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骑行——疫情下自由的平替品

2022年经观大学生训练营2023-01-16 11:45

城市骑行——疫情下自由的平替品

(作者:陈英涵、柳佳琳 指导老师:路鹃)


2022,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第三年。

在沉闷的大环境下,一群人突出重围,他们以新视角解锁山色原野,在繁华灯火中走街串巷,踏上了向城市深处探索的风火轮——是骑行为他们插上了自由的翅膀。


是城市的老伙计,也是新朋友

静默的日子里,看不到街上的车水马龙,听不见公园的鸟儿歌唱。为了最大程度降低病毒传播风险,让一切都在可控范围里,我们默默承受了公交停运、居家隔离。只有72小时保质期的我们麻木地经营着打卡、报备、做核酸的生活。

在北京,顶着“核酸检测站”的白色铁皮临时小屋,已是我们城市的老熟人了,这些在宽敞马路旁打破了标准布局的“突兀者”,已然成为了我们的城市生活环境的一部分。

9月9日,“而意生活骑行驿站”也以铁皮房子的形式走入城市空间。坐落在北京三里屯商圈——最繁华的路口街道旁,屋外放置着些许骑行相关设施。作为驿站,它给骑行者们提供了一处往来途中修车、停歇、饮食的地方。作为城市空间的新客人,它没有遵守这三年我们心照不宣的“暂缓规矩”,而是为被按下三年暂停键的生活重新赋予了能量。

“RE而意”是以自行车为主题的生活方式品牌,设立“骑行驿站”是该品牌的新尝试。工作人员表示选择三里屯太古里作为北京第一个骑行驿站的建设点,是希望能在潮人聚集区让骑行成为这座城市的新时尚风标。


王亦欧(小红书账号:毛粘粘)是而意的员工,也是个骑行爱好者。大学毕业后,她已经很久没有选择骑车出行了。直到三年前因疫情爆发,人们对自身健康的关注被唤醒,全球包括骑行、飞盘在内的许多户外运动再次流行。而她也再一次选择了骑行。

这一次重返骑行,她最开始选择的是而意的一辆折叠车。 “在骑行过程中,我不仅能更深入接触自然、感受两边的景色,在我专注的骑行之后还感到了减压。”不到半年,在折叠车不能满足她的长距离骑行需求后,她又换了一辆更专业的公路车。“我就可以在城市里骑我的小折叠车,周末去郊区的时候再骑公路车。”

图片来源|王亦欧小红书个人账号(毛粘粘)

像王亦欧这样再次加入骑行队伍的人不少。拥有七十年代 “三大件”之一的那种幸福感,如今不需多大成本就能获得。当时全市容量800多万量的自行车经过几十年风雨跌宕,历经多重淘汰、更新、迭代,今年1-8月,北京市累计骑行量已高达6.38亿人次。随着便捷的共享单车的骑行量增长、越来越深入人心的绿色出行理念以及疫情带来的对健康的再次重视,自行车回归城市的进程被加上了多重助力器,整个行业发展持续向好。如今汽车摇号仅0.46%的中签率也使人们选择骑行出行的比例进一步提高。



自行车——最新时尚单品

“现在骑行对我来说既是工作也是生活。”除参加而意公司每周举办两次的骑行活动外,王亦欧还积极参与其他平台骑行的相关活动,在北京各处留下自己的痕迹。这个夏天,小红书的“骑行友好计划”受到她和不少骑行爱好者的好评。

“骑行友好计划”是小红书官方整合线下商家门店资源所开展的长期活动,目的是为骑行爱好者提供便利,让骑行用户群体能够更好享受骑行。对自行车友好并在门外设立停车专用区域,是商家参与该计划仅有的要求。除此之外,有些店铺也能提供简单车辆维修、车胎打气、食物补给等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参与计划的众多店主也痴迷于骑行,关注潮流生活。


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各种潮流户外博主的花式宣传、线下店主的细心经营、网红打卡照分享等,叠加小红书官方的大力推动,该计划比想象中火爆许多。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自行车被更多人看见。

