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的背后,对自己的定位没有稳定的规划

2022年经观大学生训练营2023-01-16 20:22

跳槽的背后,对自己的定位没有稳定的规划

(作者:王侯栋、毛友琴、王敏、狄小明、马龙 指导老师:屈雯静)

刚毕业的李莹琳幸苦竞争下来的工作却无法应付日常所需,两年努力的升职机会却被同事抢了先,俩次的跳槽不得不从新进入找工作的行列。

西安欧亚学院公众号2018年双选会

李莹琳是一名工作几年的大学毕业生,在毕业的时候,他满怀对工作的憧憬和未来的期盼,在学校的毕业生招聘会上,通过几百人的竞争中,以各种资格证的优势下,找到了和专业对口的公司,并且通过了公司职业的培训,原本公司面试约定转正后的工资是4500元,可是李莹琳转正后公司以各种理由进行推脱半年内只在原本的1800元的基础上加了1000,住房水电费电话费就近俩千,每天的吃食和到公司的行程所需,几乎剩下的钱也满足不了一个作为刚毕业大学生的日常所需,经常需要向家里人要钱满足一些自己除基本需求外的其他需求。

于是在该公司工作半年以后他选择跳槽到了一家新公司,与自己大学所学专业息息相关而且薪资待遇是基础工资4800通过绩效还会多发一些,李莹琳对此较为满意,满足了她的基本需求的同时努力工作提高的绩效也让她买到了新款的苹果手机和一些较贵化妆品,她在家公司工作一年以后慢慢开始觉得这家公司的人际关系不是特别和谐,经常有暗搓搓的勾心斗角出现,李莹琳生性爽朗,也不懂这些,经常被同事们使唤,经常会忙很多自己工作外的工作,但想着比第一份工作好多了,毕竟很难再找到和现在一样的工作了,就没有说些什么、做些什么,但又过两年左右的时间,有一个晋升的机会摆在小李的眼前。李莹琳原以为晋升的人选会是自己,但没有想到老板却给了同事。平时李莹琳还经常帮这个同时的忙,帮他修改策划制作ppt打印文件,他感到愤愤不平,他认为同事平时的工作效率并没有自己好,而且很多来不急赶不完的事都是她帮忙了的,他不明白为什么这个工作机会是同事的,而不是自己的。在这样的情绪当中,他又选择了第二次跳槽。

李莹琳结合工作经验对我们这些将来要找工作的学弟说:“刚毕业找工作和换工作,是必不可少的,起初我们会因为各种原因在一次又一次的跳槽中寻找适合自己的位置。而适合的定位有俩方面一方面是否有可以满足自己需求的工资,另一面就是是否有符合自己理想的工作环境和发展前景,在公司一定要公私分明不要为了维护同事之间的人际关系而干一些不属于自己的工作”。

跳槽背后的真相

 对于许多毕业生从业者会进行多次跳槽,西北师大研究社会学的王老师表示理解认为多次跳槽也是为了选择更好的地方,但是这样会失去很多公司的信任,感觉自己去了一个公司不会长期工作,还没有熟悉环境就会选择跳槽,还因为工作业绩和能力不能得到公正的评价,没有工作成就感,企业的培训机会少没有自由决定工作的方法,安排工作进度的权利,专业不对口个人,发展空间不大,缺乏晋升机会,所在的团队人际关系紧张,没有良好的企业文化,不被信任和尊重,工作压力大。同时这个人经常会跳槽的面试的时候那个公司会认为,这个人到底是能力不行,还是对自己职业没有忠诚度,一直跳槽,一般公司录取人都希望能力可以,就一直工作下去,不要随便跳槽,这个行为会失去公司的信任,对自己也不好,同时跳槽还有可能是因为自己胜任不了这个工作,看到其他的公司工作感觉更适合自己所以选择跳槽,最后发现也不适合自己再次跳槽,自己没有自己的职业规划。

李莹琳后面和我们说,在第二次准备跳槽时,上级领导已经感觉李莹琳的能力适合更好的职位,并且有意向提拔小李,但奈何经常听到李莹琳抱怨工作太忙太累打算跳槽的想法,领导便不敢随便提拔,过后李莹琳从同事的口中了解到这件事情表示她觉得还是有几分惋惜的。在问及李莹琳第一次跳槽的原因时,她说道那时才刚刚毕业对外面的工作也不是太理解,后来问了以前关系好的同事询问了一下自己以前的工资只涨了1000的原因,原来是自己的工作水平并没有达到合同要求达到的平均水准,于是乎便以为自己被公司欺骗了,想要找到更好的工作,却忘记自己才刚刚毕业,一切还有待提升,在公司培训一半年到一年的期间工作资每月都会有所提高,如果坚持下来现在的工资福利相当的可观。

