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品牌的2022:分化与阵痛

高飞昌2023-01-14 12:2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高飞昌 实习记者 胡耀丹 传统豪华车与新能源豪华车在销量端上的分化,正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中上演。

数据显示,2022年整体豪华车市场零售销量为309万辆,同比增长6%。其中,传统豪华车市场同比下降4%,新能源豪华车市场同比增长49%。也就是说,在传统豪华车销量疲软下滑的态势中,新能源豪华车市场正在迎来新的增长点,这同时带动了豪华车市场销量的拉升。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2022年整体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2054.3万辆,同比增长了1.9%,其中2022年新能源市场累计零售567.4万辆,同比增长了90.0%。对比可知,虽然豪华车市场零售销量增长率跑赢了市场大盘,但新能源豪华车市场的增长率仅约为新能源车整体增长率的半数。同时,与2021年20.7%的同比增长速度相比,豪华车市场已显示出疲软的姿态。

中国豪华车市场正在迈入一个以新能源为主导的成长期,但与整体乘用车市场相比,豪华车的“新能源化”力度仍然显得不足。具体到豪华车市场不同阵营的销量数据中,这体现为“德系三强”宝马、奔驰、奥迪销量集体下滑、传统豪华车第二阵营艰难求变,以及新豪华品牌优异的销量表现。

BBA面临转型阵痛期

作为豪华车市场的重头戏,宝马、奔驰、奥迪的销量角逐在2022年呈现出不一样的看点。德系三强告别了过去稳操胜券的增长态势,2022年在华销量同时出现销量端的同比下滑。

从全球市场来看,2022年全年,宝马(BMW、MINI和Rolls-Royce品牌)全球总体销量虽然同比下滑4.8%,但仍然以239.96万辆的成绩蝉联全球豪华品牌销量冠军;奔驰则以204.4万辆的销量规模位居第二,整体下滑幅度约为2%;奥迪全球销量161万辆,同比2021年的169.3万辆下滑4.9%。

在中国市场,德系三强的销量变化也呈现出与全球市场同样的趋势。宝马、奔驰、奥迪2022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分别为79.2万辆、75.2万辆、64.3万辆,三者下滑幅度分别为6.4%,0.9%、8.4%。总体而言,三者的销量的排名与2021年相比保持不变。其中,奔驰销量表现最为稳健,宝马虽然同比下滑6.4%,但仍牢牢占据销量榜首,而奥迪则无论是在销量还是在下滑幅度上都再次不及前两者。

三家豪华巨头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传统豪华车市场整体下滑、新能源豪华车市场增长所带来的结构性错位。宝马、奔驰、奥迪三者的电动化转型仍然处在阵痛期,虽然凭借已有新能源阵营实现了新能源产品的增长,但增长速度难以弥合在传统豪华车市场中下滑的速度。

具体到企业来看,在中国市场,宝马的燃油车型保持了一贯的水准,3系、5系销量均稳居各自细分市场销量榜首。但乘联会数据显示,在车市大盘的趋势下,3系、5系仍然分别同比下滑了3.9%和0.4%。宝马的纯电动车型销量表现抢眼,同比增长了91.6%。据悉,在2022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推出i7、i3、i4、iX和iX3五款纯电动车型。在全球市场,BMW和MINI品牌纯电动车型销量也同比增长超过一倍,达21.6万辆。

奔驰则以“韧性”一词来形容2022的销量情况,实际上其销量表现确实也呈现出一定的坚挺姿态。奔驰在2022年5月发布的品牌最新战略规划中,将产品划分为三大矩阵:高端豪华、核心豪华和新生代豪华。而从销量结构上来看,其核心豪华车型中由北京奔驰生产的C级车、高端豪华车型中的梅赛德斯-迈巴赫品牌、豪华旗舰车型S级轿车都实现了双位数增长。

奔驰的新能源产品(含纯电车型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表现亮眼,其年度交付同比增长率达到了143%。2022年,奔驰在中国市场中投放了全新纯电动汽车EQE以及EQSSUV等重磅产品,奔驰也是豪华汽车品牌中第一个启动纯电专属平台的企业。据悉,奔驰在2023年将向中国市场投放6款全新纯电车型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形成覆盖新生代豪华、核心豪华、高端豪华细分市场的17款新能源产品矩阵。

