分析师芦哲表示,总体层面,油价下跌构成12月CPI环比转负的关键。核心层面,核心商品在二手车价格的带动下延续通缩;核心服务中,居住通胀仍然是中流砥柱,其他服务通胀环比增速变化方向不一,但整体仍保持韧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CPI数据显示通胀压力舒缓,但美国就业市场仍相当强劲。数据显示,2022年12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22.3万人,市场预期为20.3万人;失业率3.5%,市场预期3.7%;劳动参与率62.3%,市场预期62.2%;平均时薪环比增速0.3%,同比增速4.6%,市场预期则分别为0.5%和5.0%。

招商证券研究院报告认为,美国12月非农就业数据的焦点在薪资增速,由于“工资-物价螺旋”的存在,美联储高度关注薪资增速对通胀韧性的影响。非农就业人数虽仍超出市场预期,但仍在下行。失业率跌回历史最低位,或指向自然失业率位置已经低于疫前,主因在劳动参与率或已永久性低于疫前。前瞻地看,随着高利率对需求的抑制效果进一步显现,美国就业市场或进一步转冷。非农新增就业人数或进一步下行,失业率和劳动参与率或均边际上行,但幅度小于预期;薪资环比增速或回落至0.2%的美联储合意水平。

加息未止

12月CPI数据出炉后,市场进一步确认通胀回落的可持续性。不过,多名美联储官员表示加息之路尚未走到尽头。

2022年,美国通胀水平持续高企,创下四十年来最高水平。美国总统拜登此前将通胀高热归咎于疫情大流行、俄乌冲突与供应链扰动,但市场与部分共和党人指白宫于2021年初推出的1.9万亿美元疫情纾困方案等“直升机撒钱”行为推高通胀。为应对四十年来最强通胀,美联储2022年累计加息425bp,将美国联邦基准利率自0附近提升至4.25%-4.50%区间。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和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表示,政策利率需要升至5.00%-5.25%的区间才能遏制通货膨胀。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则表示,CPI数据显示通胀仍远高于美联储的目标,但正在放缓,美联储的政策将通胀预期保持在可控范围内。

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12月CPI数据发布后,市场认为美联储在2月初的议息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高达87.7%,而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已经降至12.3%。美联储12月点阵图则显示,2023年利率将超过5%,倾向于尽快将利率提高到5%以上。

中银证券报告指出,伴随着近期全球经济下行所带来的大宗商品和消费品价格的回落,以及美国房地产市场快速降温对住房通胀未来走势的压制,市场有理由继续相信美国通胀回落的可持续性,从而在经济下行压力还未充分暴露的时间段,进行“软着陆交易”并带来大类资产回暖而分化的态势。12月的通胀数据并不足以改变这一逻辑:截至周四美股市场交易结束,美股录得小幅上涨,美债收益率回落,美元走弱,包括黄金和铜油在内的大宗商品持续走高;市场对于2月加息节奏的预期快速回落至25bp,终点利率预期也小幅降至4.91%左右。不过,持续走高的除房租外的服务通胀水平可能为美联储更鹰派的表态埋下伏笔,也为市场近期的回暖带来隐患。

东吴证券宏观分析师陶川认为,关于停止加息的时点方面,美联储在3月议息会议上将掌握三份就业和通胀数据(2022/12、2023/1、2023/2),如果上述信息显示就业增长持续放缓和通胀的趋势性回落,预计美联储有望在3月加息25bp后停止加息。

不过,为了避免上世纪70年代加息不到位的教训,美联储官员对于停止加息后使得利率在高位维持一定时间、直到看到通胀明显的下行再降息存在共识。鸽派官员戴利表示,将利率峰值维持11个月是合理的起点,如有需要,可以超过11个月。陶川指出,即使美联储在3月便停止加息,降息最早也要到2024年一季度,这与市场当前的预期存在分歧。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2023年四季度便开始降息,在1月6日发布的非农数据显示薪资增速超预期下降后,市场巩固了这一预期。因此,美联储超预期鹰派引发市场波动的风险仍存。

美股跌宕

2022年,在美联储收紧流动性、俄乌冲突等因素共同作用下,美股三大股指年内悉数收跌。

202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琼斯指数报33147.25点,跌0.22%;标普500指数报3839.50点,跌0.25%;纳斯达克指数报10466.48点,跌0.11%。年内,道琼斯指数下跌9.5%,标普500指数下跌20.6%,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4.7%,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差表现。

Choice数据显示,在美股市值排名靠前的8大科技巨头中,特斯拉领跌,年度跌幅65.03%,创下公司2010年上市以来最差年度表现;Meta全年跌64.22%,跌幅仅次于特斯拉。此外,亚马逊、英伟达跌约50%,谷歌、台积电跌近40%,苹果、微软跌超20%。综合来看,上述8大科技巨头年度总市值蒸发超5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5万亿元)。

科技股重跌拖累纳斯达克指数表现。从历史数据看,纳斯达克指数2022年度跌幅居历史第四位,仅次于2008年、2000年和1974年;标普500指数跌幅则居历史年度跌幅榜第7位。2022年第四季度,纳斯达克指数跌1%,由此也录得连续四个季度下跌,上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还是在2000年-2001年,单个自然年季线“四连跌”的情况在纳指历史上还未曾出现过。

高盛研究部预计,2023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将维持上年约1%的水平大致不变。一年前,由于预判经济增长将受到货币政策,尤其是财政收紧的负面影响,高盛预测2022、2023年增长将均低于市场预期;与一年前不同,当前高盛宏观团队预测2023年增长速度将高于市场预期。

美股方面,摩根士丹利美国首席股票策略师兼首席投资官Mike Wilson预测,2023年底标准普尔500指数将和当前水平相差无几,这表明美股并不会随着美联储停止加息而显著上涨。摩根士丹利认为,美联储何时停止加息,以及停止加息带来的影响仍将是未来一年市场争论的焦点。虽然加息结束通常会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但在收益率曲线反转的情况下,这种积极影响恐怕有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