五十年前的骑行者们,穿着朴实的衣服,自行车前面很喜欢挂个包,蹬两下地面,再以“帅气飞腿”骑上车,那是七八十年代最时髦的一群人。不知不觉,后疫情时代的自行车再一次成为了时尚的引领者,谁穿着一整套骑行服、带着专业头盔、在色彩缤纷的公路车上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谁就是时代的弄潮儿。

截止到2022年9月13日,小红书平台关于骑行的笔记已经突破百万篇,其中不乏骑行攻略、骑行装备推荐、自行车种草等热门内容。原本就在国内拥有群众基础的骑行业态,顺势地呈现出猛烈的二次发展态势。据今年京东618预售数据统计,京东运动的户外装备整体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71%。淘宝的年中大促里自行车销量增长一度超过50%。

线上线下有关自行车内容的持续发酵,看似是巧合和突变,实则疫情进入平缓期的必然结果。骑行潮兴起于全网分享帅气骑行图,机械硬核的金属物件加以美体塑性的骑行裤,男女老少都没有拒绝它的理由。但居民对它的需求量一直保持高位的更深原因是大家对重获出行活动的激动,久旱逢甘霖,那股对未知探索的欲望空前高涨。直至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对自行车的需求达到了顶峰,人们此时对生活的态度和居家隔离时期有了巨大转变。相比同期盛行的户外运动,如价格难以下沉的马术和危险度过高的飞盘运动,骑行不仅在空间场地上有更高获得性,而且有足够的安全性。在对自由的强烈向往中,居民对骑行的热情被一把点燃,前所未有的变局让骑行属实站在了时尚的尖端。

所以与其说疫情对大部分出行活动都带来了挑战,不如说它给骑行带来了独一无二的机遇。


骑行,探索北京的另一幅面貌

“原来超过十公里的地方都不想去,现在有了山地车,一两百公里以内的地方全不在话下”,肖尔(小红书账号:叫我肖儿啊)轻松地说。肖尔从中学开始骑车,作为资深骑行爱好者,最近两年,她迷上了公路车骑行,更爱上了对未知的北京城市空间的探索。

图片来源|肖尔小红书个人账号(叫我肖儿啊)

疫情笼罩下的生活变得沉闷,但还好有风的存在——微风吹过北京城的每个角落,遍布城市的每寸空间,骑行爱好者们迎着风,寻觅城市的清凉与自由,找寻内心的快乐和自由。古有陶渊明“缘溪行”,今有骑行爱好者“沿街骑”,桃花源皆使人豁然开朗。“白河大峡谷就是我心中的桃花源,山川溪流,风光旖旎,那是我以前从未涉足的地方”,骑行旅程,肖尔一路向北,穿越城市的车水马龙,光临市郊的幽静秀丽,骑行于‘百里画廊’,探索着从未开拓过的北京风光。如今肖尔回忆起那次旅程,依然兴奋,“太美了,我一定会骑车再去几次”。

北京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暂时封控”、“请绕行”成为了交通主干道的常态,受交通管制影响较小的自行车,慢慢登上北京城区交通的C位。

深藏在胡同里的咖啡小馆、故宫旁的筒子河、门头沟的潭柘寺,都是王奕欧通过骑行深入的宝藏北京城的缩影。在自行车上探索到的北京不再处处拥挤喧闹,阳光的斑点透过槐树叶快速交替闪烁在她身上。隔绝了现代城市的喧嚣,久违的安逸平静是仅骑行才能获得的珍宝。“城市交通被迫停滞时,我和朋友几乎没受影响,有警戒线就靠边,遇到封控就绕行,在疫情防控允许范围内,一辆车子足够我们去想去的地方了。骑车和探索交织的快乐和自由,是疫情当下最大的慰藉。”老北京胡同、五道营、郊区自然景点,肖尔在骑行路上有数不尽的“新发现”和“新驻足”,“感谢骑行!让我了解这座城市的更多”。


