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以四个坚持塑造“少年感”

经观汽车2023-01-18 14:54

作者:城九歌

“我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长期活力抱有坚定信心,对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的持续发展和长期目标抱有少年般的热忱与冲劲儿。”2023年伊始,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首席运营官段建军用这句话表达了奔驰的信心,其中“少年般的热忱与冲劲儿”让人印象深刻。

“少年感”,在新品牌新概念层出不穷的中国汽车界,这是传统豪华车品牌最想要具备的气质。虽然底蕴丰厚,但消费者尤其是中国用户对新事物新打法的本能趋附,让奔驰从一开始就警醒地秉持着开放、谦虚的态度,关注并学习一切新趋势新概念。

作为豪华品牌领域的营销老兵,段建军已经在研究新豪华品牌的份额加速曲线,探讨自己的新同行们将走出怎样不同的成长轨迹,而奔驰在这场生命力的竞争中,如何让自己的“热忱与冲劲儿”正确地落地,是奔驰制定在华战略的关键。

目前来看,作为一个有着百年历史却希望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少年心”的汽车品牌,奔驰保持活力的方法是持续地自我更新,包括品牌,包括产品。

全新纯电EQE

根据奔驰的官方数据,2022年,奔驰在全球范围内交付超过204.39万辆乘用车,其中中国全年累计交付75.17万辆,贡献率超过1/3。更重要的是,奔驰2022年刚升级的聚焦豪华战略在中国成效显著,核心豪华和高端豪华阵营的主力车型皆实现或接近实现两位数增长,新能源领域,奔驰新能源汽车阵容(包含纯电车型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年度交付同比增长143%,实现了在奔驰最关键的两大产品线上的稳步上涨。为此,奔驰用“在多个核心业务板块实现了高质量的韧性发展”来总结在中国的2022年。

在段建军看来, “立足豪华品牌来思考和行动”,在坚持中做着应有的改变,是让奔驰在大变革时代仍保持“少年般的热忱与冲劲儿”的关键。

新战略结新硕果

奔驰2022年在中国的业绩表面看波澜不惊,实际上却暗藏乾坤。

2022年,奔驰向中国客户交付了751,714辆新车。其中,由GLC SUV、E级车、C级车等组成的核心豪华产品序列在市场终端得到了客户的持续青睐,GLC SUV年度交付取得接近双位数增长,国产C级车在 2022 年实现了双位数增长,其中长轴距C级车在它的首个完整销售年表现出色。

在高端豪华细分市场中,梅赛德斯-迈巴赫品牌交付连续两年实现双位数增长,豪华旗舰车型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在2022年也实现了双位数增长,再次巩固了奔驰在100万及150万以上高端豪华细分市场的领先优势。

在“全面电动”战略下,随着全新纯电EQE、EQS 53、C 350 e L插电式混合动力运动轿车在2022年的上市,11款新能源产品(包含纯电车型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实现了143%的年度增长。其中,E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持续领跑细分市场。

2023 年也是奔驰提速电动化转型的又一个关键年,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提速“全面电动”转型的决心不变、信心不变、核心不变。

梅赛德斯-EQ首款7座大型豪华纯电SUV——全新EQS纯电SUV

这一销量结构已经在清晰地应和奔驰盈利重于销量的业务模式,以及加速实现“全面电动”的企业新战略。

2022年5月,奔驰在全球发布新的长期愿景,宣布将实施企业战略升级,具体规划是:进一步聚焦豪华,升级产品阵容;加速通往“全面电动”的未来;致力于结构性提升盈利能力。具体目标是:至2026年高端车型的销售份额较2019年提升约60%,75%以上的投资将用于开发盈利性最强的细分市场产品。此外,在新能源板块上,致力于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于2030年前实现全面纯电动,至2039年实现新车产品阵容的碳中和。

为此,奔驰进行了产品阵容的升级,宣布未来将聚焦三大车型矩阵: “高端豪华”“核心豪华”“新生代豪华”。其中,加大“高端豪华”份量是奔驰战略“升级”的主要意图体现。

在刷新品牌新鲜度上,奔驰在2022年的又一大举措就是在与用户的直接沟通上更进一步。

全球首家梅赛德斯-迈巴赫·礼境城市品牌中心于2022年10月在上海投入运营

2022年10月,在继续推进“2020网络升级计划”基础上,全球首家迈巴赫·礼境城市品牌中心于在上海投入运营,致力于让中国客户获得更多专属的个性化豪华体验。据悉,亚洲首家G级越野车体验中心将于2023年二季度落户绍兴;位于无锡、宁波、成都的AMG品牌中心、位于珠海的AMG城市品牌中心亦在筹备中。它们将与EQ体验站、迈巴赫·礼域、AMG体验中心等共同组建专属豪华零售空间矩阵,强化定制化豪华体验。

