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生:升学还是就业?

2022年经观大学生训练营2023-01-16 20:21

专科生:升学还是就业?

(作者:杨舒媛、赵晓丹、雷陈颐欣)


今年9月,一则名为“专升本是专科生的最优选择吗?”的词条登上微博热搜,引发4.7亿次阅读,2.1万人讨论。在此话题下,我们随机选取了20位网友,获得了他们对于专科生的印象和就业评价,“不学无术”“受歧视”这类负面评价频繁出现,引发了我们对于专科生的思考。

依据教育部统计数据,2022年高校毕业生的规模达到1076万人,其中高职专科毕业生516万人,占比接近50%。这样庞大的一个群体,是否真是网友口中的“小混混”,没什么志气、也没有学术追求的一群人呢?后疫情时代,他们的求职经历如何,未来规划又怎样?


躺平:热爱的事情离我越来越远

“我没法专升本了。”想在大城市闯出一片天地的张耀陷入了苦恼。他在西安长大,高考落榜后,在分数与梦想的权衡下,选择了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张耀最初只是想去大城市见见世面,可进了学校才知道,食品检测并不是自己喜欢的方向,上海的专升本条件也限制住了他的升学之路。在上海,通过英语四级是报考专升本的必要条件。张耀身边同学计划专升本与就业的比例约为3:7,选择就业的同学大多是被四级这个门槛卡住了。

在不喜欢的专业学习、在没兴趣的领域工作、尝试多次却无法跨过英语四级的门槛……所有的无力感汇聚成张耀心中的一个结,尽管已经开始了毕业实习工作,“躺平”的想法仍在他心头挥之不去。

带领张耀实习的技术员告诉记者,小张实在是一名令人头疼的实习生。平时布置给他的工作并不多,可一旦不催,他就不会行动。一些技术方面的工作,明明教了很多遍,他还是记不住,与之前实习的本科生相比,差距着实不小。

张耀心里其实清楚,疫情过后找工作更加艰难,好好实习、争取转正、先就业再择业,才是符合大环境的正确选择。但他仍有自己的叛逆:“我不想拿着平庸的薪水机械地工作,我想成为警察或是消防员……但现在,我什么都做不了,只能眼睁睁看着热爱的方向离我越来越远。”

就读于陕西工商职业学院的魏泽然从小与张耀一起长大。相比于张耀,他在陕西虽然可以拿到专升本的机会,但仍感觉前路一片迷茫。

“在专业性方面,老板会觉得你永远比不过本科生。”魏泽然认为,专科学习财务管理专业并非一个明智的选择,课程难度大,找工作也容易遭到歧视。“目前来讲,选择专升本只是我逃避就业的方式,在两个不喜欢的选择里挑了一个稍微没有那么讨厌的。”

虽然专升本是他步入大学后就一直有的想法,但是选择哪所学校、哪个专业,魏泽然至今没有决定。对未来的一无所知,让他不再有前进的动力。距明年4月份的专升本还有7个月,但他还没开始准备,“没目标”“静不下心”“有点难学进去”,任何有关专升本的信息都会让他感到焦虑,“还是再等一阵儿吧……再等一阵儿,指不定就有目标了呢”。


徘徊:不尝试一定后悔

这个中秋,Wagas北京某分店不打烊。烤面包、调饮料、咖啡拉花、服务客人、打扫卫生......每天长达12h的工作时长,让来自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中西面点工艺专业的实习生田甜,在疲劳的麻木中,无暇消解“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忧愁。按照田甜毕业即就业的计划,她当下的日常很可能便是未来的常态。

同学们都在升本,网络上也一直强调的学历重要性,身边这种“唯学历论”的气氛曾一度让田甜怀疑自己是否也应该去尝试提升学历。“可我感觉一直上学也看不到未来,不知道升本是不是一个合适的选择。”田甜介绍,中西面点工艺专业仅在专科院校开设,如果想要专升本,就必须要换专业从头学起。她不确定这样得到的结果能否对得起如此大的投入。

距离刚刚入职已经过去了三个月,然而,谈及是否要留任这个问题,她依旧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这份工作确实会让她感到充实和开心,但过长的工作时间、难以应付的人际关系也会令她疲惫厌烦,“未来……还是走一步看一步吧。”

与专注当下、“走一步看一步”的田甜不同,来自广州民航学院的包文则有着“走一步看十步”的“长远规划”。

包文所在的专业名为“民航旅客安全检查”,对应的工作就是检查旅客的身份证件,确保旅客的人身安全和行李安全。这些简单重复的任务让他逐渐丧失对本专业的兴趣,跨专业专升本的想法在他心中萌生。他猜想,以专升本为跳板,继续读研读博,在学术领域深耕下去,或许更适合自己的选择。

“有时,我也会怀疑自己是否过于理想,但如果不尝试,未来一定会后悔。”理想与现实之间,机遇与挑战之中,选择是否正确只能交由时间来检验。


奋斗:坐而写不如站而行

“稍等一下,我回复完这个客户就和你聊……”记者联系到薇薇时,她正在一家跨境电商公司实习。现在的她作为老板的客服,主要工作是回答外国客户的产品咨询,薪资待遇“还不错”。

薇薇就读于濮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商务英语专业,中考择校失误外加高二时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使她的成绩一再下滑,最终与本科失之交臂。

与很多专科生不同,薇薇有着清晰的个人规划。尽管认为目前工作的薪资不错,但谈及未来,她仍选择继续读书:“学历还是很重要的。毕竟现在这个社会,本科生一抓一大把,学历更是一卷再卷。”薇薇清楚认识到,在老板眼中,学历歧视不可避免,名校毕业自然会有更多的优势,但她不会有过多的名校情结。在她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认清自己的实力再确立目标,才会更容易实现。“想学知识就要深造,但不一定非名校不可”。

决定了专升本的薇薇现在正在一边工作一边备考,她列出了详细的学习任务并严格督促自己执行。薇薇的日程表中,有长期的年度计划,中期的月计划,也有精确到每天、每小时的计划。工作日每天学习3小时,周末每天学习10小时,是她给自己订立的最低标准,并且这样枯燥单调的生活已持续了4个多月。虽然备考时间很紧,但薇薇心态极好:“想要向前走,这点压力还是可以承受的。”

如果说清晰的个人规划是实力使然,那么强大的执行力则源于薇薇对本专业的热爱。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商务英语专业时,她的眼中瞬间有了光,讲话也变得激动起来:“我喜欢英语!而且商务英语专业的前景很好,国际贸易也是我感兴趣的方面。”

在规划清单的末尾,这个20岁出头的长沙女孩用毛主席的话激励自己: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

“坐而写不如站而行。我们无法决定未来,那就专注当下、做好自己,即使不能成功,也无悔努力。”

对于刚毕业的专科生而言,选择就业或是升学,就如同在一个充满迷雾的路口,择出一个正确的方向。有人被迷雾困扰,在原地犹豫徘徊;有人挣扎着踏出一步,却又畏畏缩缩;也有人破除迷雾看到远方,笃定前行永不后悔。

“他们都在深一脚浅一脚探出自己的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吴文平评价道,“疫情后就业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我们支持大家通过提升学历来增强竞争力,但也希望专科生们不要太过否定自己,毕竟2022年本硕毕业生的签约率均在下降,唯独专科生签约率逆势上升。

“无论选择就业还是升学,希望同学们既要有迎接成功的自信,也要有面对失败的从容。”吴文平说。

(应受访者要求,张耀、魏泽然、田甜、包文、薇薇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