骑进北京,骑近绿色

“长安街道路比较宽,骑起来很舒服,很多人下班后都会去那骑一圈,夏天的晚上那里或许是最好的归宿。但最近人越来越多了。”王亦欧说这句话时,语气里带有遗憾,但更多的是坚定。

如今,长安街早已被骑行热潮堵得水泄不通,别说是能肆意享受长安街的晚风,夏天夜里,在密密麻麻的自行车队中动一下都困难。但王亦欧更坚定于自己看到了骑行对城市空间的积极变化。除了参加“骑行友好计划”的店铺门口设立了更多自行车停放区外,王亦欧说她最想强调城市变化是有了更少的交通拥堵。“现在城内很多路都加了自行车道、自行车优先标识、自行车的左转右转道。整个城市的骑行环境都越来越好了。虽然北京的自行车‘系统’还在建设中,但原来好多不好骑的路现在都好骑了。”


北京交通发展的治理理念是“慢性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 推进自行车行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是实现“绿色优先”的重要一环。北京首条自行车道在回龙观建成以后,回龙观这个北京最大社区的骑行者数量进两成,日均达4000-6000人次,累计碳减排超过800吨。

图源网络

联合国数据显示,在全球碳排放中,有超过24%的碳排放来自于交通行业,因此,交通行业的碳减排对于解决气候变暖等全球问题的作用至关重要。《通讯-地球与环境》中最新的一篇有关交通运输的研究论文给出了一个相当可观的量化数据:如果地球上每个人每天以丹麦的骑行模式骑自行车1.6公里,全球每年或许能减少4.14亿吨碳排放。如果每个人每天以荷兰的骑行模式骑自行车2.6公里,全球每年或能减少6.86亿吨的碳排放。

在全球自行车产业获得前所未有的动力加持下,我国自行车行业的参与者还将最大限度助力达成2025年北京城市交通的碳达峰、2050年城市交通零排放的目标。

骑进北京,骑进专属的绿色城市空间。


什么才是完美城市骑行?

“其实现在离我的理想完美骑行差距很大,离满分要差60分”,肖尔直言不讳。究竟什么才是完美骑行,自然和人文的双重因素都影响着肖尔的答案。

欧洲,被称为“户外运动天堂”,是肖尔认为的完美骑行目的地。谁能骑一辆山地自行车,沿阿尔卑斯山脉一直向前,能看着牛羊悠闲路过,听风声呼啸耳边,驰骋在碧绿青翠的草原坡地,那便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灵魂。“冬季有雪山耸立两侧,白雪皑皑,清凉圣洁”,肖尔憧憬道。

图片来源|肖尔小红书个人账号(叫我肖儿啊)

从旧金山出发,一路向南来到洛杉矶,号称世界上最美公路——美国一号公路,也是骑行爱好者们的天堂。数百里的海岸公路,一侧海阔天空惊涛拍岸,一侧陡峭悬崖层峦叠嶂,迎着风感受无尽的自由与舒爽。在这里,尽可以满足“出门得见山色,出门得见风景”的美好愿望。

谈到北京与国外骑行的差距时,肖尔表示,“好风景、好气候”是当下的北京最为缺失的,“冬天一来,道路两旁枯燥凋零不说,扬沙土泥阵阵掀起,一个劲儿地往脸上扑,每次骑车到家都灰头土脸的”,肖尔回忆着去年冬天,“但没办法,城市常年的气候如此,这不是一年两年能改变的”。


