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商业新愿景|敦煌网集团董事长王树彤:海外社交电商将是中国企业“大显身手”的最佳舞台

任晓宁2023-01-18 17:1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任晓宁 2022年,跨境电商出口行业整体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敦煌网集团做到了“稳中有进”,我也仍然对2023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首先虽然全球经济复苏仍有一定压力,但海外市场需求的恢复势头是不可挡的,同时疫情期间海外消费习惯向线上化转移的趋势也是不可逆的。

其次跨境出海的种种基础设施也在全球范围内持续不断完善。虽然很多人还习惯将跨境电商称为中国外贸“新业态”,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从整体规模、发展速度,以及对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促进带动作用看,跨境电商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了外贸“新常态”,是中国制造走出去的必备路径之一。

另外,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继续发挥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还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平台企业。这样旗帜鲜明的支持信号也让我们的发展信心更加坚定。

2023年,我们将投注最大的资源和精力做几件事:

“以人为主”全面升级优质供应链。为了更好地服务海外采购商,我们思路要从“以货为主”转变为“以人为主”,去做全球好货供应。谁能够精准拿捏消费者的最新需求、痛点,并以此组织供应链,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将商品送抵用户,谁能赢得市场。作为中国企业,离优质供应链更近,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要做到“全球好货,触手可及”。

抓住海外市场社交电商爆发的机会窗口。社交电商极有可能是下一个中国企业“大显身手”的最佳舞台。曾经在中国市场认证过的实践,有机会在海外重演一遍,甚至加速落地。我们不仅可以带着供应链优势出海,还可以带着网红培养经验和技术优势出海,帮助他们把社交影响力变成好生意。

作为平台型企业,我们的成功取决于用户成功。中国外贸出口稳定的基本盘和强大韧性,就是我们的底气。2023年一定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我们将全力支持广大中小微跨境出口企业及个人创业者,携手打开中国制造在海外的影响力新格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