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电影春节档:今年会是转折点吗?

谢楚楚2023-01-17 19: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不到一周时间,疫情放开后的第一个电影春节档将如期而至。《流浪地球2》《满江红》《无名》《深海》《交换人生》《熊出没9》六部影片已官宣于大年初一上映,《中国乒乓》官宣定档大年初三。

今年会是电影市场的转折点吗?

影院直接连接片方和消费者,是洞察电影市场重要的主体。记者采访了8家不同影院的相关人士,包括区域排片经理、值班经理、售票人员等,覆盖全国一二三四线城市。他们几乎一致地持有乐观:“今年一定会比去年好”。有些甚至认为,总票房会远远超过去年。一方面,今年上映的影片“神仙打架”;另一方面,疫情这一大影响因素,基本消失。

一项项数据也透露着积极信号:消费者在回流。

根据猫眼专业版统计的数据,今年春节档预售票房,头两天比去年同期超出了8100万。去年春节档七部片子,最终想看数是368万人次。截至发稿,今年春节档想看数量为385万人次,映前五天就超过了去年所有的想看数。

“总感觉春节档的电影商业气息比较重,过年不大会去电影院看。但今年的《满江红》和《无名》还挺想看看的,仅张艺谋和程耳这两个名字就吸引到我了。”一位深圳的影迷表示。

守得云开见月明

“今年当然会比去年乐观一点,今年影片阵容不错,加上流动无阻,消费热情比去年高涨”,元旦期间,当大批游客涌向三亚的一时间,王经理就觉得,一切都回来了。他是三亚1+X红树林影城的一名值班经理。

当一批批人群陆续返乡时,四线城市的影院才真正热闹起来。通常而言,四线城市的增量用户和消费意愿,对春节档影响较大。“我们这边是县城,外出的人比较多,今年回来的人多了,现在人流已经上来了。”河南信阳固始西亚影城胡经理说。

春节档是影院的重头戏,收入几乎占据影院全年收入的一半以上。受疫情爆发影响,2020年电影票房收入跌入冰点。在缓和复苏的第一年,2021年中国春节档电影票房斩获78亿元。随后的2022年,上座率和观影人次下滑,春节档最终票房60亿元。

今年票房是否能超越前两年的成绩,或达100亿元?上述三亚1+X红树林影城王经理觉得“非常乐观”。在他看来,疫情不再限制,消费者外出内心的恐惧消除了,人们需要电影舒缓心情、给生活补充惊喜。

刚刚结束《满江红》内部看片,蔡晓雪很兴奋,“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她是上海华人院线UME电影集团运营总监。“疫情影响消除,给了电影行业一针强心剂。今年影片质量也是过硬的,观众肯定愿意走进电影院。毕竟隔了这么多年,也需要踏踏实实看一场电影。”

浙江嘉兴星铁IMAX影城值班经理担心,市场火爆,影厅坐不下。“但我们县还可以,8、9个厅,满座的话,可以坐下5000人以上。”

去年春节档,高价电影票一度处于漩涡中心。今年不少影院人士预计,票价不太可能降低,可能会与去年持平。

三亚1+X红树林影城王经理解释,票价与片方发行价有关,如果发行价格定得高,票价自然也不会降低。但与此同时“如果票价定得过高,肯定会影响观影。一家人三四个,看一场电影,几百块就没了,肯定也舍不得。不过,电影行业也有自己的难处,不是说故意定这么高”。

顶流、黑马,看法不一

“今年的片子不好排,一口气上了七个,相对来说都不错,神仙打架。”河南信阳固始西亚影城胡经理说。

话虽这么说,在沟通的大多数影院人士心里,《流浪地球2》拔得了头筹,获得至少30%以上的最大排片比例。

上述胡经理认为,《流浪地球1》是中国科幻片经典之作,第二部肯定会有很多人关注,加上它定档最早,宣发时间相对充裕。而浙江嘉兴星铁IMAX影城值班经理也认为,《流量地球》影响力会比《满江红》《无名》大。一般而言,续集电影的观众期待值更高,观众只能从预告片和市面信息了解《满江红》《无名》,影片质量难以明确。

能与《流浪地球》一决高下的是《满江红》。

《满江红》是张艺谋继去年《狙击手》之后的一部新作,由沈腾、易烊千玺、张译、雷佳音等主演,讲述了南宋时期一群义士舍生忘死铲奸除恶的故事。“按照经验来说,卖得最好的应该是《满江红》,因为有大导演,而且演员在各个年龄层都有较高的知名度和接受度。《满江红》在我心目中排第一位,估计有二十多亿元票房。但有《流量地球》在,发挥会受限一点。”胡经理说。

在UME电影集团运营总监蔡晓雪看来,雷佳音、沈腾、易烊千玺是个神奇的组合,担心喜剧演员在严肃题材上发挥有限。而在看片之后,担忧一扫而空,“剧情的紧凑和反转,特别适合年轻人,张艺谋还是很与时俱进的”。

福建福州中瑞国际影城的一名值班经理认为今年的黑马是《满江红》,“《流浪地球1》第一部是3D的,把高潮部分已经演出来了,第二部开始演2D,预期可能没有第一部好。《满江红》的剧本是不错的”。而三亚1+X红树林影城王经理则看好《交换人生》,“合家欢的天时地利很重要,只要《交换人生》把故事讲好,叙事流畅,我比较看好它成为黑马”。

目前预售票房卖得最好的既不是《流浪地球2》,也不是《满江红》,而是《无名》。

据猫眼专业版统计的数据,目前《无名》预售总票房达到5600万,排名第一。而排片率与票房不匹配,《无名》排片占比为13%,排在《流浪地球2》(27.2%)和《满江红》(25.2%)之后,位列第三名。《无名》由梁朝伟、王一博领衔主演,主出品方为博纳影业。

电影院,熟悉又陌生

今年一年,吴婷只在电影院看过一次电影,《阿凡达》。她在广州正佳广场一家影院工作了七年,是一名前台售票员。

“其他电影没什么想看的。以前会经常看,但这两年很少。春节档会看,国庆档偶尔看,其他时间就不看,因为没什么好片。”她说。

前述深圳影迷最近一次前往影院是今年12月,为的是看动画片《海贼王》,“2022年看得更少了。今年大家看的基本就几个大IP,哈利波特、柯南、海贼王、阿凡达,其次就是《隐入尘烟》口碑上来之后,有一些朋友会去看。”

疫情是一大因素。受此影响,深圳地区的影院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关停。但就在影院经历漫长关停再次开启后,该影迷却有点不习惯再去了。

“以前有我想看的电影,我会在上映第一天就去看。但最近比较习惯先观望一下口碑。像今年的《七人乐队》,上映后口碑一般,我就没去看。”他说。

北京一位电影从业者今年走进电影院的次数不少,《隐入尘烟》《明日战记》《阿凡达2》《漫长的告白》《断桥》《独行月球》......“口碑都还不错”。

今年春节档,他至少会前往影院观看《无名》和《满江红》,“毕竟两位导演之前的作品都很喜欢,对他们的新作很期待。其他的影片可能会根据口碑来选择”。

身处电影行业多年,该从业者感觉,现在的电影市场比之前变得单一了。例如,去年看过的影片绝大部分是国产片,他期待更多的进口电影,有更多选择。如果这样发展下去,未来的电影市场有可能回到前几年较为红火的状态。

“首先是提高电影质量,其次是票价便宜点,不管是国产还是引进。多点文艺片只是我的需求,文艺片扩大受众面,肯定行不通,还是希望艺术院线能搞起来”。上述深圳影迷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