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财富配置手册】百位机构投资者调查:信心重新确立 超七成观点认为2023年更容易赚取收益

梁冀2023-01-26 09:45

编者按:2022年,全球权益市场在疫情、流动性与地缘政治风险重压下,走过了一段艰难历程。A股年线三连阳中断,港股一度跌去25年累计涨幅,美股则迎来2008年金融危机后最差年度表现。经济、政治等不确定性因素成为悬在各类资产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随着疫后优化与抑制性政策转向,国内外环境确定性提升,2023年资本市场能否峰回路转,否极泰来?上市公司站上5000家大关的A股,能否在双创板的带领下走出一轮牛市?

经济观察报力邀各金融机构投资精英参与本报2023年度机构投资者调查。通过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及整理,并进行客观呈现,以期为读者提供展望未来市场走向及形成投资策略的逻辑和视角。

调查时间:2023年1月9日至1月13日|调查对象:基金、银行理财子公司、券商、保险、私募、期货等机构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梁冀 实习记者 杜马瑞虹  2023年哪些资产最值得投资?经济观察报面向百位机构投资者进行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股票以92%的得票率高居榜首;76%的受访者认为2023年比2022年更容易赚取收益,78%的受访者乐观预期今年收益率介于10%-40%。

在经历2022年权益市场的“肃杀”后,市场信心正在重新确立。

回首2022年,A股市场在国内疫情反复、海外流动性紧缩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的冲击下数度探底,大盘尽墨。纵观全年,上证指数下跌15.13%,深证成指下跌 25.85%,创业板指下跌29.37%,巨幅调整之后,A股股票估值落入历史低点。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购买股票或基金的个人投资者,他们中的多数这一年中承受着收益大幅波动甚至亏损的煎熬。

展望2023年,疫后开放与抑制性政策转向等盈利预期改善、内外宏观环境确定性上升以及政策底、经济底和估值底隐含的回报空间等因素,有望推动股市迎来新一轮上涨。81%的受访者认为,2023年上证指数点位会落在3000点-3500点;流动性方面,机构普遍呈现乐观情绪,58%的投资者认为2023年流动性比较充裕,41%持中等水平观点。

刚刚过去的2022年,A股进入“5000+”新阶段,上市公司质量亦逐步提高,常态化退市制度正在形成,市场生态显著优化。数据显示,A股全年迎来425只新股,募资金额5869.66亿元,续创新高,双创板成为中流砥柱。互联互通方面,沪深港通机制持续优化,境外上市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进一步得到便利。此外,个人养老金落地长期来看有助于提高A股稳定性,使得权益市场和养老金形成良性互动,相互成就。

经济基本面影响吃重

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210207亿元,同比增长3.0%。在疫后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后,2023年经济状况有望企稳回暖。

在本次调查中,60%的受访者预计2023年中国 GDP同比增长 5.0%-5.5%,15%的受访者预计增速为5.5%-6.0%;预计增速低于5%和高于6%的受访者比例分别为18%和7%。

在被问及影响中国经济增速的最大因素时,50%的受访者认为是防疫优化后经济常态化运行情况;其次是房地产行业增速,占比为21%;此外,选择固定资产投资情况、货币政策及其传导效果、通胀情况及有效需求为最大因素的受访者分别占8%、7%和7%。

在本次调查中,机构投资经理们对流动性普遍呈现出乐观判断,有58%的投资者认为2023年流动性比较充裕,41%持中等水平观点,仅1%的投资者预计非常差。

在被问及哪些资产最值得投资时,高达92%的受访者选择了股票;此外,有27%的受访者选择黄金;选择房地产、大宗商品、股权投资和债券的投资者比例分别为19%、17%14%和11%,10%的受访者认为低风险理财产品最值得投资。

2023年股市机会获看好,中国经济走势及企业盈利变化则被认为是最能影响2023年A股市场的因素,持此观点的受访机构投资者占比高达74%;此外,还有9%和7%的受访投资者认为房地产市场以及地方政府债务等问题、美联储货币政策以及俄乌局势等因素影响下的全球经济变化是影响A股市场的最大因素。

调查结果显示,50%的受访者认为2023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预期为5%-10%,10%-15%的为35%,15%-20%的为6%;此外有5%的受访者将增长预期放在了5%以下。

