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券商投行业务精细化专业化加速

周一帆2023-02-02 09: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终于启动。

2月1日,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规则并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标志着全面注册制改革的发令枪响。

“在过去四年,市场对注册制的基本架构、制度规则总体认同,发行人、中介机构合规诚信意识增强,优胜劣汰机制更趋完善。目前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具备了过去四年试点的实践基础,是资本市场规则日益成熟的必然结果。”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投资经理刘思甸对记者指出。

随着全面注册制的推进,过去一系列与承销保荐相关的制度规定也迎来了优化和改善。作为相关配套文件,证监会于同日下发《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保荐管理办法》)、《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承销管理办法》),同样开始公开征求意见。

整体来看,《保荐管理办法》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删除核准制相关内容,统一适用注册制;将北交所由参照适用调整为直接适用;落实上位法规定并根据监管需要完善部分规定。与此同时,修订后的《承销管理办法》则明确表示,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可以通过向网下投资者询价或者直接定价等其他合法可行的方式确定发行价格。通过询价方式确定发行价格的,可以初步询价后确定发行价格,也可以在初步询价确定发行价格区间后,通过累计投标询价确定发行价格。

“沪深主板实施注册制对于券商而言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公司需要提升自身的品牌影响力,以获得客户的认可;另一方面,公司提出的种种规范举措,能够让客户理解并且成功贯彻落实,这也是个挑战。”长江保荐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券商投行筹备已久

实际上,全面注册制的正式到来并没有让券商感到惊讶,相反,多家公司为迎接这一时刻早已筹备多日。

广发证券投行委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自注册制试点以来,广发证券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着力提升全业务链投行服务能力,推动投行全面转型发展。公司首个方向就是紧密围绕国家政策导向进行业务研判,重点引导投行业务向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成渝经济区等重点区域开拓,重点推进大消费、先进制造、医疗健康、TMT、新材料与新能源等行业的发展。

“此外,公司还凭借行业领先的研究能力、投资管理能力、财富管理能力,围绕保荐、定价、承销三大能力的形成和提升,不断巩固、增强自身专业优势,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同时提高人才引进的精准度,实施精准培训,多措并举全方位多层次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最后也进一步加强了合规风控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及问责管理,夯实聚焦质量的执业约束,持续提升风险管理的精细化、主动性及前瞻性,加快推进金融科技赋能风险管理,切实提高投行执业质量管控。”广发证券人士称。

前述长江保荐相关人士也向记者介绍,“在注册制改革背景上,长江保荐首先打造了专业的发行与承销团队作为发行人与投资者之间沟通的桥梁,以华北、华东和华南区域为核心,深度覆盖公募基金、保险机构、证券公司、私募机构和QFII等各类投资者。其次,对于有引入战略投资者诉求的项目,长江保荐承销团队在项目申报后即开始介入,与企业沟通投资价值、了解企业诉求,并开始着手向战略投资者进行项目推介工作。”

其进一步表示,在项目过会后,长江保荐一方面充分考虑好发行方案和路演安排中的各项细节,另一方面协助企业做好投资亮点的挖掘工作,在路演过程中力图让投资者全面、深刻的了解发行人的基本情况。最后,在询价定价环节,长江保荐会从发行人基本面情况、募集资金情况、投资者报价情况、入围率情况等等多方面充分考虑发行人与投资者利益之间的平衡,审慎确定最终的发行价格。

一创投行董事总经理李兴刚亦告诉记者,为积极拥抱注册制改革,应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公司一方面加强员工业务培训,帮助员工理解最新的法律法规和监管指导意见,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内控管理制度,优化内控管理流程,提升全体员工的风险意识和合规意识。

“此外,公司更加注重销售团队建设,加强前中后台部门的支持联动能力。在注册制下,一方面,制度的包容性提供了更多的业务机会,投行和从业人员更应该牢固树立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秉承对市场和投资者负责的态度,追求更长期的正向反馈;另一方面,注册制下的投行业务必然会向精细化和专业化加速发展,因此要树立持续学习意识,培养持续学习能力,不仅要学政策法规和投行专业技能,也要钻研行业和技术,打好基本功才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获得优势。”李兴刚表示。

全面注册制下的“可持续发展”

全面注册制的推进落地无疑会给券商带来一系列新的机遇,但与此同时,市场也对从业人员及机构的执业水平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注册制改革下,IPO市场建立起了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询价、定价和配售制度,这对于投资银行的承销能力、定价能力、研究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投研能力更是定价能力的基础,长江保荐与长江证券研究所之间在注册制改革初期即建立起了良好的协作模式,为发行人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长江保荐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李兴刚也指出,在全面注册制下,一方面,制度的包容性提供了更多的业务机会,投行和从业人员更应该牢固树立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秉承对市场和投资者负责的态度,追求更长期的正向反馈;另一方面,注册制下的投行业务必然会向精细化和专业化加速发展,因此要树立持续学习意识,培养持续学习能力,不仅要学政策法规和投行专业技能,也要钻研行业和技术,打好基本功才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获得优势。

“一创投行会从客户规模、行业特点、技术特点、融资需要等因素出发,协助客户选取适当的上市板块。就目前而言,主板仍然是市场较为成熟的传统行业企业优先选择的板块,公司将主要聚焦在细分行业中已取得一定市场地位、形成一定竞争壁垒的头部企业。”李兴刚称。

对于保荐机构未来的发展方向,前述广发证券投行委人士认为,从业人员一是要提高对于“可持续发展”的认识,立足专业,将买方卖方的长期平衡、买方客户与卖方客户生态圈可持续发展作为目标;二是直面挑战,加大投入,例如对买方客户行为进行数据积累,从认识逐步迈向认知。再如,推动价值传递工作从单向推送转变为互动助手型,根据不同投资人的研判模型,提供其所需要的底层支持,帮助有研究能力的投资人高效完成其自主定价。

“近年,根据业务规划和发展需要,广发证券有步骤地招募各类投行人才加入,投行队伍规模明显扩充,有效保障了执行人才投入和项目执行质量。通过集团内部人员流动、知识分享、专题培训、轮岗等方式,深化了项目人员对产业研究的广度、深度、高度和质量,有效地提升了投行人员的价值发现能力、估值定价能力,未来也能够继续依托这一优势,全面提升注册制改革下投行团队的综合服务能力。”广发证券人士强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