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 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

杜涛2023-01-21 10:49

关键词: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十八亿亩耕地红线

以深化产权制度和空间治理改革为根本动力,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为根本保障,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着力点,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协调保护与开发,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有效支撑和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有力促进美丽中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建设。

——1月11日召开的2023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指出

★核心关注:

严守资源安全底线,夯实粮食、能源资源安全基础,强化海洋、测绘地理信息数据等安全保障体系;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推动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水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维护资源资产权益,更好发挥产权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类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合法权益。

★政策扫描:

1、围绕扩大国内需求,着力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统筹优化“十四五”时期土地计划指标分配,适当增加今年指标,支持“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尽快落地。

2、在严格管控围填海,守住海洋生态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保障国家重大项目及行业、民生用海用岛需求。

3、围绕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

4、围绕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着力加快地方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审批实施。

5、围绕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全面启动新一轮战略性矿产国内找矿行动。

★政策点评:

在过去的2022年,自然资源部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2021年全国耕地总量多年来首次实现净增加;落实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2022年处置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461万亩。

在保护耕地的同时,自然资源部门还积极服务稳住经济大盘。出台一系列超常规、阶段性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政策,持续提高用地用海审批效率。

2023年,自然资源部既要夯实粮食、能源安全基础,特别是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提高矿产资源国内供给储备保障能力,还要优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方式,推进土地、矿产、海洋、林草等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此外,还要更好发挥产权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

(本报记者 杜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