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降准降息、房地产融资、房贷利率、汇率,央行在这场发布会上释放了什么信号?

胡艳明2023-01-13 21: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1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等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2年金融统计数据情况,并对货币政策、房地产融资、人民币利率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对于今年是否进一步降息降准空间,宣昌能表示,稳健货币政策将在更好统筹扩大内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合点上发力。关于人民币汇率走势,宣昌能认为,当前和今后人民币汇率走势会受到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国际收支、市场风险偏好等多重因素影响,短期测不准是必然的。总的看,保持基本稳定有坚实的基础。

今年是否有降息降准空间?

2022年,人民银行两次降准,两次分别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提供超一万亿元长期流动性。

降息方面,2022年1年期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和5年期以上LPR分别下降15个基点和35个基点。2022年,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17%,比上年低34个基点。存款方面,人民银行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稳定银行负债成本。2022年,新吸收定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比上年低11个基点。

对于今年是否进一步降息降准空间,宣昌能表示,稳健货币政策将在更好统筹扩大内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合点上发力。一方面,着力支持扩大国内需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合理把握信贷投放力度和节奏,适时靠前发力,积极配合财政政策和社会政策,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支持力度,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在总量上确保社会总需求得到有力支撑,但也要合理适度,不搞“大水漫灌”,平衡好稳增长、稳就业和稳物价的关系。

宣昌能说,另一方面,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继续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科技创新等专项再贷款,支持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落实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优惠政策,有力支持能源、交通、水利等重点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推动有效供给和有效需求高水平动态均衡。

2022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1.31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从信贷投放结构来看,“企业强、居民弱”的特征贯穿全年,凸显房地产低迷和消费疲弱带来的影响。

宣昌能也提到,当前,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和经济循环恢复,微观主体的信心将逐渐恢复,活力逐渐释放,央行将继续采取措施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主要集中在四方面:一是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成本,降低微观主体的债务负担,增加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能力。二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引导金融机构切实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加大向制造业、服务行业民营小微企业的倾斜支持力度,继续推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三是鼓励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围绕教育、文化、体育等重点领域,加强对服务消费的综合金融支持。四是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用好保交楼专项借款、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等政策工具,维护好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实施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支持政策,推动房地产行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如何评价2022年社融整体表现?

2022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32.01万亿元,比上年多增6689亿元。从构成社融的指标来看,贷款和非标融资是主要拉动项,企业债券融资和外币贷款则为主要下拉力量。

有分析人士指出,社融数据表明,当前宽信用过程主要由政策面和政府融资驱动,地产低迷、疫情扰动导致各类市场主体自主融资需求受到明显影响。

对于2022年的社融数据,阮健弘表示,结构上来看:一是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有所加强。2022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20.91万亿元,同比多增9746亿元;二是政府债券净融资保持平稳增长。2022年政府债券净融资7.12万亿元,同比多增1074亿元;三是表外融资少减较多。2022年,委托贷款增加3579亿元,同比多增5275亿元;信托贷款减少6003亿元,同比少减1.41万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减少3411亿元,同比少减1505亿元;另外,企业债券有所少增。2022年,企业债券净融资2.05万亿元,同比少增1.24万亿元。股票融资1.18万亿元,与上年大致持平。

稳地产政策还有哪些

近期,房地产行业利好政策频出。邹澜表示,近一段时间房地产行业尤其是优质房企的融资环境明显改善。

邹澜列举了两个数据:去年9月到11月,房地产开发贷款累计新增1700多亿元,同比多增2000多亿元。去年四季度,境内房地产企业债券发行1200多亿元,同比增长22%。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明确部署,近期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提出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前期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了信贷工作座谈会,这是座谈会的一个重要内容,人民银行官网也有发布。从企业公开披露信息看,过去十年间,我国房地产业资产负债表经历了快速扩张,十年时间全国前50大房企资产规模增长了10倍,还有个别企业增长了23倍。同时行业负债结构高度多元化,这其中金融负债只占到31%,包括银行开发贷款占14%,境内外债券占9%,非标融资占8%;其余的主要是上下游企业垫资占30%,预收个人房款占32%,延迟缴交的税费、土地价款占7%。