对自己的定位没有规划



西安欧亚学院公众号双选会

校企合作的老师们表示,在招聘会上有很多好的公司会来招收新的员工,机遇把握在职业的选择上占一定部分的影响,但是好公司是少数的留给有能力和有胆识的毕业生的,有不少新人刚从学校毕业感觉自己有有无限的可能,面对和他理想不挂钩的工作就会觉得太屈才,刚踏进公司就想着有什么更好的,没有长期的规划,结果换来换去还是原来的工作是最高。想要得到一个自己就要要学会维持一个好的心态,懂得自己管理心理的波动。管理好自己的心理状态是至关重要的,要抱有一颗平稳的心。不要总往人堆里扎,要有自己的主见和选择与自己所匹配的,第一次的工作选择选择对于自己的成长和长远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可能选择的选择,决定你未来的规划和道路。所以说,在职业的选择上,他们认为毕业的新人不应该太浮躁,应该先把自己一颗心沉静下去再去找工作,保持好对工作的平常心,才可以对自己的未来做出长期规划。

西安欧亚学院公众号双选会

相对于李莹琳,去年毕业的张羽帆就是没那么幸运了,在毕业的招聘会上,他没有找到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找了一份其它工作,他认为大学的四年并没有学到什么东西,这四年是对自己的荒废,大学认真学习的课程,发现这些是企业不需要的,不是落后的技能,就是单纯的理论知识,他的很多室友和同学选择了考研,但他不喜欢枯燥的理论知识,于是便选择了与自己专业不相符的工作,导致的后果便是频繁跳槽。

西安欧亚学院公众号双选会

张羽帆的事件专注于大学生生涯规划的李老师表示职业表示出现这个问题并不是学生在学校不努力学习导致的学艺不精,他们认为这是校方没有对学生做好所学专业的规划才会导致的职业社会化的目标是大学生普遍缺乏的,而职业社会化的目标不只是要靠大学生自己的洞见还需校方的培养。一直以来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和就业观念的养成,很少受到人们的关注;过程中的执行者之间存在着大学生职业社会化的偏差,亟待相应的教育对其进行调整,包括出生家庭的偏差、就读大学的偏差和可使用的社会资源的偏差。就需要毕业生自己对社会职业进行整理,职业岗位进行分析。大学生自身素质和就业观念在大学生职业社会化时对就业的重要性就非常大,在大学时期的规划 是非常的重要,如今大学生涯的规划学并未全面展开。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大学有着职业生涯理念的传播。所以在对大学具体到就业这一块的规划目标,还有待加强,这个主要应该由校方进行培养,校方应该承担起这份责任,可以与企业进行校企合作,让学生更加明白自己的方向以及就业时期的相关规划。

期待稳定发展的工作

刚刚毕业入行的工商管理专业的陈烁学长对跳槽这个行为表示有好的方面,也有不好的,好的方面就是因为其他的公司可能工资或者其他的待遇比自己所待的公司好,所以选择跳槽,让自己有更好的发展,坏处就是,频繁跳槽会让像他这样刚刚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找不到职业方向,最终在跳槽过程中浪费了时间频繁跳槽,不只会使人单位对大学生缺乏信任感。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如果没有稳定的工作而是经常跳槽,就不能稳定的加强自己的工作经验和能力,会使自己事业空间越来越小,直到成了找工作的困难户。而他的室友小傅也表示如果由于求业者多次跳槽失去公司的信任,这样求业者自己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找一个专业对口的工作,在工作基础上学习工作技能的同时了解行情,等到自己的能力足够强大,应该会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就不会去选择跳槽,如果可以一直在那里工作,也都希望选择稳定一点的工作,有长远的发展前途去稳定的发展。

西安欧亚学院公众号双选会

西安某文化传媒公司对这个进行了自己的反省。留人先留心。面对刚刚就职毕业生跳槽的现象,公司是否给了足够的发展和学习的机会,公司管理者是否分配符合大学生能力和技能间断性成长的工作,管理的方法是否适合这些就职毕业生,能否激就职毕业生的团队精神和责任感。招聘时注意一些没有主见和对自己没有稳定规划的毕业生求职者,在提问中增加这方面的问题,并对他们进行引导。让求职者更好的了解公司的需求和未来的发展情况,满足并明确了符合就职者的需求再确立合同关系,疫情期间工作岗位本来就竞争激烈,我们会把工作留给可以长期稳定的就职者,与其共同进步实现互利共赢。

在经历过多次跳槽,小李的心情已经不像刚刚毕业的时候一样了。刚刚毕业时,他踌躇满志渴望找到一个职位来施展自己的才华。但经过这么多次跳槽,他逐渐明白自己的能力适合什么样的岗位,也逐渐明白自己期待岗位在自己的期待的岗位上,自己需要做出怎样的努力,才可以达到自己想要获得的薪资。

最后小李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说出来这样一段话:在接下来的求职过程中,我会进行更加谨慎的思考,也会对企业面试职位进行更深入的了解,相比起以往的跳槽,其实我的内心也十分期待一份稳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