中金公司认为,基准情形下,对A股未来12个月市场持中性偏积极看法。建议关注三大主线:一是跨周期政策与改革: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二是市场估值中枢是否发生结构性变化,预计未来12个月市场将经历从情绪低位到正常化的回归;三是2023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较2022年加速,对资产价格有支持。

投资收益预期乐观

本次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受访者对于2023年的投资收益抱有较高期待。其中78%的受访者预期今年的投资收益率介于10%-40%;14%的受访者预计在10%以下,预期在40%以上的投资者合计占7%;仅1%的受访者预期会录得负收益。

乐观预期下,受访的机构投资者选择在2023年保持较高的仓位。其中,选择满仓操作、70%-80%、50%-70%和30%-50%的受访者占比分别为16%、34%、16%和5%,选择仓位在30%以下的比例仅2%;此外,还有27%的受访者表示将看具体情况随时调整。

在投资的操作风格方面,45%的受访投资者表示将买入并长期持有,52%的选择波段操作,仅有3%的受访者表示会进行短线操作,快进快出。

在投资策略方面,42%的受访者表示将随时把握新的投资机会,行业轮动;22%的受访者选择集中行业配置的行业主题投资,31%的受访者选择淡化行业、精选个股。

在被问及对2023年市场回报预期时,76%的受访投资者预期2023年相较于2022年会更容易赚取收益,19%的受访者预期与2022年差不多,5%的受访者认为比2022年更难赚取收益。

至于投资者最为看好的A股,从调查的结果来看,38%的受访者认为上证指数2023年将呈现“N”型走势,25%的受访者认为将呈现全年上涨态势,综合两者来看,超过半数的受访者看好今年A股主要时间会走出升势;有23%的受访者认为上证指数全年呈现震荡调整。

国泰君安就在研报中表示,“2022年最差的预期已经见到,A股市场将迎来峰回路转之势,我们认为2023年A股是一轮牛市。由于疫情闯关、经济复苏与大国博弈的复杂性,2023年A股市场不会是一马平川的过程,我们判断呈一个N字型走势,先上后下再上。”

对于2023年上证指数的点位区间,高达81%的机构投资经理认为A股将会在3000点-3500点之间震荡,另有14%的投资者认为会在3500点-4000点左右,5%的投资者认为会朝4000点-5000点攀升;认为2023年上证指数落至3000点以下或4500点以上的投资者比例均为0。

创业板指方面,预计全年呈上涨态势与全年震荡调整的投资者比例均为28%;24%的受访投资者认为创业板指将呈现“N”型走势。

至于2023年较好的股市投资机会,过半的受访者把票投向了第二、三季度。

就板块投资而言,机构投资者们的态度较为分化。各个行业板块中,机构投资者最看好的是新能源与新材料(65%),医药、生物制药(52%)和日常用品及消费与服务(51%)成为机构第二、第三看好的板块。较2022年此项调查前三名军工航天(30%)、新能源与新材料(23%),医药、生物制药(20%)相比,机构今年对前三热门板块给出了更多的票数。除此之外,机构投资者看好的行业依次是地产与建材(34%)、科技网络与传媒(33%)、军工航天(29%)和旅游(28%)。其中,地产与建材的得票比例从去年的8%到今年的34%,明显大幅提升。

此外,分化依然是机构投资者主题投资选择时所体现出的显著特征。在主题选择中,机构投资者最看好的行业依次是新能源(64%)、5G、芯片、云计算(54%%)、智能制造(49%)、医药生物、医疗健康(43%)、地产链(41%)以及航空酒店旅游(40%)。

那么,机构投资者们在2023年看好哪种类型股票的市场表现呢?调查显示,中等市值绩优股以37%的比例成为机构的“心头好”,小市值成长股占28%,大盘蓝筹股则占26%,新股与次新股则仅占有5%选票。

从资管机构的发展空间看,公募基金被认为将成为2023年规模扩张最快的机构,有70%的受访者持此观点。13%和11%的投资者则认为私募基金与银行理财子公司是今年资管规模扩张最快的机构。而在2022年此项调查中,排在前三名的亦是公募、私募和银行理财子,三者的得票比例分别为55.6%、18.5%、16.7%。今年的票数明显向公募基金更为集中。

在资产管理步入权益投资时代,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发展仍旧被广泛看好。

2023机构调查2

(本组问卷调查由本报记者洪小棠、陈姗、周一帆、姜鑫、蔡越坤、胡群、梁冀执行完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