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2022年中国GDP同比增长3.0%;腾讯回应退租朗科办公楼;美股散户带头大哥数亿美元买入阿里

午间要闻2023-01-17 11:59

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102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0%;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72138亿元,比上年增长5.1%,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10145亿元,比上年增长0.9%;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2895亿元,比上年下降10.0%,其中住宅投资100646亿元,下降9.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733亿元,比上年下降0.2%,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93961亿元,下降0.4%;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88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5.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9%。

事件关注

【31省份去年12月CPI出炉 20地稳在“1时代”】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1省份2022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梳理发现,31省份12月CPI同比均为上涨,涨幅高于或低于全国水平的省份分别为13个和14个,11月分别为11个和15个。从涨幅来看,海南等21省份涨幅高于11月,上月仅有海南涨幅扩大;3省份与11月持平,上月持平省份仅有西藏;7省份涨幅低于11月,上月则有29省份涨幅收窄。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时代”省份较上月增加5地。(中新经纬)

【国家移民管理局:2022年累计查验出入境人员1.157亿人次】1月17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年移民管理工作主要数据。2022年,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口岸边境稳定和出入境管理秩序,累计查验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963.8万架(列、艘、辆)次,出入境人员1.157亿人次,其中内地居民出入境6463.5万人次,港澳台居民4659.1万人次,外国人447.3万人次。(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行开展5060亿元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为对冲税期和现金投放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春节前流动性平稳,2023年1月17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60亿元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央行网站) 

【年内18家上市公司发布股权激励计划 7家来自消费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16日,年初累计18家A股公司披露股权激励预案,激励对象合计超3500人。上述18家公司中,有7家公司来自消费类行业。例如,极米科技、海信家电、火星人等3家来自家用电器行业,五芳斋来自食品饮料行业,凯龙高科、九号公司来自汽车行业,智微智能来自计算机设备行业。(证券日报) 

大公司

【腾讯回应退租朗科办公楼:属于正常调整】1月17日,关于朗科公告腾讯退租一事,腾讯回应称此次退租属于办公楼宇的正常调整。随着自有大厦的投入使用、以及未来新办公楼宇的陆续竣工,腾讯针对个别零散的租赁物业进行了调整优化,会严格遵照合约推进退租解约相关事宜。(证券时报网)

【员工违规泄露公司未公开信息 东方日升收深交所监管函】东方日升1月17日收深交所监管函,1月9日,公司员工庄某在微信朋友圈称公司储能业务“23年在手已签4吉瓦时多”,并在评论中与某券商分析师讨论上市公司组件成本、交付价格、未来业绩等,相关事项于1月11日被多家媒体报道、转载。庄某违规泄露上市公司未公开信息,对市场造成不良影响。公司未能有效执行信息披露相关管理制度,规范员工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

【美股散户带头大哥数亿美元买入阿里 并敦促扩大回购】日前,《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游戏驿站董事长、号称“散户概念股之王”的科恩(Ryan Cohen)购入了阿里巴巴价值数亿美元的股份,并在私下敦促该公司进一步扩大股票回购计划。报道称,科恩已向阿里巴巴董事会表示,其股票回购计划可以再扩大200亿美元,达到约600亿美元。科恩是游戏驿站董事长,号称“散户概念股之王”。在2021年初的“散户逼空华尔街”中,科恩一直活跃在Reddit的WallStreetBets论坛,带领美国散户逼空华尔街机构,并在2021年4月高调宣布加入游戏驿站担任董事长。(澎湃新闻) 

【日本政府计划向谷歌、苹果等科技巨头征收手机游戏税】据日经亚洲1月16日消息,日本政府准备加强对海外手机游戏消费税的征收,预计日本将效仿欧洲模式,设计自己的游戏征税制度。日本政府计划对苹果和谷歌等平台公司征收消费税,这些公司通过应用商店向消费者提供游戏创作者生产的内容。(界面新闻) 

A股午盘

【创业板指涨0.19% 半导体板块大涨】1月17日,三大指数微幅高开后维持横盘震荡,沪指走势较弱。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25%,深证成指涨0.06%,创业板指涨0.19%。盘面上,半导体、国防军工板块强势,芯片股多数上涨,博通集成涨停;贵金属、饮料制造板块走低。两市近3000只个股下跌,总成交额4460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48.25亿元。 

【公路铁路运输板块走强】山西路桥(000755)、湖南投资(000548)涨停,富临运业(002357)、中原高速(600020)等跟涨。

【房地产开发板块拉升】宋都股份(600077)涨停,城建发展(600266)、万业企业(600641)、中交地产(000736)等跟涨。 

【三胎概念持续走低】戴维医疗(300314)跌超9%,洪兴股份(001209)、孩子王(301078)、澳洋健康(002172)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编辑 王俊勇 整理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午间要闻】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聚合每日午间热点新闻、大公司事件、股市消息等,是一档提供全方位财经资讯内容的财经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