除了气候原因,城市空间对骑行者的人文关怀也没能让肖尔满意。在骑行圈,像肖尔一样的专业骑行者出行时,都会将爱车停放在视线范围内,目光所及之处会让他们觉得特别安心。“大多数店铺并没有专门停车点,里面不能停车,外面挡路,每次停车位置都很尴尬。”北京城区说小不小,但真要找个专门停车的空间区域,实在不是件容易事——放眼老北京胡同,本就狭窄的空间,还有随意丢弃的私人物品;再来到街道,随处停放的共享单车占据了路边的绝对空间,这都为专业骑行者停车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其实停车倒好说,绕几圈总有地儿能停下,最头疼的就是骑行和机动车的矛盾”,动辄一两小时的早晚高峰,突如其来的交通管制,北京城的机动车主大多已被耗尽耐心,不愿将一丝时间用于等待和谦让,只将危险和无奈抛给骑行者们——自行车道上违停的、加速右拐的、路口别骑行者的,肖尔都经常碰见。截至2022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02亿辆,其中汽车3.07亿辆,我国自行车社会保有量也近4亿辆。然而以北京为首的许多城市为追求出行效率,改造城市空间,盲目拓宽机动车道、建设城市快车道,“汽车优先”成了道路交通心照不宣的潜规则,而骑行等出行方式面临路权缺乏保障、配套设施不足等现实难题,“出行成闯关”成了骑行者们的普遍感受,“习惯了,但不愿习惯,很影响骑行的心情,严惩也许是提高社会关注度的最有效方式”,肖尔摇头说道。

 

骑行风会一直吹

肖尔在小红书的置顶笔记题目是“骑车前vs骑车后”,四张图片对比骑车前后腿形的变化,线条感增强、肌肉显著是最明显的差异。被问到骑行带来最大的变化时,肖尔侃侃而谈,“身体明显变得更有活力,力量也增强了;心理更加阳光自信;同时生活理念大幅转变,从懒惰变为希望探索城市、探索世界。”现在提起出游,肖尔第一个想法就是骑行前往,可以说,对骑行的再次热爱让她完全改变了出行方式。

作为资深骑行爱好者,肖尔骑行穿过城市的大街小巷,看过冬夏的季节变换,但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擦肩而过的那些人。再平常不过的一天,肖尔骑上车在城市里漫无目的地闲逛,一位年近70的老爷爷和老伴儿从她身边路过,骑着非常普通的自行车,背后驮着几十斤的重物,等红绿灯时,肖尔和他们聊了两句,得知他们在环游中国,以骑行的方式。“震惊,非常震惊,这个年纪骑行环游中国,不是亲眼见到我根本不会相信,那种年老时的坚韧和毅力,深深触动着我!”肖尔至今回忆起来仍然觉得不可思议,而更多新奇和震撼等待着每一位骑行家的光临。


2022年8月31日,keep开启“环法骑季|环法中国独家线上赛”,完成指定挑战公里数(keep动感单车骑行也可累积里程)即可获得奖牌;单车品牌闪电specialized在全国多地组织lady boss女士骑行系列活动、亲子游等活动;“双奥之城”城市定向骑行活动如火如荼举办中……骑行潮兴起当下,各大平台和政府均积极举办骑行活动,聚集资深骑行爱好者,召唤怀抱热爱的单车小白。

繁华现象的背后,是骑行为城市里文化产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因为热爱,骑行者们一直在路上,探索城市空间的多彩奥秘,感受北京文化的深厚底蕴,所到之处,皆为惊喜。“骑行随手拍”、“骑行打卡”等活动使“骑行”、“活力”等北京“新城市标签”深入人心,因骑行者们的探索,北京被挖掘出了许多新地标,在众多骑行者们热情的加持下,新地标周边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迅速。乐此不疲的骑行路线分享以及运动行业衍生产品的销量暴增,更彰显北京这座城市体育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大实力。


许多时候,疫情为城市按下暂停键,但生活仍在继续,生活的城市空间仍被挖掘。“而意生活骑行驿站”作为城市空间的一角,承担着租车、停车、休息的任务,为骑行者们持续提供便利,“一点小努力,几个小改变,足以让骑行者们收获温暖,让城市空间变得有人情味,而这正是‘可持续城市计划’的参与体现”,王奕欧自豪地说。骑行者的背影、车轮的压痕、骑行驿站的设立,停车区域的汇集,骑行潮正在汹涌袭来,席卷着北京这座古老而现代的城市,改变当下的城市空间。


现在,亦是未来,北京这座城市,会一直留下骑行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