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 审计署审计长侯凯

杜涛2023-01-21 11:11

关键词:深入开展金融审计、盯紧看好宝贵的财政资金

做好2023年审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围绕财政、货币、产业等5大政策取向,突出纲举目张的重大问题,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推动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1月12日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指出

★核心关注:

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要求,深入开展财政审计。做好中央财政管理、地方财政收支、税收征管等审计,密切关注中央财政支出结构和强度、对下转移支付及财政直达资金分配使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基层“三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情况,盯紧看好宝贵的财政资金。

围绕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的要求,深入开展金融审计。结合金融机构领导人员经济责任、重点金融机构政策落实等审计,密切关注货币政策和货币工具落实运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情况,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同时发挥好审计触角广泛、反应迅速的专业优势,及时揭示和反映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推动压实各方责任,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政策点评:

1、做好中央财政管理审计。

2、做好地方财政收支审计。

3、做好税收征管审计。

4、围绕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的要求,深入开展金融审计。

5、围绕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的要求,深入开展相关专项审计。

6、以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为切入点,对水利、铁路等重大项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等重大战略,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等重大举措开展审计。

7、产业政策涉及的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助企纾困相关措施、节能减排等情况的审计。

8、深入开展民生审计,开展就业、优抚、医疗、教育、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

9、严肃查处重大财务舞弊、财经数据造假、胡支乱花、乱存乱放等扰乱财经秩序问题。

10、严肃查处违规举借债务、兴建楼堂馆所和形象工程等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

11、严肃查处挤占挪用、骗取套取民生资金、罔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冲击道德底线问题。

12、严肃查处企业、金融、生态环境、能源资源等领域重大损失损毁问题。

★政策点评:

2022年审计工作如何?从审计工作会议可以看出。

2022年1月至11月,全国共审计5.3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4010多亿元,健全完善规章制度1.4万多项。

2022年,审计部门主要工作包括:担负起促进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保障宏观经济调控政策落实和重大项目落地;及时揭示重大经济风险隐患,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在财经领域打假治乱,维护财经纪律严肃性;加强权力制约和反腐倡廉,严肃查处重大问题线索。

在过去的五年中,审计工作从量上看,5年来全国共审计44万多个单位,向纪检监察、司法等部门移送重大问题线索3.8万多件,涉及9200多亿元、5.1万多人;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万多亿元,健全完善规章制度5.8万多项。

2023年,审计部门会围绕财政、货币、产业等5大政策取向,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

(本报记者 杜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