坚持“科技驱动”,奔驰深化本土研发布局和本土科研产业链,提升软件实力,从源头上为中国客户提供好产品。随着2022 年 3 月上海研发中心的建成,覆盖京沪两地的中国研发中心已成为奔驰在德国以外最全面的研发中心,涵盖高级设计、智能互联、电动出行、自动驾驶、本土化和整车测试等领域。

一切努力和成绩都指向更高端化、更具价值感的豪华。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Jan Madeja)对2022年的结语是: “在充满挑战的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持续聚焦中国客户需求,凭借出色的业务韧性和敏捷运营,实现了新能源产品交付翻番,并再次延续了我们在高端豪华细分市场的优势地位。”

四个坚持

“前行道路上依然会存在一定的挑战和困难。我们将继续坚持长期主义,携手全体经销商伙伴,做正确的事情,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对于2023年,段建军表示,即使是困难的,只要是正确的,奔驰也要坚持做正确而困难的事情。

至于什么是正确的事,他用四个“坚持”来解释,首先是造车坚持造车的初心。137 年以来,无论在哪个时代,无论采用何种驱动方式,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都代表着安全、可靠、舒适和豪华,令人心向往之。

具体而言,2023年奔驰将呈现新品密集出炉的状态,强化“油电双行”的产品攻势,为中国客户带来16款全新车型。其中,在新能源领域将推出6款全新产品,包括基于EVA纯电平台正向研发的两款SUV:全新EQS纯电SUV和全新EQE纯电SUV;S级轿车与迈巴赫S级轿车等高端车型也将迎来插电混动版本。最终,2023年奔驰新能源产品阵容将达到17款,全面覆盖新生代豪华、核心豪华、高端豪华各大板块。作为奔驰特别预热的重磅车型,首款量产纯电迈巴赫车型——全新梅赛德斯-迈巴赫EQS纯电SUV将于2023年上半年全球亮相,竞逐高端豪华纯电市场。

2023年梅赛德斯-奔驰将投放备受市场关注的全新长轴距GLC SUV

燃油车领域也将迎来一系列重磅车型。除了中国客户翘首以盼的核心豪华战略车型——全新长轴距GLC SUV、全新长轴距E级车外,奔驰还将在高端豪华车型矩阵,带来迈巴赫S级Haute Voiture限量高定、AMG SL 63等传奇车型。

在智能电动车时代,造车的初心又加上了一条:将最先进的出行科技与消费者的新需求相匹配。为此,奔驰在2023年将持续强化中国的研发布局和本土科研产业链。作为全球首家获得有条件L3自动驾驶联合国法规国际认证的企业,奔驰正在中国市场积极准备启动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测试,其与博世合作研发的L4级自动无人驾驶泊车系统在德国已获得全球首个商用许可。

其次,坚持客户为先,将客户喜好和需求作为优化升级产品、服务、体验的指南针与风向标。以全新纯电EQE为例,奔驰特别增设了10项中国专属配置。近期向市场投放的纯电EQS也根据前期真实客户的反馈,特别增加后排电动可调座椅等中国客户喜爱的产品配置。积微成著,直抵人心。

作为奔驰专属的豪华表达,零售空间的拓展、专属体验平台和社群活动的打造都将继续围绕着用户生活方式和社交属性展开。

四个坚持中,最为内审视角的表达是坚持向趋势学习、坚持向市场学习,坚持躬身笃行。2022年,奔驰基于中国客户的数字化生活方式,做了很多新的尝试。其中借由全新纯电EQE线上上市,奔驰推出了首位虚拟员工Ms. Mercedes,奔驰同事们亲切地称她为梅同学。

在服务领域,奔驰与经销商一起,通过数字化手段,以躬身笃行的态度落地其“心豪华主义”服务理念。

随着中国汽车生产链条的逐步恢复,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后的更纯粹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国车市回归正轨被乐观预期,而以奔驰为代表的传统豪华品牌也将迎来三年蛰伏和转型成果的落地阶段。在充满市场潜力和新对手的中国,怎样重新定义豪华?如何以百岁之身永葆少年心?2023年的奔驰或呈现出又一个不一样的思路。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