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汽车风云|“后宫”醋意十足,华为汽车业务直奔“钱途”

刘晓林2023-01-19 08:49

刘晓林 胡耀丹/文 继在2021年末发布AITO品牌首款车型问界M5后,2022年的华为在汽车业内更加风生水起了。

与赛力斯合作打造的问界锋芒毕露、与长安合作打造的阿维塔正式上市、与极狐合作打造的阿尔法S全新HI版启动批量交付……华为的“后宫”的不断充实,一度引发了“华为究竟更爱谁”这一醋味十足的争论。但华为并不会为某一家车企做过多停留。

数不清的绯闻对象,让华为像个“海王”。2022年,北汽被传将以智选模式与华为共同打造新车型的同时,奇瑞、江淮等车企也在向华为暗送秋波。就如在奇瑞集团和华为终端分别与宁德时代签署合作协议的长场合里,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和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在签约现场互相站台,笑靥如花。

三宫六妾中,谁是“正宫”,谁是“侧室”,这似乎永远不是华为操心的事。在车企们或志得意满或黯然神伤时,华为还在忙着“搞事业”,在汽车行业里开疆扩土找钱赚。因为搞汽车技术研发太烧钱,作为其唯一亏损的业务,华为在汽车上每年要花掉十几亿美元。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寒气论”里说,全球经济会持续衰退,“活下来”是主要纲领,华为要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

也就是说,有了“爱情”,华为要开始追求“面包”了。任正非发出的生存警告,让华为更着急于把汽车生意快速做大——更重要的是快速赚钱,余承东给出的目标是车BU要在2025年实现盈利。合作车企推出智选车和HI版产品来“抽成”最挣钱,但规模效应是挣钱关键,而产品走量又需要时间。要想快速把盘子做大,还得降低合作要求来推销技术。

于是,华为也不挑了,能赚钱的渠道都得试一试。这一试就试来了梅赛德斯-奔驰、奥迪、宝马和保时捷等顶级汽车制造商。通过对车企进行技术授权,华为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美国制裁,还实现了名利双收。在全球每年生产的7000万辆汽车中,华为技术已经预计将被用于1500万辆新车上。

在更隐秘的角落里,华为在国内的技术合作也没停过,只不过暂时性地被智选车、HI版两种合作模式盖住了风头。华为要与江汽合作共同开发新一代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平台技术;合作宁德时代绑定智选车的动力电池合作伙伴;与哪吒汽车在智能网联、车载计算多方面合作;牵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开发智能车载产品;甚至汽车媒体也成了合作对象——华为将与汽车之家在华为云计算、应用市场、浏览器等领域展开合作。

看不见的地方,这样的合作只多不少。公开披露的资料显示,在2022年,仅是使用先进无线技术的协议,华为的合作方就有大约15家汽车制造商。2022年,华为的汽车产业彻底铺开——不只华为,百度、阿里、腾讯亦是如此,它们在一旁虎视眈眈,希望凭借“汽车云”入局汽车这一新型智能终端。

互联网大厂正在充分发挥交际本领拓展“朋友圈”。在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如何做好车企的朋友”,是重要的命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