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你要学会“匍匐前进”

何帆2023-01-23 08:53


何帆/文 何帆/文

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2021年的时候我给大家支了个招,叫“卧倒”。我当时说,2022年大家千万别随便躺平,因为躺平了会啥也看不见。你得学会卧倒,卧倒是为了干吗?是为了保护你自己。但是卧倒的时候不是啥都不干,你应该一边卧倒,一边仔细观察整个战场上的情况。敌人的火力在什么地方,哪里可能有风险,啥时候会发起冲锋的号令……

我当时还说过,等到了开始发动冲锋的时候,我会通知大家的。很遗憾,2023年依然不是发动冲锋的好时候!只有我们真的看到那种由一股新技术革命来带动的新产业、新阶层、新生产方式的时候,才是时代洪流到来的时候,才是你要发起冲锋的时候。

2023年,我给你的建议是“匍匐前进”!

2023年,你不能还在那儿卧倒了,因为别人已经借助中国经济的反弹往前走了。你要开始“匍匐前进”。如果你曾经参加过军训,你会知道,匍匐前进其实是一个很难的动作。所以,不要认为2023年会比2022 年更容易。2023年还是会很艰难,但是我们开始坚定地往前进。

这种情况下,做一颗野草可能要比做一棵大树更合适。都说形势比人强。2022 年的形势,把我从一个经济学家逼成了一个生物学家。我研究了很多生物种演化过程,看到了他们采用的不同的生存策略。跨年演讲的时候,我给大家分享了麻雀的策略,在这里,我再给大家分享野草的策略。

过去我们讲野草,都说野草很顽强。无论你怎么踩它,它都会继续往上长。这种说法是没有认真观察过野草的人编的。如果你认真地观察野草,你会发现,假如你只踩它一下两下,它会继续往上长。但如果你经常踩它,野草其实很聪明,接下来它就不会往上长了。

你觉得它会怎么办?

它会把它的生长点放在很低的地方。什么意思?就是说,哪怕我们把它上面的部分都割掉了,它底下还有可以长出新芽的地方。如果我们把它露出地面的部分全都给铲平了呢?没关系,它在地底下的根上还长了芽,还能再长出来。要是我们把整个野草连根拔起,扔掉,行不行?你要是做过园艺就会知道,哪怕你把花园里的野草全都拔掉了。过两天你再去看,又有野草长出来了。为什么?因为野草早就把它的种子藏在土壤里了。

不仅如此,这些藏着的种子什么时候发芽,是它自己决定的,它有自己的主见。不是你想让它发芽,它就会发芽的。在什么时候发芽这件事情上,种子有非常顽强的坚持,要自己说了算。你可能会觉得,只要有阳光,有雨水,它就会发芽。不会的,种子都有记忆。比如说春天和秋天一样,都很温暖,雨水都很充足,但如果在秋天发芽,一发芽就到了冬天,无法继续生存。所以很多种子都会有记忆,它会记得在温暖了之后,经历寒冬,再温暖,才到了春天,才是它要发芽的时候。

那怎么才能做到“匍匐前进“呢?咱们还得回忆一下当年军训的时候教官是怎么教的。

匍匐前进的时候,你首先眼睛要看着前方,也就是你一定要知道我要去超越这个周期,因为新的周期已经开始出现。我的目的是超越这个周期,所以我要看远方。

匍匐前进的时候,只要有机会,就要往前走。在战场上匍匐前进的时候,是从一个弹坑挪到另外一个弹坑。在经济复苏和反弹的过程中,只要有能赚钱的机会,就一定要抓住机会。

但你要知道,这时候离那个需要我们扎根下去的地方还有相当的距离,还没到挖战壕、修碉堡的时候。所以,“匍匐前进“的时候,出现有利的机会就往前进;到一个新弹坑里,就等一等,看一看。等到再出现机会,就再往前进,然后再等一等,再看一看。通过这样的方式,反复把自己挪到一个更有利的位置上。

总之,2023年恐怕还是很难遇到需要你把所有资产全都投进去的机会,还没有到吹响冲锋号的时候。这时对你最有利的策略就是匍匐前进。小的机会已经开始陆续出现,你一定得通过这样的方式积小胜为大胜,尽快找到一个好位置,为未来的冲锋做好准备!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何帆】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何帆,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