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 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

宋笛2023-01-21 11:14

关键词:自立自强、“教育、科技、人才有机统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科技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位一体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力统筹科技、教育、人才工作。

——2022年12月30日召开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指出

★核心关注:

2022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这也将是2023科技政策的主基调,围绕自立自强,科技部将以构建“顶层设计牵引、重大任务带动、基础能力支撑”的体系化能力为主线,聚焦自立自强,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着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建设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着力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政策扫描:

1、加快布局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

2、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依靠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3、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国家自创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4、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化科技评价、科研管理、科技经费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

5、完善人才战略布局,自主培养和引进并举,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6、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布局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7、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全国重点实验室,建立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强化高校和科研院所有组织科研。

8、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统筹部署需求导向和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加强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建设。

9、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完善金融市场和金融工具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机制。

(以上内容根据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接受媒体专访等内容整理)★政策点评:

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有力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在今年的科技政策中,人才的重要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全国科技工作会议提出了2023年十条重点任务,其中之一即为“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建设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能力,是科技自立自强、形成高水平战略科技力量的应有之义。

因此,2023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是政策着力的重点,比如战略科学家的发现和培养,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培养,青年人才、外籍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等。

更重要的是与科研人才息息相关的激励机制、科研项目管理改革,如王志刚所说,比如深化科技人才评价改革,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强化国有企业、科研院所人才薪酬激励;以人为核心深化科研项目管理改革,确保改革红利直达一线,推动“减负行动”举措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减轻科研人员非科研负担等。

总结起来就是:找到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本报记者 宋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