近几日,《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的发布也引发行业关注,行业关注优质房企是否有具体名单等问题。

邹澜称,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防范风险从问题房企向优质房企扩散,有关部门起草了《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行动方案》聚焦专注主业、合规经营、资质良好,具有一定系统重要性的优质房企,重点推进“资产激活”“负债接续”“权益补充”“预期提升”四个方面共21项工作任务,综合施策,改善优质房企现金流,引导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回归安全区间。这些任务中既包括抓好已经出台政策的落实,也包括设立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专项再贷款、设立住房租赁贷款支持计划等一系列新举措。《行动方案》中关于优质房企的条件并没有具体名单,由金融机构自主把握。

2020年8月份,央行、住建部出台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的“三线四档”规则(行业也称“三道红线”)。对于 “三线四档”规则,邹澜表示,《行动方案》明确要完善针对30家试点房企的“三线四档”规则,在保持规则整体框架不变的基础上,完善部分参数设置。

详解首套利率动态调整机制

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新发放首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

根据新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这项政策对2022年9月2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阶段性放宽部分城市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政策的常态化,或长效机制化的执行。去年9月末的政策,明确了符合条件的城市政府可自主决定在四季度阶段性放宽新发放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政策出台后,一些城市政府积极作出相应调整,带动了新发放房贷利率有所降低。”邹澜称。

根据央行数据,2022年12月份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全国平均为4.26%,和去年12月同比下降1.37个百分点,这是2008年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

邹澜表示,这一次新调整的政策主要是建立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在前期政策取得较好效果的基础上,按照“因城施策”原则,根据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状况,动态调整允许阶段性放宽新发放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的城市范围,形成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根据国家统计局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数据,最近3个月房价持续下降的城市共有38个。

邹澜在发布会上表示,关于房价,统计局按月公布70城房价的同比、环比数据,对于70城之外的城市,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也是掌握数据的。对70城的历史数据作过分析,发现房价确实存在明显的周期性波动规律。出现连续三个月上涨或者连续三个月下降,能够说明房价出现了趋势性变化。这个趋势性变化形成的时间往往是比较长的,按照新政策,虽然城市政府每季度评估房价变动情况,但是到达触及条件,真正要调整房贷利率下限这个周期可能要远远超过评估周期的,也就是说房贷利率政策既是根据房价走势动态调整,同时这个政策又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建立动态调整长效机制后,新发放首套房贷利率政策能够实现“因城施策”原则下的双向动态灵活调整,既能够有效支持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大困难的城市政府,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也能引导房价出现趋势性上涨的城市政府及时退出,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人民币汇率在过去的2022年经历起伏,4月与8月中下旬至10月两波快速下跌,在2022年11月中旬以来,随着美元指数高位回落等因素,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逐渐转向升值态势,12月5日即期汇率升回到7.0以内。

宣昌能表示,2022年以来,美国、欧元区、英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大幅度收紧货币政策,大幅加息,这对全球金融体系造成了紧缩效应,新兴市场经济体跨境资金面临流出压力。对于2023年美联储加息,市场有一定预期。对我们来说,我国宏观经济体量大、韧性强,应对疫情以来,我国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没有搞“大水漫灌”,而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稳固。我国金融体系自主性、稳定性增强,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这些都有助于缓冲和应对外部风险,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加息带来的溢出效应。总的看,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对我国影响有限,对其他比较小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影响可能比较大。

进入2023年,开年6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走出“六连涨”,进入6.7元区间。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宣昌能表示,当前和今后人民币汇率走势会受到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国际收支、市场风险偏好等多重因素影响,短期测不准是必然的。总的看,保持基本稳定有坚实的基础。近期,中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的发展态势,疫情防控动态优化,在全球高通胀背景下我们保持了物价的基本稳定,考虑到主要经济体经济景气指数下降,我国贸易顺差增速可能有所回落。在多种力量综合作用下,我国人民币汇率将总体保持平稳运行。经过多年金融改革与开放,我国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大大提升,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市场预期平稳,跨境资本流动有序,国际收支自主平衡,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