但在目前,奔驰的纯电EQ品牌正在承受着市场销量疲软的压力。去年11月份,奔驰官方宣布对旗下纯电动EQE和EQS、AMGEQS53三款车型进行降价,调整幅度为5.0万-23.46万元。这被解读为奔驰希望借此进入到更为主流的电动汽车市场,在价格与销量之间找到更好的平衡点。此外,奔驰正积极推动获得认证的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入华测试,这或许会为其产品形成新的竞争力。

奥迪虽表现不及宝马与奔驰,但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有可圈可点之处,例如奥迪A3销量同比增长了10.0%、奥迪A4增长14.9%、奥迪Q5增长4.5%。并且,其推出的奥迪Q5e-tron、Q4e-tron以及RSe-tronGT等产品也扩大了其电动产品阵容。

在2022年,一汽奥迪位于长春的生产基地一度停产,成都基地又在夏季受到了高温限电的影响,这些都影响了奥迪在中国市场的最终销量成绩。

当前,奥迪正在处于架构、产品调整的关键期,南北奥迪两家合资公司的资源分配、上汽奥迪销量端的艰难打开、PPE项目的持续推进等,对奥迪而言都是亟待处理的事情。一汽奥迪计划在2023年亮相包括PPE平台新车型在内的系列电动化产品,强化燃油+电动的双线驱动能力。此外,奥迪还将在华加大品牌专属充电站的建设速度。

第二阵营集体承压

与三足鼎立的宝马、奔驰、奥迪纷纷销量下滑相比,豪华品牌第二阵营则陷入了更为尴尬的境地。与德系三强一样,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沃尔沃在2022年的销量数据也下滑明显,尤其是雷克萨斯,其下降幅度超过20%。数据显示,2022年雷克萨斯销量为18.4万辆,同比2021年的22.6万辆下滑22.8%;凯迪拉克销量为19.8万辆,同比2021年的23.3万辆下降17.7%;沃尔沃虽然销量仅有16.2万辆,但同比2021年的17.1万辆仅下降了5.4%,相比而言表现较为坚挺。

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沃尔沃呈现出第二阵营豪华品牌在电气化方面的三种情况:雷克萨斯电动化发力不够明显;凯迪拉克尚未步入产品落地期;沃尔沃行至中途,有待持续发力。

雷克萨斯品牌从2005年推出全球首款混合动力车型RX400h开始,就一直宣称将致力于“电气化”,但是其“电气化”征程一直“在路上”。目前,雷克萨斯仍以燃油车为主要产品。同时,这也是日系车品牌的现状,与德系对比,当前丰田、本田和日产等均在电动化方面的进展不够明显。“受到新能源车高端品牌的冲击,先是三线豪华车品牌被边缘化,现在像雷克萨斯这样的二线品牌也感受到了寒气。”资深行业分析师梅松林此前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道。

作为通用旗下的豪华品牌,凯迪拉克跟随着上汽通用的步伐,仍然位于蓄势待发的阶段,尚未真正意义上实现发力。凯迪拉克此前推出的第一款纯电动产品LYRIQ锐歌销量虽然在逐渐攀升,但该品牌的电动车产品仍然过于单薄。据悉,2023年或将成为通用真正发力电动化的一年。资料显示,在中国市场,通用将于2023年将推出共4款全新奥特能平台车型。此外,2025年底前,通用汽车将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15款基于奥特能平台的电动车型。而作为通用在华的重要品牌,凯迪拉克将担负重任。

在第二阵营豪华品牌中,沃尔沃顶住了压力,是“准20万辆”品牌中受到冲击较小的一个。这得益于其在品牌营销、销售服务领域的持续创新,同时有赖于其电动化进程的进一步发展。至2022年,沃尔沃汽车已经实现了全系产品的电动化布局,包括混动和纯电动。据沃尔沃汽车提供的数据,虽然总量还比较小,但其2022年其电气化车型实现了201%的增长。

