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克力:数字文旅新赛场

朱克力博士2023-01-17 12:08

背景: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近期推出“文旅大咖说”系列报道,先后专访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博士,多位外国驻华旅游参赞或首席代表以及相关文旅企业负责人。本文为其中一篇专访的对话录。

数字文旅新业态正在形成,充满机遇

当前数字文旅在科技创新与数字化新基建的助推下,正加速形成新业态,并发展出更加广阔的“新赛场”。

1.数字文旅行业过去这些年发展的情况如何,当前市场正处于怎样的状态?

朱克力:过去这些年,数字化新基建与科技创新持续助推发力,文化和旅游走向深度融合发展,数字文旅成为更具前景的新赛道,数实融合有了更为广阔的新赛场。疫情发生以来,线下活动开展受限,文旅消费需求部分向线上转移,催生了“云直播”“云演出”“云展览”等线上新业态,丰富了定制、体验、智能、互动等消费新模式。近年来,数字文旅行业规模持续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供给质量随之提升,正成为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推进数实融合发展、打造数字经济优势的新动能。

当前,数字化和智能化跃升为文旅行业发展主引擎,预计其结构性贡献逾三成。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数字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39623亿元,比上年增长18.9%;两年平均增长20.5%,高于文化企业平均水平11.6个百分点;占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3.3%。

2.国家对于数字文旅行业在接下来的发展,有哪些利好政策?

朱克力:可以说,从国家部署到行业规划再到地方举措,为改造提升传统文旅业态、加快发展以数字文旅为核心形态的新型文旅业态、提高行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都带来了重大机遇和政策利好。

首先,从国家战略部署来看,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其次,从行业主管部门来看,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发布了《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21年又相继发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和《“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规划》。最后,从各地实践情况来看,不少区域正在积极引导数字文旅行业发展,包括建设数字景区和智慧景区,打造引领数字文旅发展的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新型文旅业态和文旅消费模式,培育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竞争力足的文旅行业领军企业及更多“专精特新”文旅企业。

3.数字文旅在迎来机遇的同时主要面临哪些挑战?

朱克力:在迎来重要发展机遇的同时,数字文旅从技术应用到市场落地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事实上,整个文旅行业转型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尤其是在疫情等外部环境变化等背景下,普遍存在行业供给与市场需求不够匹配、跨界融合亟需进一步深化、相关政策执行力度有待增强等突出问题。

4.您建议行业采取怎样的措施?

朱克力:建议从以下三方面重点施策。

一是激发市场内驱力,促进供给与需求更适配。当前行业的内在驱动力不强,市场主体获得感不足,这与其产业链长、承载就业人口多、对经济拉动作用大等特点不匹配,迫切需要锤炼内功,更大激发内生动能。在疫情和技术的共同催化下,各行各业在消费场景、商业内容、运营模式等方面求新求变,人们的需求向个性化多样化拓展。应当牢牢抓住这些新特点,协同推进文化创造、场景营造和数字化改造,构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格局与新产业生态,进一步做好精细化运营,对冲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风险。

二是提升跨界融合力,推动纵深与横向相结合。在产业跨界融合的大背景下,文旅业态转向轻资产模式,数字文旅更为倚重文化科技和创意元素,充分运用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线上线下融合创新成为主流形态。面向未来,除了行业自身纵深拓展,对于不同用户群体设计产品、做好差异化服务,还要注重横向发展,充分发挥数实融合的连接器优势和文旅结合的黏合剂特性,在深化数智赋能的同时,加快布局“文旅+研学”“文旅+体育”“文旅+康养”等新业态,以新经济思维盘活市场大棋局。

三是增强政策执行力,统筹纾困与引导两手抓。从各地情况看,目前有不少瞄准行业痛点的惠民措施,为加快纾困提供切实的政策保障。在相关纾困措施快速落地的同时,要从政策上注重为市场主体提供扶持和引导,千方百计促进行业服务品质提升,推动市场重新焕发生机,激发数字文旅消费活力。

5.简单做一个延伸,泛文旅行业里包括文创和文博等行业,接下来有哪些机遇,建议从业者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

朱克力:“文旅、文创、文博”是泛文旅行业的三大支柱。与数字文旅的逻辑相类似,数字文创、数字文博也是文创和文博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之后的重要价值归宿。这三个行业的从业者,都应当主动拥抱数字经济和数实融合的时代大潮,立足需求导向与场景驱动,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元宇宙等数字技术,营造沉浸式体验新场景;与此同时,基于自身优势及市场所需,持续加强IP开发和转化,更大释放数据要素和文化科技的赋能潜力,发挥数字和创意对行业价值的放大、叠加、倍增等作用,进而协同创造面向数字时代的新文旅、新文创和新文博。

6.请一句话概述您对于数字文旅行业2023年的看法。

朱克力:送给2023年三句话。第一句是“山河复苏,文旅重启,市场重振”;第二句是“布局数字文旅新赛道,开辟数实融合新赛场”;第三句是“创造新价值,制胜新未来”。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朱克力博士】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