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2023,世界将深刻变化的一年

王永利2023-01-28 09:39

王永利/文

波澜壮阔、惊心动魄的2022年即将过去,深刻变化、充满挑战的2023即将到来。

回首2022

回首2022年,让人最大的感概恐怕就是“超乎预期”。

这一年,有太多超乎预期的重大事件,其中至少包括:

1、俄乌战争。2月24日俄罗斯突然发动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美欧等迅速宣布对俄罗斯发动侵略战争实施严厉制裁,并对乌克兰提供包括军事援助在内的大力援助,使俄乌战争上升到美俄之间更高层级的全面对抗,对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带来深刻影响,中国也由此受到美国更大的打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更大影响,经济全球化一体化遭到重大冲击。截至目前,这一事件仍在持续,其发生发展与产生的深刻影响,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也引发人们对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的复杂性严重性产生更大警觉和反思。

2、疫情病毒。从3月份开始,中国再次遭遇变异病毒大规模传播冲击,对经济社会运行带来了比2020年更大的影响。在其他国家纷纷采取与病毒共存模式后,到12月中国也放开了疫情管控,病毒传播出现超出预期的大高峰。现在病毒仍在变异,传播仍在继续,其影响远未结束,其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社会的影响远超预期

新型战争、疫情病毒的爆发,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社交方式、远程办公、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自动化、机器人、无人机和产业回归等加快发展,对人类社会和全球化的深刻影响正在加快显现。

3、通货膨胀。在多重因素影响下,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总体上面临的“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的局面出现了超乎预期的变化,美欧等发达经济体普遍出现远超预期的通胀高企局面,迫使美欧(欧元区和英国等)央行扭转前期实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转而实施量力度空前超出预期的加息行动,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压力。到12月20日,一直坚持超级宽松货币政策的日本,超乎预期的突然宣布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控制目标由±0.25%扩大到±0.50%,承诺需要时可以按照0.50%的收益率无上限购买10年期国债,这随之在国际金融市场引发很大震动。

4、加密资产。在美元、欧元、英镑等大幅加息带动下,2021年曾经大幅升值的加密资产领域遭受巨大冲击,比特币价格从2021年11月最高时超过6.9万美元,下跌至1.6万美元以下。加密资产价格下跌,超出了加密资产领域大量信贷和杠杆交易机构的预期及其流动性承受力,从5月开始,大量机构暴露丑闻陷入破产,实控人难逃严重欺诈犯罪惩罚,金融监管和司法保护正在紧急加强,曾被不少人寄予重大期望、有着坚定信仰的加密货币受到严重损伤,Facebook于2019年6月发布的超主权货币“Libra”已经彻底化为泡影,重仓投入加密资产的国际资本、大型公司等,遭受巨大损失。这同样超出预期

由于出现太多超预期变化,2022年可谓波澜壮阔、惊心动魄,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国际权威机构与权威人士年前对2022年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预期以及相关的政策建议等,严重偏离现实,其后不得不多次进行调整,目前看,2022年世界经济增长也就是3.2%左右,甚至可能降落在3%以内。

面对诸多突如其来的重大冲击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国坚持稳中求进,积极应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胜利召开了党的二十大,在国际关系上也出现不少亮点,成果的取得实属非常不易。

展望2023

展望2023年,在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情况下,最能确定的恐怕就是:世界将更加深刻变化。相对而言,2022年的很多变化仅仅是刚刚开始。

首先,世界经济增速将进一步下行,特别是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将大幅下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2022年10月发布世界经济预测数据为:2022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由上年的6%下降到3.2%,2023年将下跌至2.7%,但实际增速有25%的概率会低于2%。其中,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将由2022年的2.4%,锐减至2023年的1.1%。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预测是:2023年的全球经济增速为1.9%,在最坏情况下的经济增长率只有0.5%。相应的,负债率过高的家庭、企业和国家,都将面临很大的债务压力,甚至有可能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的第三次国际金融危机。这种状况将迫使发达经济体宏观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再次做出重大调整,国际金融难免剧烈波动。

更重要的是,世界治理与国际秩序将受到世界范围内更大的质疑和挑战,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以及世界格局进入深刻变革时代。

在中国加入WTO(国际贸易组织)带动经济全球化跨上新的台阶,世界经济增长出现新的高峰期之后,全球化发展遇到了瓶颈,全球性产能过剩、需求不足、贫富分化日益显现,国际国内矛盾不断加剧。现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间已经出现直接对抗甚至发出核威胁的严峻局面,全球化发展和世界和平遭遇巨大挑战。这种局面出现的根源在于全球治理日益落后于经济金融全球化发展,在一国独大的体系下,联合国作用难以发挥,世界公平公正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也必然催生出越来越大反抗和冲突。这其中的一个重要表现则是,直接指向国家主权中心化管理以及以一国主权货币作为国际中心货币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去中心网络“加密货币”的出现和在全球迅速升温,以及在此基础上不断发展的依托非国家主权和法律保护,而更多地依赖去中心的网络自治规则加以保护的网络社区、商业模式乃至NFT、元宇宙等不断演化,就是对现有国家和国际治理体系的不满和反抗。当然,这种过度希望完全依托科技就能解决复杂社会问题过于空想,短期内可能吸引广泛的热情与投资,但却可能由此引发新的矛盾和危机,甚至对人类社会带来更大危害,2022年其深层次问题已经大量暴露,让人们不得不对此深刻反思。

由此,世界进入二战结束以来最复杂最危险的时期,国际治理体系亟待重塑。这个时期不会很快结束,国家冲突在所难免,社会矛盾非常激烈。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被美国确定为全球头号竞争对手的中国,国际大环境的深刻变化必然带来重大挑战。同时,中国从1998年开始全面深化住房、教育、医疗体制改革,并于2002年正式加入WTO之后,国内外需求的充分释放带动相关资源价格快速上涨,推动资源大量变现,收入再扩大投资和政策优惠,吸引更大国际国内投资并促进出口和消费快速增长,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10多年后,面对国内外需求约束,经济增速不断下滑,发展模式亟待转变,尽管不断加强维稳力度,经济增速还是从2010年增长10.6%下跌至2019年的6.0%。2020年爆发疫情后,经济社会运行更是遭受重大冲击,政府、企业和家庭等为此付出了更大成本,全社会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2020-2022三年经济平均增速低于5%,需要更有力的宏观政策调控。

但相比主要经济体,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政策调整空间较大,2022年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更重要的是,2022年很多深层次社会矛盾和机制问题得以暴露,国际局势更加明朗,为全面深化改革、有效应对和化解这些问题提供了条件。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更加强调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调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相信,2023年中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全年目标将是“经济增长5%以上”。

中国经济增长,将为世界经济稳定做出重要贡献,也将进一步增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中国将在世界大变革中发挥更大作用!

2023注定是极不平凡之年,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将深刻变革,经济社会运行和世界和平发展都将遭遇严峻挑战,对此不必怨天尤人,要做好充分心理准备,积极迎接变化和未来。

衷心地祝福我们的国家,真情祝福亲爱的朋友:

2023年平安大吉!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王永利】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王永利,经济学博士,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Swift首任中国大陆董事,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深圳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对货币金融、财务会计、风险管理、外汇储备、人民币国际化、期货及衍生品、金融监管体系、互联网金融、数字币与区块链等,有深入研究,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造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