产品方面,沃尔沃汽车目前在售的纯电车型包括XC40纯电与C40纯电,2023年将发布4款新的纯电车型,包括大型纯电SUV车型沃尔沃EX90及沃尔沃EX90EXCELLENCE(高配版),还有一款小型纯电SUV和一个豪华纯电MPV。预计2023年下半年开始预售新车型,2023年底至2024年全部上市。

第二阵营豪华品牌中的其他品牌,如捷豹路虎、林肯、红旗等,也在2022年里表现各异。其中,中国一汽红旗品牌在2022年实现销量31万辆,同比增长3%,居于中国市场高端品牌第二阵营第一位置。红旗正加大力度进击新能源。1月8日,红旗宣布Allin新能源,红旗新能源品牌应用了新的品牌LO-GO、设计语言,有专门的技术平台及体系化的产品规划。未来三年,红旗新能源将基于一大架构、两大核心平台密集发布15款车,先期的3款车计划于2023年和2024年上半年亮相。

而捷豹路虎、林肯尚未公布全年销量,但根据此前发布的部分销量数据,两者的全年销量也大概率不尽人意。捷豹路虎前三季度在华销量共约6.35万辆,无望达到2021年在华累计超10万辆的高度。林肯也是如此,新车交强险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林肯在华销量同比下滑4.3%至7.09万辆,并在9月、10月、11月连续三个月份出现同比下滑。

虽然销量成绩并不好看,但也并非全无亮点。据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马振山透露,奇瑞捷豹路虎在2022年实现了难得的扭亏为盈。此外,捷豹路虎也在发力电动化。按照捷豹路虎的规划,到2025年所有捷豹车型实现全电动化,路虎品牌未来五年期间将会有6款纯电SUV面世。与之相似,林肯也计划在2026年之前推出4款纯电动SUV,将于2030年前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完整的智联化、电气化产品阵容。不过,这也备受“远水解不了近渴”的质疑。

总体而言,第二阵营豪华品牌经受的市场压力比第一阵营品牌更大,不少品牌在电动化方面进展滞后。在新能源汽车蚕食燃油车市场、新能源高端品牌抢占新能源市场份额这两个因素的影响下,它们的销量表现并不稳定。

新能源高端品牌崭露头角

与传统豪华品牌的销量下滑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新能源高端品牌在2022年里一路高歌猛进。

造车新势力在2022年多数实现销量上扬。乘联会1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在中国市场上,特斯拉共卖出439770辆,同比增长37.1%;理想卖出133246量,同比增长47.2%;蔚来卖出122486量,同比增长34.0%……

同时,实际销售价格普遍超过20万元甚至30万元的上汽飞凡、高合等自主高端纯电品牌,销量也在逐渐攀升。而新能源“霸主”比亚迪前不久发布的全新高端汽车品牌仰望,则将冲击百万级豪车市场,同样会在未来对传统豪华车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

以蔚来为例,根据蔚来发布的2022年12月交付数据,其全年交付量为以12.25万辆,同比增长34%。虽然这与年初时定下的15万辆销量目标仍有差距,但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已经立下了目标,明年销量将超过豪华品牌第二阵营中的雷克萨斯。

单从价格上来看,蔚来也已经与奔驰、宝马、奥迪开始了正面“缠斗”。目前蔚来的产品价格都在30万元以上,并有不少产品突破了50万元的天花板。数据显示,2021年,蔚来在中国30万元以上高端电动车市场的占有率就达到了40.8%,位列第一。而在2022年1至11月,在成交价40万以上的高端纯电市场中,蔚来占有率更是达到了74%。据悉,2022年蔚来ET7累计交付2.31万辆,成交均价近50万元。

在高端乘用车电动化趋势明显的背景下,新能源高端品牌迎来了春天。但这也在进一步对传统豪华车品牌产生威胁,对传统豪华品牌的电动化转型敲响了警钟。不过,伴随着传统豪华巨头的新能源反击进入高潮、电动化产品批量落地,豪华车市场也将随着时间推移,迎来更激烈的份额争夺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与出行新闻中心主编
长期关注汽车与出行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出行与科技、资本市场、汽车后市场。对于相关企业战略变化和上市新品有独特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